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奮鬥》你倒底奮鬥了什麼

《奮鬥》你倒底奮鬥了什麼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奮鬥》你倒底奮鬥了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前段時間《奮鬥》在全國各個電視台熱播,也確實很吸引年青人觀看,其幽默風趣的語言風格和一群年青帥氣的演員使得整個劇情樂趣無窮,讓人捧腹大笑。當中的生活也是許多年青人所夢想擁有的生活。劇情講的是一群80后的年青人從大學畢業后奮鬥的故事。說實話,我也非常喜歡這種風格的片子。看完此片后,覺得從中還使得自己反思了,這就是讓我看到了自身的曾有的一個壞毛病——虛榮心。看完此片讓我知道,做人不要有太大的虛榮心。這是看完此片最初的幾天的想法。

  過了二個星期,重新又速看了一遍。想了想,不對啊!名為《奮鬥》,可倒底奮鬥了什麼啊?我為什麼會認為某些東西是我的虛榮心?像陸濤那樣追求財富不對嗎?這樣有錯嗎?這是虛榮心嗎?為什麼夏琳不允許陸濤去奮鬥?這年代不奮鬥能過的下嗎?可這名為“奮鬥”的片可他們真是憑自己的能力在奮鬥嗎?再看一遍,我發現這片在誤導我啊!要不是清醒的再看一遍,我真一直覺得那才是80后的真實生活,自己活的不是人樣了。原來這片誤導了我。

  故事講陸濤、向南、華子三人以及米萊、夏琳、楊小芸、露露等剛從大學畢業走向社會事業與感情奮鬥的故事。看完第二遍,我想了想,陸濤,我真不知道你倒底奮鬥了什麼?你一畢業就從天上掉下了一個富翁老爸徐志森。有幾人有這麼幸運?我倒覺得徐志森說的對,這世界上沒有人會相信你,除了你的爸爸。要不是你有個有錢的老爸,你想一畢業就設計像“青年家園”那樣的小區?人家憑什麼相信你?你才畢業又沒經驗。你還不是在設計衛生間?沒有前富家女友米萊幫你,你憑什麼才畢業二三年就參入上億的工程?還是總經理?你這倒底算哪門子奮鬥?說實話,現實生活中80後年青人作憑自己個人奮鬥能開大眾住豪宅的有幾人?你這是80後人奮鬥的寫照嗎?裡面有一句話說對了,這是一個烏托邦。假的!陸濤,你除了靠你一個有錢的老爸,和一個富家前女友幫你,你奮鬥了什麼?還有把米萊給甩了,卻受米萊的幫助是那麼的心安理得,我看這腦子給夾的不輕。

  還有向南和楊小芸,兩個大學生居然偷了家裡的戶口本去登記結婚,估計兩個人的腦子也都進水了,中國還有這樣拿自己終身大事開玩笑的大學生,居然私訂終身。雖然是同學卻交往還不到幾個月呢。着實讓我暈了一下。後來的日子,向南完全就像是一個吃軟飯的傢伙了,房子是靠老婆從岳母家拿錢買的房,自己家裡的父母卻一點也沒管他。自己拿着三千多塊的工資,買輛二手奧拓,完全不管家裡。一下班就窩家裡打遊戲,楊小芸不在家就天天吃速凍,楊小芸有一句話說對了,天天吃速凍這是過日子嗎?楊小芸自己經營一個店向南是不聞不問,一聽說楊曉芸懷孕后,他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急的不得了,生怕養不起孩子,一門心思千方百計地要楊曉芸把孩子打掉。這是一個有家庭責任的男人做的嗎?這是男人的奮鬥嗎?最後這麼大人了還來一場網戀,對象還是一國際大律師,這可能嗎?還是一學過心理學的大律師,不到幾個月的時間,跑車、房子全都給了向南。這現實嗎?一群被門縫擠過的人。

  也許裡面最接近現實的人也就只剩下華子了。從剛畢業推銷二手汽車,到走私倒騰盜版書籍,第一次就被抓,再後來開理髮店到開泰國菜飯店,終於成功了。可這時基本要結婚的女朋友卻跟最好的朋友——豬頭跑了,最後還得原諒豬頭。整個劇也就華子是真正靠自己雙手打造出來的一片天。至於豬頭等等一些次要人物,那些奮鬥有點兒像真的嗎?豬頭一出場便是一小混混,打架,走私,還開什麼投資公司,就像華子所說,其實就一空殼,外面看很強,其實自己頂着雷借錢,蒙誰呢?

  至於夏琳就更離譜了,居然不允許自己的男朋友奮鬥,他只想自己的男朋友陪着自己,不要奧迪,不要別墅,什麼也不要,只希望他陪着自己。希望他和自己一樣也只是過着朝九晚五的生活。這都什麼觀念啊?這樣的年代還有這樣的人嗎?我在想她為什麼會這麼想呢?陸濤可以給她任何她想要東西,可她為什麼不想要呢?因為她怕陸濤有錢後會變了。這就是她的心裡,完全一個不健康的心態。我真不知道這部劇最後真正想要給大家一個什麼觀點?

  幾個小年青,大學畢業沒幾年,住別墅,開奧迪,住loft,還取名“心碎烏托邦”,這個“烏托邦”還真沒取錯,這才是整劇的中心,整個劇情就是一個烏托邦,一個不存在事實的存在。一個與劇名相違背的劇情,在上海一個什麼藝術節上,這部劇沒得到任何獎,我看這是“名副其實”的。可這編劇不依了,弄要在網上給擠兌人家得了獎的劇,公開發表文章說人家的片子是怎麼怎麼的?其實這麼目的無非想炒作自己的片子。從得獎的情況來看我們可得到一個這樣的現象,觀眾不是那麼好糊弄了,你得來點貼近大眾,來點現實的。可你這“奮鬥”了什麼啊?

您正在瀏覽: 《奮鬥》你倒底奮鬥了什麼
網友評論
《奮鬥》你倒底奮鬥了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