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柯橋英豪-----宣淑英的文化產業

柯橋英豪-----宣淑英的文化產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柯橋英豪-----宣淑英的文化產業 標籤:文化苦旅

  紹興柯橋有一家省內乃至華東地區最大的公館,全稱叫英豪洲際公館,聽說是諸暨人創辦的。

  資料顯示,英豪洲際公館是一家“以文體產業為主導、消費性服務產業為附屬”的超五星標準的集群式項目,屬最頂尖的巴洛克皇家園林式現代商務休閑會所。公館單體營業面積45000平方米,總投資1.95億元,日接待人流5000人左右,預計實現年總產值1.7億元,創造就業崗位1200多個,年利稅1500萬元以上。內設江南明珠大劇院(3000多雅座)、羅馬假日浴場(下設吉源水療會所)、環球一號娛樂會所(近40間KTV包房)、戴維營SPA會所,都是屬於文化產業模塊的;消費性服務產業,包括東江海鮮餐飲會所(2500多個餐位)、英豪洲際大酒店(60多個客房)。

  到了柯橋,過去一看,果然氣勢不凡。

  英豪洲際公館坐落在紹興縣金柯橋大道的世貿中心,公館前頭擋一座凱旋門,抬頭看去,與我記憶中法國巴黎那座星形廣場的凱旋門(又稱戴高樂廣場凱旋門)別無二致,結構相仿,大小相近,前兩年我去過巴黎,那凱旋門也是一個拱券門洞,也是滿身浮雕。英豪洲際公館的凱旋門,雄渾氣派,給人一種品位的炫耀、實力的展現和企業形象的確立,牢牢地吸引我非走進公館里看看不可。

  走進公館,空間寬敞,結構恢宏,陳設高雅。怎麼也沒有想到,迎面出來的老總居然是我的學生宣淑英,諸暨安華人,畢業於紅橋初中,1990屆,我教她的初三數學……一經認了親,談起話來自然距離拉近,離別後的酸甜苦辣一股腦兒倒將出來。

  後來學會計專業的淑英,於1996年開始在江蘇經營服裝批發貿易,1997年到柯橋中國輕紡城做面料批發銷售,2003年創辦了紹興縣樂達紡織品有限公司,2007年又辦紹興震豪紡織品有限公司和浙江埃沃泰科針紡有限公司,同年去俄羅斯、迪拜開了兩個國外的銷售窗口,2009年6月引進了美國金仕堡健身中心,並取得紹興地區和杭州的代理權,之後又在市中心廣場另開了一家近2000平方米的茶餐廳,2009年7月,成立了紹興縣中洲置業有限公司,開發“中洲大廈·坂湖明珠”房產項目。奔東走西15年,東頭不着西頭着,運氣還算不錯;闖南走北15年,給淑英積累了一定的原始資本和銷售經驗,結識了一大批客戶群體。淑英說,她主張全面開花,廣種多收,沒有把自己所有的精力財力集中在一個點上,萬一這個點砸了,怎麼辦?她告訴我,到柯橋后,金仕堡是她最成功的“作品”,不到一年功夫,這個中心奇迹般成了紹興健身領域的龍頭,贏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口碑,之後的茶餐廳,也生意火爆。接連兩下,讓她嘗到投資三產的甜頭,為企業轉型埋下了種子。淑英若有所思地總結:“看來投身商海,精確分析市場,適時搶佔商機,還是蠻要緊的;我這個‘多管齊下’的策略也是蠻管用的;而放在首位的還是遵紀守法,做什麼事都不能超出政府的政策範圍。”

