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文/明月

  清詞迭痕,更綰殘卷,聽風未覺流雲過,攬鏡方曉飛蓬轉。靜默的午後,靜看時光靜默的走……

  歲月在流,青夢已休,也說人間有情,也說紅塵留夢,當薄存的舊溫在排空的寒流下被稀釋無餘,當曾經的過往在洶湧的塵浪中被埋沒安撫,古樹枝椏上最後一片枯葉的飄落,也能讓我看到於心不忍,也能讓我看到滿目心疼……

  紅粉飄零,紫閣憔悴,庭外悵客折疏景,天上黑雲疊冬陽。人世的花木,於這個季節忘記了掙扎,多少青蔥的生命,多少美好的風景,都被無情的洗禮。

  似乎最終,一首亡曲每個人都會唱到。如果說,時間能將一切掩去,歲月能讓過往無痕,可為何,在塵世煙雨的沖刷下,這首叫回憶的曲子依舊會周而復始的響起……

  人之微渺,存如草芥;愛之偉大,至死方休。生命,可短可長的歷程;妄念,可重可輕的塵累。俗子無王者之志,書生僅愛渡流年,你之於世,如鴻羽,你之於我,如蒼山。若能笑執人間,心甘清歡,當屬無憾!

  佇雨聽風,相思無極,回首歲月經途中的拍打博擊與淚水滄海交織譜寫出刻骨削透的曾摯愛,你讓我銘記。若悲離絕別劃下久遠的足跡又該怎麼填補往後綿長雋永的光年?

  對望冷空,細雨連天,站在南方深冬的台階上,感慨着屋檐下被歲月剝落的年華,身畔殷切的寒意,悄悄的襲了心門。

  時流不居,遙思着那個在江北的地方,那個滴水成冰的冷冽城市,是否也埋藏了許多被遺忘的美麗故事。思緒綿綿,透着無法詮釋的悵惘與牽挂,擁抱在暗潮碰撞的心田。

  輕揮紫毫,萬般聊賴,墨下良苦多。悠悠多少風雨,一懷痴語說盡,算此後流年,寒冬難銷幽恨。沉吟久,自思量,乾枯的雙眸,已看不透離散何匆匆。書案上,聽着鐘錶滴答的轉動,輕輕抽出早已塵封的日記,拂去灰塵翻了開來,入眼處卻是早已斑駁的年代……

  久違的思緒,彷彿又回到從前,一切都那麼耀眼。隔壁班的喧嘩,藍藍的天,某同學偷抽了一支煙被罰,宿舍那兄弟失落的告白,橋頭,那把陳年的舊雨傘,林蔭小路留下的情話,有你的點滴,原來往昔都過去了,青澀的筆跡,這份美麗,只是剎那。

  心微顫,手在抖,也許抖落的不是蕭索,也許那年的風事,已忘了該如何傷感,睜開淚眼,我們都已長大,逝去的歲月竟如海市蜃樓,轉身,只剩荒寒。

  時光啊,你殘酷也好,慈悲也罷,至少曾經擁有,至少我不計較。紫陌路上,我們攜手踏過,告別那天,你一步三回頭,我欲語還休。只要,彼此幸福安穩的度過一生,又何懼,斑駁的墨跡尋不到過往逝去的點滴……

  別夢數幾載,回首往事哀。似乎還有些失落的記憶忘了想起,似乎也好久沒有了以前的電話。有時我也在想,當初你為何會對我那般的好,只記得,那些溫情可以將世界傾倒,以至於讓我醉在夢裡,忘了何時該回去。

  冷雨敲窗碎,餘溫分已深,你似雨滴石,濺落一場溫柔。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我的煙雨你的霜,我的寂寞你的霓裳,我的枯萎你的雪滿堂。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中間跨了距離隔了山水,這頭是深深的遙望,那邊是沉寂的安然。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我在你記憶里,你在我眼裡,我在你的流年裡,你在我心裡。離合平常事,相知淡薄人,只願拘一把冷香,不驚擾你的夢……

您正在瀏覽: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
網友評論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