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為了什麼才去愛

為了什麼才去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為了什麼才去愛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為了什麼才去愛呢?對於愛着的人來說,這似乎是一個沒有必要回答的問題。

  為了什麼才去愛呢?是出於人的動物性的本能嗎?也許,但肯定不是全部。是為了人類文明的薪火相傳嗎?這個原因似乎太過於冠冕堂皇,主題太過深刻。是為了家族的繁衍生息,子孫滿堂嗎?好像這個答案很庸俗很缺少詩意。那麼我們是因為感到了無聊或者孤獨才去愛嗎?還是因為到了一定的年齡理所當然要尋找一個伴侶才去愛呢?這一切答案似乎都是片面的不恰當的,但是似乎又都有一定的道理。那麼,我愛的,以及愛我的,你們誰能說說我們為什麼才去愛呢?

  年少無知天真單純的時候,曾經以為那是一種無可言傳的幸福感受,四目相對,默默不語,無聲之處心有靈犀一點通。那是一種默契的愛意傳達。不用說話,一個眼神就可以彼此明白對方的心意,從心底漾上來的微笑是不需任何修飾的,沒有做作,沒有隱瞞,我們無需去考慮什麼是我們所追求的,什麼是我們所不具備的,我們毋庸考慮太多,只要愛着就是幸福。

  也許真的只有滄海之水才能稱之為水,經歷了這樣天真的幸福就再也沒有那種天真幸福的感受了,事過人非,斗轉星移之間,韶華成霜。當我們回首過去,我們還能為了什麼去愛呢?是為了找回那種曾經的幸福感受嗎?即便能夠有天真幸福的感覺,那麼,誰能肯定那就是以往的那一種呢?歲月的磨滅,沖淡了一切的浮華,為了一種爛漫而去愛似乎太不符合現實了。天真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成了傻瓜。誰都不會在將近不惑的時候去做孩子才做的幼稚遊戲,除非只是為了遊戲。

  生活中也許還應該有另外某種幸福吧!在共同經歷了挫折、失落、感傷、痛苦之後,在一起分享了人生的甜蜜、平淡、成功、快樂之後,彼此心靈之間已經建立了某種不可阻斷的聯繫,似乎有一種寧靜沖淡了我們一切的追求和奢望,我們已經不需要生活補償我們太多的損失,因為沒有那些補償,我們同樣走過了那段崎嶇不平的荊棘路。在沒有功名的歲月里,我們已經看透了官場的腐敗黑暗,看透了那些充斥着銅臭味的爾虞我詐、睚眥必報;在沒有利祿的生活里,我們已經看清了人生的過眼雲煙,看清了那些轉瞬即逝的浮華和奢侈,看清了貧富的滄桑變化;在沒有愛情的日子裡,我們冷眼觀望,在曾經一路相牽的戀人變成夫妻后終於反目成仇、兵戎相見的熱戰冷戰里看到了人生的真正孤獨。當我們走過了太多的路,走過了沒有功名,沒有利祿,沒有愛情的日子,我們終於明白功名、利祿和所謂的愛情都不是生活必需,而只是一種奢侈品的時候,當我們的身心感到疲累了的時候,是誰能夠給你一個舒適的寧靜的家呢?那應該不只是一個可以讓你睡覺安歇的地方,不是一個能給你提供吃喝的場所,那應該是一個能讓你的心得到修養得到撫慰,能讓你為前面的航程揚帆萬里的避風港,是能讓你在千里馳騁之前養精蓄銳的加油站,是能讓你在傷病憂思的時候獨享安寧溫馨的小巢。那麼,你想對你愛的人說什麼呢?你知道你為了什麼才愛嗎?

  說到愛情,海誓山盟總是賒,那份不能兌現的諾言不過是一張空頭支票。當我們拿到第一張的時候,是那麼的感動,以為這就是整個世界。但是,等我們拿的多了,就會明白,雖然不曾想過要從裡面提取過一分一毫,但兩手空空的時候我們還是失望而歸。那麼,我們愛的是什麼呢?我們為了什麼才去愛的呢?

  也許我們奢望的是那種更高層次的愛,互相攙扶,把自己的右手當成你的右手,左手當成你的左手。然而,愛着的那個人,你的雙手準備好了嗎?你是不是也想將你的雙手送給我作為我在這個世界上的支撐呢?我將我的靈魂附着在你的身體之上的時候,你的靈魂是不是也已經融入我的軀殼呢?在缺乏必要的信任和融入的時候,請收斂心中的那份奢望,那也許不是愛,只是某種本能。

  我崇拜那種相濡以沫,崇拜那種心有靈犀,我崇拜那種患難與共的真誠,我也崇拜那種淡泊如水的眷戀,我甚至崇拜那種充斥着鍋碗瓢盆柴米油鹽氣息的安靜祥和,崇拜那種摻合著打打鬧鬧分分合合調料的如膠似漆。也許,愛就是如此,不需要說明白是為了什麼才去愛,也說不明白為了什麼才去愛,只要心能安,意能平,情能牽,生活就能繼續。

您正在瀏覽: 為了什麼才去愛
網友評論
為了什麼才去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