  企業轉型,不易!對於淑英,由做了15年紡織生意的銷售行業突然去造“公館”轉入陌生的文化產業,尤其不易。

  文化產業,是什麼?她找遍資料,四處請教,才知道文化產業,是一種為提升人類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品質而提供的一切可以進行商品交易的生產與服務產業。文化產業分三類:一是生產與銷售以相對獨立的物態形式呈現的文化產品的行業(如生產與銷售圖書、報刊、影視);二是以勞務形式出現的文化服務行業(如戲劇舞蹈的演出、娛樂、策劃、經紀業等);三是向其他商品和行業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業(如裝潢、裝飾、形象設計、文化旅遊)。從廣義看,傳媒、卡通、影視、娛樂、遊戲、旅遊、教育、網絡及信息服務、音樂、戲劇、藝術博物館等等都是文化產業璀璨的一員。文化產業有“系列化、標準化、生產過程分工精細化和消費的大眾化”四大特徵。文化產業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態和特殊的經濟形態,影響人民對文化產業的本質把握,不同國家從不同角度看文化產業有不同的理解,世界各國對文化產業也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美國就沒有文化產業的提法,他們一般只說版權產業,主要從文化產品具有知識產權的角度進行界定。日本政府則認為,凡是與文化相關聯的產業都屬於文化產業。他們稱之為內容產業,更強調內容的精神屬性。

  文化產業,能做嗎?淑英為了搶佔商機,她小心摸索,上下論證,虛心求教,認真學習。白天沒有空,就開夜車,就通宵達旦的學。她幾乎把近些年中央政府出台的所有能夠找到的有關文化產業的政策文件統統找來細細研讀——2003年9月,中國文化部制定下發的《關於支持和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將文化產業界定為:“從事文化產品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文化產業是與文化事業相對應的概念,兩者都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產業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產物,是隨着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完善和現代生產方式的不斷進步而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2004年,國家統計局對“文化及相關產業”的界定是: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娛樂產品和服務的活動,以及與這些活動有關聯的活動的集合。所以,中國對文化產業的界定是文化娛樂的集合,區別與國家具有意識形態性的文化事業。2011年我國文化產業總量規模穩步提升,產業結構逐步調整。這些年,中央政府先後出台的政策文件不少,有《文化產業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中國共產黨《十七大報告》、國務院《文化產業振興規劃》、文化部《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等,大力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有一份中投顧問發布的《2012-2016年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共十七章,對國際國內文化產業的現狀做了細緻分析,具體介紹了廣播影視業、動漫產業、音像業、出版業、網絡文化業等文化細分行業的發展,報告對文化產業做了區域發展分析、產業基地(園區)發展分析、競爭分析、國內外重點企業經營狀況分析、政策法規分析和投資分析,最後分析了文化產業的未來發展前景與趨勢:文化產業是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對於這許多有關文化產業的文件,淑英一個個如數家珍,有的重要段落,她能倒背如流。

  在廣泛閱讀和領會各類文件精神的同時,淑英還尋找有關這方面的內行和專家主動登門請教,她發現,當代社會各種產業利潤主要是靠領先的自主創新和技術進步來實現,而文化產業正是自主創造和技術含量高的一個門類;加上政策因素和市場因素的作用,文化產業的資本盈利率就比較高,文化產業領域投資熱也必將會長期存在。對於百姓而言,精神文化豐富程度與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數緊密相連。健康的文化能夠陶冶人們的性情,健康的文化能夠使人們的精神面貌發生改變,也能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從而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健康的文化還能促進鄰里團結、家族和睦、社會和諧。再從消費角度看,文化產品正在成為與日俱增的消費熱點。淑英的結論是:我國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實施,必將推動文化產業持續高速發展。文化產業已經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文化產業的投資回報應該是今後最好的行業之一。我可以放手大膽地幹了!

  文化產業,在哪裡做?淑英跑遍全國,考察了大大小小不少城市,最後還是選擇了紹興,選擇了柯橋,選擇在她生活了15年人緣最好人氣最旺的柯橋!淑英說,辦任何事情,人緣、人氣都是很重要的,不然,磕磕碰碰,什麼事都辦不順當。淑英進一步詳細考察了她生活了15年的紹興柯橋的文化環境和當地對文化產業的需求態勢。她看到,柯橋作為一個中國的輕紡城、“北工中城南閑”城市格局的“中城”核心、國際紡織品貿易集散地,工業經濟發展迅速,已經形成了以輕紡產業為特色,尤其是亞洲最大的紡織品集散中心“中國輕紡城”座落其中,貿易中心、物流中心比比皆是。柯橋的商貿氛圍濃厚,但尚缺乏人文產業。

