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指南針教學反思

指南針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指南針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指南針教學反思(一)

  在本課教學中,教師充分運用多媒體,讓學生在內容豐富、趣味性強的視頻資料中學到知識,解決了學生對指南針的發明過程了解不完整的問題。

  學習指南針的使用方法,是教學的難點。教師先讓學生自由地玩指南針,自己從中發現指南針的構造和各部分的作用,真正做到玩中學,培養了學生良好的科學素養。學生自主探究加上教師的適當引導,較好地解決了重難點。

  本課教學思路比較清晰,在指南針的發展歷史部分,開始準備讓學生課前收集資料,上課時彙報。但考慮學生的能力和工具有限。就沒有課前對學生進行布置資料的搜集,而是採用製作關於指南針發明的視頻資料,讓學生從中總結指南針的發明發展和應用,解決重點。但從實際教學效果看,學生不能較好地吸收,還應事先開展預習。指南針的發展有着悠久的歷史,在課件中盡量採取簡單明了的畫面和語言來進行敘述,課件雖然從開始的13分鐘壓縮到4分多鐘。但時間也稍顯過長。在利用指南針確定方向的活動中,教材安排的第2個活動是站在學校操場的不同位置,觀察國旗和學校大門在我們的哪個方向。由於本節課的特殊情況,不可能安排學生到操場觀察,就將這個活動根據實際情況,將參照物換成教師本人,讓坐在不同位置的學生觀察,同樣可以讓學生體會到物體在觀察者的什麼方向,與觀察者的位置有關。

  在指南針製作完成後,展示的環節不僅能給學生提供一個展示的平台,但是製作的種類上沒有預設的好,學生的動手能力還需要提高。

  指南針教學反思(二)

  沒有太多選擇餘地地選擇了上《指南針》這一課,想着平時上課你是不能選擇要上哪一課,不上哪一課的,只要深入思考,認真準備,應該上哪一課都一樣,也就欣然面對着。誰知準備起來才知這一課對我的難度,要想上好這一課需要對各個部分有精準的把握,看來我是“高攀”這節課了,幸好一路走來,還是能收穫一些教訓和同事們的幫助、曾老師的好建議,還是值了的。

  一開始,我花一個半天寫了教案,感覺還比較滿意。誰知在試教過程中,我發現我完全不能在40分鐘內完成教學任務。於是,我便到處尋找可以節省時間的地方。導入更直接了,指南針的發展史部分也試着把它提到前面和結構稍微進行融合,學生筆記也不讓做了,把用指南針判斷物體的朝向和什麼東西在你的什麼方向等稍顯簡單的內容放到了課後。到最後一次上課,時間是剛好了,但總覺得為了趕時間犧牲的太多。現在,經過反思、討論,和曾定煥老師的指導,我知道了在40分鐘里把這節課上得更好的方法。比如曾老師說我的導入可以更加直接,在複習了指南針能指示南北這一性質以後,直接問學生利用這一性質可以做什麼?引出指南針。曾老師還說,按我的思路,指南針的發展史應該放後面教。聽到這句話我很後悔,我不應該為了趕時間而強制把兩個不太銜接的內容拼在一起,節約時間要在各個部分的有效性上花功夫,不能顧此失彼。我還發現,開課的時候,有些教學方式會變得和平時不一樣,比如大部分時間,我都容易一開始設計得面面俱到,但是時間想當然會不夠,我以後備課要注意取捨,抓住重難點花功夫,別的內容則不必大費周章。還有關於提問,上最後一次時,我突然想道:我不能什麼都自己說,要引導學生說,結果被批了。老師們說,上課要有最關鍵的問題,不能什麼都問。真不知道為什麼,平時也沒那麼會問,一開課就變了。也說明我的教學理論還不是很充足,不夠紮實,本來想認真點,對教學設計進行改進,結果反倒幫了倒忙。

  唉,再接再厲吧!

  指南針教學反思(三)

  本課結束后,我靜下心來想了很多,下面我就這節課做反思如下:

  1、整堂課的設計體現了以學生探究為主的新理念,環節設計不錯。尤其是導入部分,學生積極性很高,同時也達到了預期的設計目的。但是整堂課不足之處很多。

  2、本節課在對指南針的發展歷史、用途、構造組成、使用方法的學生上我採用的是讓學生自己探究,想利用學習要點提示,更好的去挖掘他們的潛力,結果沒有達到很好的效果,感覺造成這種後果的原因有兩點:第一,對學生了解不足,估計過高,學生在學習出現為難情緒時,沒有很好的轉變這種情緒為學習的興趣,致使學生在這個環節后,學習積極性一直不高。第二,教師給學生的學習時間不足,因為想在40分鐘內完成、所以這裡留給學生的時間比較少,教師下面沒能全部指導各組學生的學習。

  3、因為一直想在40分鐘內完成教學任務,所以在關注全體學生上做的不好,學生對指南針的使用方法,應每組都走過去看看的,這樣學生便全部能掌握。

  4、我覺得在本節課指南針的使用方法的講解上,如果利用到實物投影,就能解決這一難題,使學生全部都能掌握。

  一節課結束留給我的很多很多,讓我有了更加努力的決心,我一定會再下學期繼續新課堂類型的研究。

您正在瀏覽: 指南針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指南針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