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傾聽春天的聲音

傾聽春天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傾聽春天的聲音 標籤:傾聽生命 放牛班的春天

  傾聽春天的聲音

  春節還沒到,那一陣陣爆竹聲已在耳邊響起,是提前慶祝春的來臨,還是孩子們提早把過年的爆竹燃放,爆竹炸向天空,灑下了漫天的祝福;風靜靜的,樹默默不語,只有紅梅開的正艷,露出萬般嫵媚,彷彿在迎接春天的鳥語花香;大地披上了銀裝,顯得莊嚴而聖潔;樹上掛滿了雪花,一串一串的,顯得格外美麗,人們嬉笑着在樹下拍照留影。

  孩子們都放假了,三五個聚在一起,嬉戲打鬧,不時傳來陣陣笑聲;大人們在家裡燒肉、炸魚、炸丸子忙的不亦樂乎,街上到處瀰漫著一股燉肉的香味,忙的早的都已準備齊全。不遠處,傳來陣陣鑼鼓聲,且聲音越來越強烈,哦,原來是威風鑼鼓隊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在忙着綵排春節拜年時的節目呢。這聲音,這節奏,好像一年比一年強烈,一年比一年歡快;廣播里傳來了礦長、書記的新年祝詞:“過去的2012年,我們各項經濟指標均已創建礦以來歷史最好水平,在崗員工年人均收入已突破8萬元,全年實現了安全零死亡……”,聽着這些振奮人心的消息,人們無不從心裡感到高興;妻子每天總要拎着很多東西回家,回家后總是感慨地說,街上不知哪來那麼多的人,擠得走都無法走,商場里到處都是討價還價購買年貨的,那個熱鬧勁就別提了。

  排練廳里,少男少女們,有的正在放開歌喉大聲歌唱,有的跳躍翻滾練習舞蹈,有的躍躍欲試練習魔術,不時還傳出陣陣爽朗的笑聲,哦,這是他們正在準備“職工新年聯歡會”的節目呢;廣場上更是熱鬧非凡,有的練習踩高蹺,有的練習划旱船,有的扮演豬八戒,有的扮演小丑,他們滑稽的動作不時迎來圍觀人們的陣陣笑聲,哦,這是他們在準備春節街頭文藝節目呢;角落裡還有工人師傅在做春節和元宵燈展的彩燈呢,他們一會跳上,一會又跳下,忙的不亦樂乎,一個個漂亮的、巨大的彩燈在他們的精心呵護下,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春節還沒有到,可是到處都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我彷彿聽到了工人們為了實現過節不停產而在勞動時喊出的勞動號子;又彷彿聽見了採煤機組發出的隆隆採煤聲;我彷彿聽得駛出礦山的滿載烏金的列車叫的更歡了;又彷彿聽見孩子們追逐着大人要壓歲錢的嬉笑聲;我又好像聽得除夕之夜、元宵之夜那燃放煙花爆竹的噼啪聲,一個火樹銀花、人聲喧鬧的不眠之夜已映入眼帘。

  春的腳步近了,街上的路燈好像更多了,家家門前的紅燈籠掛掛滿了喜慶,紅紅的春聯映紅了人們喜慶的笑臉,春節到了,到處洋溢着節日的氣氛,街上紅了,家裡紅了,礦山嫣然一個紅色的不夜城。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財務部 王瑞平

  2013年1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傾聽春天的聲音
網友評論
傾聽春天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