  淑英分析,文化的發展與經濟是一個良性互動的關係。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同時也是經濟發展重要的產業支柱。特別是像紹興這樣一座具有豐厚文化底蘊的城市,文化將作為紹興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紹興縣提出了要實現“產城一體、文城一體、景城一體”的目標。在推進城鄉統籌、兩化互動的時候,紹興縣把文化發展放在經濟發展、統籌城鄉的一個重要的位置來抓。文化產業在紹興GDP的佔比將超過5%,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具有紹興特色的產業。從紹興全市看,“文化立市”作為發展戰略,從文化作品的挖掘、文化活動的開展、文化產業的發展,再到城市的文化建設,文化氛圍的構築,紹興正在向創建歷史文化名城的目標邁進。文化產業的發展將是紹興縣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也將成為淑英的支柱產業。

  有人認為,去泰國,人們有蛇戲可看;到西藏,人們愛看高原紅;西湖天堂、雲南印象、宋城千古情等已成為當地旅遊的名片,對提升城市品位和知名度起到了極大作用。柯橋,目前尚缺少這樣可以承載本土風情、體現古越文化的一台戲、一個舞台。一直以來,留不住遊客依然是柯橋(也是紹興縣)旅遊發展的尷尬。當白天的山水旅遊結束后,柯橋的晚上變成了空白,把文化旅遊和雅俗共賞的東西填充到柯橋的夜晚,何愁客人不留在柯橋、住在柯橋、消費在柯橋?“不是遊客不想留,而是沒有留下來過夜的理由。”紹興縣旅遊局相關負責人坦言,“隨着亮化工程等城市建設的完善,夜柯橋硬件優勢突出,但軟實力卻不足,一時找不到(沒有)好的項目。”紹興縣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幅,已經連續5年保持17%以上的快速度。“隨着城市版圖的擴大,高端化、分眾化的消費需求與日俱增,柯橋已進入商品品牌消費時代。”事實上,柯橋整個區域經濟層面,也呼應了這樣一種轉型。作為製造業和市場大縣,紹興縣第三產業所佔的比重不到35%,低於全省平均水平。紹興縣商務局局長方優美注意到,統計顯示,今年1~6月,紹興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2.91億元,同比增長17.2%,增幅居全市第一,高出全市平均3.8個百分點。為此,紹興縣委、縣政府提出“現代服務業佔GDP比重每年提高一個百分點、到‘十二五’末佔GDP比重達到40%”的戰略目標。接下來,又相繼出台兩個扶持服務業發展政策、意見,以總額達1.4億元的財政扶持,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而旅遊產業與文化產業密不可分。自有旅遊活動以來,旅遊與文化就從未分離過,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重要載體。旅遊的優勢體現在市場,文化的優勢體現在內涵。旅遊產業與文化產業相互融合,必然相得益彰,共同繁榮。紹興縣有特殊的越地風情,深厚的文化積澱,需要打造一颱風情大戲,讓住下來的遊客除了K歌之外,有一個藝術的去處,帶着人們穿越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享受越地風情的美輪美奐。但一直以來不溫不火,根本性的原因就是缺少對文化的深度創意。現在的越地風情,大多以自然和歷史風貌為主的原生態形式展現,很難形成產業。需要的正是整合提升之後,讓人可觀、可感、可游,以自己的特色打響一座城市的品牌。文化的深度創意,就是經過挖掘整合使其成為產業。所以,淑英設計在柯橋造一個“公館”,躋身文化產業,正是適得其時。不能不說,淑英的決定,是有先見的,也是正確的,可謂高瞻遠矚!

  淑英看到了產業聯動帶來的商機,淑英果斷地拍板了:干吧!要干,就要干大的;要干,就要干新的!要干,就要干像樣,就要乾爽氣!兩千五百年的風雨歲月,造就了紹興的古老和滄桑,孕育了豐富的物質文化遺產,與其交相輝映的是更為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着盛妝婚禮的槳聲、社戲的鑼鼓、祝福的香火,一路走來,歷千年而不衰。豐富的地域文化,源遠流長,又與時代相交融,成為一座城市的符號,這是十分珍貴的歷史遺存。紹興風情不僅要展示給紹興人看,更要給全國、全球人欣賞,淑英計劃:“未來‘公館’的文化產業要挖掘出紹興深厚的文化底蘊,要展示大禹治水、卧薪嘗膽這些既有地方特色、又為國人熟知的歷史,以及紹興的黃酒文化、戲曲文化、書法文化,通過我們的公館,用雅俗共賞的形式把人文紹興展示給世人。”

