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念秋,搔弄一季思緒的顫動

念秋,搔弄一季思緒的顫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曾陌兒

  念秋,樸實而又寧靜;以沖淡了的心情,細數生活紋路,悟思;習慣結一段幽怨,不深不淺;用文字輕嗅愛的芬芳,悸動;厚重陰霾,布滿秋日天空,雲水深處,是誰?織綉古色斑斕的詩句,耕耘一場無期的花語;輕嘆荒牧的流年,似水如煙;那一波波濃墨重彩的思緒,又再次被凌亂搔弄;暗自聆聽這一季的顫動,獨殤!

  ——題記

  秋天,楓葉紅似火,冷月無聲;纏綿的思緒,縱使百就千攔,也經不住這一季金風肅殺的搔弄;中庭內,憐那岌岌顧影,今夜又對月搖曳,驚嚇了梧桐枝,抖顫滿地秋緒;我用朱唇輕吻涼勁的秋風,拂手篩下記憶的雨塵,在蹂躪的夢裡,等待一朵金色睡蓮的盛開;人生已過的景,似那些曲徑通幽的美,在秋的精心塗抹下,此刻也變得蕭索如斯;孩提的天真浪漫,在漫漫歲月里消逝,陪同水晶般純潔的愛情,漸行漸遠;生命枕藉着裊裊的姿態,懷江南女子的柔情,凈心素雅;緊握時代的脈動,穿梭於慾望的叢林里,忘乎所以;偶爾感慨命運,能否也來一次鳳火涅槃的重生?

  1 清秋,是感悟生命,思考人生。

  八月的天空,多愁善感,說變臉就變臉,前一會,煦陽高照,忽地,風狂雨驟,飛沙走石;使得禾稼焦枯,繼而洪水泛濫,淹沒田園;一番折騰過後,才深知,人間有愛,大地清歡。多事的秋天,凌亂的思緒也跟着顫動,像那飄墜的黃葉陣陣,漸而消隱,沉埋在秋的泥土;都說年少闊疏,如長江之初發源,東方那一輪初升的紅日絢爛;以平凡的身軀,行走在人間之路,品嘗各種悲歡惆悵,心難免招架不了,偶爾也如同槁木;感悟生命,那一切的彩色喧嘩和情緒上的激蕩,終將會走向安詳平淡。現今,頻頻熱望未來,不如腳踏實地,活於當下;佛說:三千繁華,指尖剎那,百年過後,終究是一捧黃沙,高飛是傷,低飛也是傷,最後像一隻蝴蝶,一場彷徨。人生需要多磨,才能對生命不斷產生頓悟,漸而清晰明白。

  2 清秋,是心的感恩,愛的流淌。

  汽笛一聲腸已斷,從此天涯孤旅。清秋,是感恩的季節,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拳拳愛心,匯成一灣流淌的暖流滋潤;離別的車站,感悟情已至深,親入骨血,難分難離;豈無遠道思親淚,不及高堂念子心。那一刻,久違的懷鄉病又犯了;行走於光怪陸離的城市,發現它是一個太模糊的符號,而未來,則是一個太遠的迷。關於愛情的真諦,有人喜歡用拼圖和齒輪,而我喜歡用琴瑟與笙簧,但人之相愛,終是貴在真心。那些相知的純真友誼,愛也需要表露,只嘆知己笑談多,知音難遇,撫瑤琴,弦斷有誰聽?

  3 清秋,是寄情,鎖夢。

  有些東西,如水中月,鏡中花,可遇而不可求。夢鎖清秋,回歸自然,我願是青門種瓜人,用超逸的豁達和冷然的清醒看待人生,寄情於菜花黃遍的水鄉里,攬景會心,閑來淺唱漁歌,“野水潺潺漱短堤,人家網曬小橋西。門前鷺掠斜陽影,苒苒蘆花雪一溪。”

  思緒在這一季里被搔弄顫動,這渡水徐行的秋,就像一位古稀老人,守候歲暮,徘徊瞻顧着往生,重溫昨日的零碎事迹,安閑寧靜;它不像生機勃勃的春,繁盛鬧熱;我會讓重荷的心靈,放縱在綠草如茵的山頭,或是一片林海間,來一場清風沐浴,歸來時,笑拈梅花,驚喜春已上枝頭;它不像烈日炎炎的夏,熱烈奔放:我可以徜徉於爛漫的花海,閑廳下烹茶玩畫,清聽折竹一聲,聲韻悠然;它也不像落木蕭蕭的冬,寂寞凄涼;我可以三茅山頂望江天雪霽,雪后鎮海樓觀晚炊,夜裡煨芋談禪,然後空齋閑卧蹋壁,忽夢江南!

  雲水深處,心靈似乎經受了秋雨的洗滌,那些已淡了的過往,也在這瑟瑟的秋天裡,風乾成了記憶;心靈沉靜下來,我以虔誠者的身份去感悟生命,透徹那些親情,愛情和友情的真諦,用樸實的思想描摹人生,寄情于山水田園之間,把夢清鎖在這無盡的秋里,放空心態,回歸於自然,人類那原始之初,而恣情快意;我願化成一隻人間的泣血蝶,守候這無聲的歲月歌者,孜孜不息;素手親撫着大地、用心靈誠吻,深深地念秋,搔弄這一季思緒的顫動……

  : 落筆於2013-8-28

您正在瀏覽: 念秋,搔弄一季思緒的顫動
網友評論
念秋,搔弄一季思緒的顫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