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初春的風景

初春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初春的風景

  文——璞希

  清晨,沿着濱河路漫步,雪雨輕柔地拂打我的臉頰,好像撒嬌似地對我說:我來了!你歡迎嗎?我微笑着不語,卻反問:為什麼不歡迎呢。邊走邊和雨雪進行着心靈的對答。

  路上行人稀少,天空飄來細細密密的雨夾雪,霧朦朦,灰沉沉,卻給予我的感覺很溫潤,心情也很恬淡。喜歡這樣的天氣,更喜歡在這樣的情景中一個人遊盪,用眼睛去欣賞,用心靈去傾聽屬於我的世界。

  生活中總是有這樣那樣地束縛,唯有偏愛如此的自由,隨心所欲,無拘無束,保持一份獨有的淡泊無欲。

  時而,斷斷續續的各種各樣的車子,在我的身旁叫喊着飛馳而過。路邊,貌似乾枯的柳樹,經過一個冬季的沉睡,終於露出一絲絲笑意,一兩隻小麻雀在樹榦上飛來飛去地嬉戲,腳下的路被雨雪打濕得很清爽,環掃四周,沒有醉人的春意盎然,沒有滿眼的生機勃勃,也看不到一點點初春的新綠,更讓人驚喜的瞬間。只要擁有一顆向善的心,處處風景如畫。邁着輕快的腳步,自北向南前行。抬頭遠望南邊,遠處的山被雨雪濕潤的霧氣緊緊地擁抱着,大山醉倒在霧朦朧地纏繞中,失去了往日的高傲。西邊的山峰被雨霧籠罩着,若隱若現,在我和玩捉迷藏。自古有:三月煙雨下江南,今日有:春雨霧醉黃土高原。

  越走越近的葫蘆河大橋上行人以及車流,稀稀疏疏,橋墩下,音樂飄揚,男男女女,雙雙起舞。橋下的葫蘆河水,渾濁地向南嘩啦啦流淌着。不是我不喜歡熱鬧,更不是我性格孤僻,而是非常介意不熟悉的陌生人碰我的手。我沒有歧視和蔑視任何人的心態,更會用一顆悲憫之心關注一些弱勢,所謂弱勢,就是那些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更不會人云亦云,我有我的思想。

  不一會兒,細雨夾着雪點兒越下越大,我的身上落下薄薄的一層碎雪,用手輕撫落地。手裡拿着相機,卻不能得心應手地掌握角度,苦於取景的效果,放棄了影像記錄。還好有文字呢。

  在路人的眼中,一個人行單影只,孤單清冷。不!一路上有雨雪陪伴,歡喜地拍打着我的衣袖,遠處,有夠不着的大山,卻在心裡;近處,有微笑的樹枝,向我招手。聽!雨雪交融時,竊竊私雨;看!大山沉醉時,柔情蜜意。一個人的世界,風景在我的眼裡,我在風景里。沒有明媚的陽光,沒有驚險奇觀,平淡寧靜的春日,富有詩意地構成了碎雪中一副簡單寧靜的畫面。

  西北的初春,寂靜中孕育新生命,少了江南的那份熱鬧,多了北方的一種踏實與厚重,別有一番風韻。說它粗獷豪放,卻細膩溫婉,只有等待着會心人去品去賞。漫漫行者,雨中走,無風吟,雨夾雜着雪依然飄落着……

  誰說這不是最美麗的風景?!景因心而絢麗,心因景而溫厚。

  2012。3。4日晚手機完成

您正在瀏覽: 初春的風景
網友評論
初春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