  文化產業,怎麼做?第一步,淑英向政府申請了一個“英豪投資公司”,公司把“創辦文化產業”的牌子亮出去,宣告世人:英豪文化投資公司將以“文體產業為主導、消費性服務產業為副屬”的集群式經營業態,決心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具有自主產權的創新型“文體產業為主,輔以消費性服務產業”的品牌龍頭企業。公司將大膽突破全國文體產業、消費性服務產業市場現有模式,引領我國文體產業、消費性服務產業市場的走向,推動我國文體產業、消費性服務產業的升級換代。第二步,選擇地盤。淑英獲悉,世貿中心是柯橋城區建成最早的現代化高樓,是柯橋的標誌性建築之一。但建成以後,其東面的物業與廣場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開發。柯橋輕紡城會展中心建成之前,那裡曾經是數屆紡博會的主會場。但除了紡博會,那裡幾乎很少有其他的活動,出租率很低。如何盤活世貿閑置資產,更好地利用好這一物業,一時成了淑英反覆思考的問題。知道英豪文化投資公司有這一想法之後,雙方積極溝通,結果一拍即合:英豪投資公司一次性簽下10年的使用權。

  舞台有了,演什麼戲?淑英一時心中無數。她決定走出去看看,走出去開開眼界,拓拓思路,走出去看看哪些文化產業搞得出色的地方----法國紅磨坊大劇院、巴黎麗都大劇院、美國拉斯維加斯演藝秀等國外頂級演藝機構,以及國內各大城市的文化娛樂場所,都留下淑英匆匆的足跡。她說,每到一處,坐在那些個豪華非凡的劇場里看演出,常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激動和震撼,內心很不平靜,老是想到自己也將要在柯橋建造起自己舞台,象模象樣有聲有色地把古越文化完美地展現於紹興……

  是的,無論任何時代,總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創業,或者是對自我存在的一種確認,或者是承擔了精神救贖的責任……他們的事業,從靈感的產生,到框架的建構,到創業的過程,到擺在地球一隅,其中充滿了創業的衝動、創業的激情,也充滿了孤獨、焦慮與徘徊……創業,是怎樣一種難以言說又欲一吐為快的病痛,是怎樣一種在絕望中希望的人生悖謬?他們稱得上是真正的創業者。他們的企業是怎樣創立的?是靈光閃現一蹴而就,還是經歷了無數心身折磨、幾經坎坷才得以完成?

  開了眼界,有了思路,淑英以自己獨特的經營理念,設計她心中的“公館”。 她心中的公館,要經營兩大模塊:“文化產業為主體,輔以消費性服務產業”, 跨產業經營。就是在公館的消費性服務產業里,其“賣點”首先還是文化,然後才是“餐”,是“飲”( 事實上,這一理念在她建成后的公館里,無論內外設計、設施器具、文化長廊、管理服務中都應該有完美的體現)。她心中的公館,前面有一座高大的凱旋門,讓人們一看到凱旋門,就想進去;進去了就不想出來,裡面要有劇場、影院、浴池、會所、酒店、茶室、咖啡屋……文化的、餐飲的,要目不暇接,進去了,要足夠你玩上一、二個小時,甚至一天、二天。她心中的公館,倡導優質生活,創造精彩人生。她的公館,將不斷探索,銳意進取,為進一步實現跨區域、跨產業的多元化產業經營而努力。她的公館,一直努力在公館的每個產業、每間門店營造“讓顧客滿意,讓員工快樂”的氛圍。她的公館,應該是國內新興、最具競爭力的大型娛樂休閑連鎖公司之一。她的公館,瞄準“文化產業”,企業願景是“打造中國第一娛樂品牌”, 強調公館“文化是‘魂’、科技是‘翼’、追求卓越、以人為本”的品牌理念。“科技是‘翼’”,就要逐步使公館的文化產業科學化、標準化,飛出省外,飛出國門,走向世界;“以人為本”,即注意本公司員工素質的培訓與提高,只有高素質的員工才能做出高質量的產業,提供高質量的服務,才會讓廣大客人全面滿意。索性以“英豪”命名,叫英豪洲際公館。

