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媽媽,生日快樂

媽媽,生日快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媽媽,生日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文//嬿郅

  七夕之夜,月兒着一襲輕紗,帶着幾分羞澀,幾分纏綿。七夕對大多數人來說,是與情人互訴衷腸的美景良宵。然而七夕之於我,卻別有一番喜慶。因為這一天,是母親的壽誕之日!

  母親的生日有些特別,在農曆的七月初七。這一天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七夕節,又叫乞巧節,所以母親的家人們都叫她“巧姐”。也許和母親的生日有關吧,母親的手真的很巧。記憶中我們兄妹幾人的衣服、褲子和鞋,都是母親親手裁剪縫製的。

  我出生的時候,國家已經開始施行計劃生育了。母親因為捨不得腹中的小生命,在四十高齡的時候毅然生下了我。而生養我的結果,是面對違反政策后單位的處罰。本來在鐵路上工作的母親,變成了一個全職的家庭婦女。

  我的前面還有一個哥哥,兩個姐姐。本就不是很寬裕的家境,加上一個嗷嗷待哺的我,一家六口只能依賴父親每月不足40元的工資維持基本生計,其艱難程度可想而知……

  母親是一個很會持家而又好強的女人,從來不願意在任何人喊一聲苦,叫一聲累。還記得母親每次買布,都是在百貨公司降價處理布匹的時候。她總是買一整匹的布,回家后再為我們裁剪縫製衣服。

  在母親的巧手下,我們兄妹幾人從來沒有穿過帶補丁的衣服。即使有時候因為我們頑皮撕破了衣服,母親也會在撕破的地方綉上漂亮的小花或者小動物,讓別的小夥伴羨慕不已。因着這份羨慕,我竟隱隱盼着衣服或褲子被弄破,母親的惠巧成了我們自豪的“資本”……

  隨着年華的流逝,我們幾個兒女也相繼長大成家了。母親的巧手,接着為我們的子女縫製衣服。為了讓我們的孩子穿的舒服,她親手為他們縫製了小棉被,小衣褲……而這一切,也再次為我們贏得了朋友同事羨慕讚歎的目光。

  記憶中,母親和父親一直都很恩愛。幾十年來,他們從未有過紅臉的時候。當父親很生氣的時候,母親總是微笑着下廚炒幾個小菜,然後為他倒上一杯自己精心泡製的美酒……

  我們的家在母親的操持下,總是瀰漫著一股溫馨感動的氣氛。母親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們。而父母親之間的愛情,也讓我們幾個兒女一直相信:這世界上,存在着真正相濡以沫的愛情。也因此,無論在什嚒樣的情況下,我們從未對愛情絕望過。

  母親就這樣默默地為兒女奉獻着,歲月的風霜偷偷氳白了她烏黑的長發;曾經光滑漂亮的臉龐,也已經布滿了深深淺淺的皺紋……

  時光的沙漏緩緩流逝,記錄著母親平凡而偉大的一生。細讀那一段段令人留戀的往事,欷歔中我逐漸褪去稚嫩,卸下浮躁。在母親的鼓勵下帶上堅強與微笑,執着地在人生路上邁步前進。

  今天是母親的七十大壽,也是我們中國的情人節!輕輕地推開窗,伸開雙手,掬一捧朦朧夜色,采一縷柔情薄霧,來撫平我漸漸漲潮的心事。依窗而立,微閉雙目,任思緒在往事中蕩漾,跌宕起那些關於母親、關於親情的美好畫卷……

  母親!是您教會我生活不會為誰而放緩腳步。我們能做的,除了樂觀面對,還有不懈的奮鬥和俯仰無愧於天地……

  母親!是您讓我明白在這世間還有一種愛,不需要任何的回報,只有傾盡所有地付出。她是那麼的真誠純潔,從不摻入半分虛假與雜質!

  後記:母親的愛,是我一生中最為寶貴的財富,在酸甜苦辣鹹的生活里,給我無盡的力量和勇氣!在您的壽誕來臨之際,讓我深情地道一聲:媽媽,我永遠愛您!祝您生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媽媽,生日快樂
網友評論
媽媽,生日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