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的生命是苦,人的生存也是苦

人的生命是苦,人的生存也是苦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人的生命是苦,人的生存也是苦 標籤:傾聽生命

  毫無疑問,在現實生活中,在人生道路上,我們每個人又都有過這樣那樣的痛苦感受,都有過因環境逼迫或希望落空所產生的焦慮和煩惱。但問題在於,我們每一個人又都同時體驗過快樂,享受過即使是瞬間的無憂無慮。正因為人生也有歡樂,也有輝煌,人們才痴迷於歡樂和輝煌的追求,才雖身心處於痛苦境況,卻仍念念不忘執着於對人生幸福的嚮往與追求。

  可見,人生並非絕對的沒有現象意義上的幸福與歡樂,但在佛家看來,那是偶然的、變動不居的、虛幻的,芸芸眾生之所以找不到解脫痛苦和消除煩惱的最終出路,之所以在一次次人生追求中失敗而執迷不悟,就在於沒有明白苦才是真正的恆在。因此,佛家講人生一切皆苦,是對人生從根本上作出的價值判斷,是從其必然性、真實性意義上來講的,是為了人生所充滿的逼迫性。人生的逼迫性是無處不在的,無時不有的,覺不會因個人條件或社會環境,歷史時代的改變而消除,這是佛家對人生真諦的哲學穎悟。

  既然如此,當我們今天試圖從佛教的人生思想中尋求一點於我們有用的人生的啟迪時,就大可不必去深究佛家對人生是苦的價值判斷是否絕對真理,也無須按圖索驥地用佛經所列的種種苦難來指陳我們現實社會中的各種不足。只要我們了解到,佛家所謂苦,乃是指人生所必然遭遇的精神和生理的逼迫性,而這種逼迫性是恆在的,無論是人類整體,還是其中的某一階層,群體或個人,都追求甚至實現過一個個社會目標或人生目標,但優慮和煩惱卻始終如影隨形,無法消除,這便是人生的逼迫性無所不在,無時不有的表現,則我們或許便可不致因在社會生活中遭遇困難和挫折而驚慌失措、悲觀失望,便可更為坦然從容地去適應自己的人生位置,多做一些實事,少發一點牢騷。如果再進一步,假如我們從佛家對人生本相的體察中受到啟迪,做到一開始就不那麼理想主義地和充滿幻想色彩地看待社會和人生,看待自己的目標和追求,則我們或許便可不致因理想的失落或環境的逼迫而焦慮迷茫,便可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走得更為自由和超然,從而超脫無邊苦海。

  抄自《哲學家講故事》

  感悟:人生苦樂結伴,心有情樂常在。

您正在瀏覽: 人的生命是苦,人的生存也是苦
網友評論
人的生命是苦,人的生存也是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