  一切的一切,都按着淑英的設想建成了。她陪我看了她的公館,江南明珠大舞台、羅馬假日浴場、戴維營SPA會所、環球一號娛樂會所都到了;東江海鮮餐飲會所、英豪洲際大酒店也都去了。我們邊走邊聊:英豪洲際公館於今年4月份開業,現在職員工1000人左右,其中女職工518人。公館有演藝、餐飲、浴場、SPA、健身等九個子項目。“像江南明珠大舞台總面積近3570平方米;酒店大廳,近7000平方米,可以開100桌;浴場與KTV的面積都在6000平方米左右。這樣的營業面積,在華東地區也無出其右。”江南明珠大劇院,上下兩層,可同時容納1400名觀眾。從丹麥進口的舞美燈光、美國美嘉聲線性陳列音響,配置摩托羅拉LED顯示屏和變幻莫測的機械舞台,投資總額超過6000萬元。淑英說,“不論是餐飲、健身還是演藝等行業,我們公司都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所以我們有精力從紡織業中騰出手來,發展三產項目。”聽得出淑英對進軍文化產業是充滿了信心的。“以前柯橋人跑到蕭山去消費,‘英豪洲際公館’開業后,不僅留住了柯橋的消費,還把蕭山等地的一部分消費吸引了過來。初步形成了‘英豪洲際公館’一小時經濟圈,以大格局支撐起大消費。”公館與萬達廣場隔街相望,它投入運營后將與周邊萬達廣場互補融合連片,成為紹興縣最大的娛樂休閑商務綜合性高層商圈,為融合柯北新城區與老城區的商貿產業起“銜接作用”。英豪,立足“國際紡織之都,現代商貿之城”,幅射長三角經濟區域,正逐步走向全國。

  時至今天,淑英的文化產業發展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期,有了很多新的變化。淑英說,當她讀到今年5月10日正式發布的《文化部“十二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規劃》指出,將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並提出包括特色文化產業發展工程在內的九項重點產業工程。近日,淑英又學習剛出來的十八大報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全面提升文化軟實力、文化競爭力和文化持續發展能力,努力譜寫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新篇章。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做大做強文化產業發展主體;大力發展新興文化產業,增強文化產業的科技含量;加快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拓展文化產業的發展空間;進一步實施文化惠民系列工程,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淑英選擇做文化產業是完全正確的,英豪洲際公館的前景無限美好,淑英信心滿懷。

  一晃15年,天道酬勤,淑英從服裝批發開始到現在成為一家五星級酒店的老總;15年,她循規蹈矩,合法經營,嚴選人才,放手使用,產品求精,穩步前進;15年來,淑英一直重視企業核心競爭力和致力於員工整體綜合素質的培訓。她堅信,企業核心競爭力是企業核心能力的綜合體現,是內部一系列技能和知識的結合;員工整體綜合素質的提高,也是企業本身內在的綜合實力,兩者結合,更是企業處於競爭優勢的可靠保證。15年裡,她每年帶領管理人員到世界各地去學習,先後考察了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以及非洲的一些國家,學習先進的專業知識。回國后,將學習到的知識再傳授給員工,提高團隊綜合素質。淑英為人誠懇,作風務實,講究誠信,擁有豐富的社會人脈資源和客戶群資源,形成了良好的社會關係和銷售網絡,企業蒸蒸日上。

  那天,我在淑英填寫的一份《紹興縣“雙學雙比”女能手推薦表》中讀到,她的“出生年月”:1973年10月31日。我給她豎起大拇指:“淑英,你做了一件填補紹興空白的事情,未滿不惑,就創下這麼大的事業,不易,真的不易啊,你不愧是女中英豪。”

您正在瀏覽: 柯橋英豪-----宣淑英的文化產業
網友評論
柯橋英豪-----宣淑英的文化產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