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當時只道是尋常

當時只道是尋常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學習刺殺術的第一天,師傅就一再叮囑:殺手不能有感情,這是大忌。但舞兮和唐季兩人置若罔聞。那時他們彼此深深吸引,愛得死去活來。所以他們成不了最好的殺手,只能混跡於這個行業的最底層,窮困潦倒。

  最艱難時兩人甚至只能喝冷水充饑。冰涼的冷水吞下后慢慢滑過咽喉抵達空空如也的胃裡,是一種既漫長又痛苦的煎熬,如同黑夜裡看不見光明,絕望便一點點湧上心頭。

  生活就是這麼殘忍。不是別人毀滅自己,就是自己毀滅別人。有誰真正幸福呢?

  所幸還有唐季,彼此相濡以沫。舞兮每次喝冷水喝得想哭時總是抱緊唐季,一遍一遍地問,為了愛,我願吃糠配鹹菜。可是為什麼上天連這個機會都不給我?

  舞兮說得淚流滿面。

  日子就這樣慢慢淌過。

  偶爾有錢兩人也只吃得起青椒炒肉絲。翠生生的青椒包裹着不多的肉絲,就那麼一小碗,但這還是美味呵。唐季每次都像饞貓,狼吞虎咽,總是急急忙忙地往嘴裡塞。舞兮看着看着心裡湧起陣陣悲哀。這個男人終究還是自私的,一小碗青椒炒肉絲都不懂得謙讓的唐季,是真的愛她嗎?舞兮感到茫然。

  生活的艱辛一點點消磨着舞兮對愛情的全部激情和堅守。唐季是個胸無大志的男人,得過且過,只願守着舞兮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他常說,不求功成名就,只願衣食無憂。可是,誰會去雇傭一個有感情的殺手呢?因為心中有愛,所以慈悲下不了手。唐季接的活兒十有八九要失敗。請他是賠本的買賣,誰會這麼傻呢?衣食無憂也只是奢望罷。

  除夕之夜,舞兮和唐季在大街上滿無目的地轉來轉去。他們不知往哪兒去,到處都是喜慶,歡樂和溫暖,而這些,和他們無關。

  偶爾有孩子出來放鞭炮,舞兮總是獃獃地望着,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將她心裡最後一點兒溫暖也慢慢炸掉了,一顆心漸漸冷漠起來。原以為愛到濃時就是長相廝守,再苦再累也隨他去了;現在才明白,相愛的人也是不能同甘苦共患難的。她渴望的原來不是粗衣布裳,相濡以沫,是一份可以抵擋生活刀劍風霜侵襲的安全感。而連一小碗青椒炒肉絲都只顧着自己的唐季,不是她等的那個人。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終於說出這句話了,舞兮扭頭就走,她不想看唐季悲痛欲決的神情。她要忘了他,要讓所有的過往凍結在這個冰天雪地的寒夜,一切重新開始。

  雪紛紛揚揚地下了,白茫茫一片大雪真乾淨。

  兩年後,舞兮成了最好的殺手。冷酷無情,心狠手辣,讓人聞風喪膽。原來功成名就並不是件太難的事,只要沒有感情,狠得下心。

  舞兮已賺了太多太多的錢,幹完這最後一票買賣她就要金盆洗手了。女孩子終究是不適合舞刀弄劍的。

  最後一票買賣幹得出奇順利,舞兮一邊喝着酒一邊在心裡感嘆。已近年關了,小酒館里人並不多,只有店主夫婦在吃飯。一盤紅殼大蟹香味四溢,卻被那店主搶到自己跟前一人獨吃,甚至還用筷子奪下妻子夾起的蟹。這情景似曾相識,舞兮看得憤恨,手起刀落,結果了店主,沒半點猶豫。店主妻子呆立半晌,既而失聲痛哭。舞兮冷冷地說,一盤蟹都和你搶的男人,值得要麼?店主妻子歇斯底里,近乎瘋了似地大喊,他不是自私!他知道我自幼體質過敏,怕我嘴饞,才搶着吃的……

  一瞬間萬籟俱靜。舞兮不知自己是怎麼走出酒館的。她喝得酩酊大醉,在街上跌跌撞撞,過路行人都看着,她也不顧了。滿腦子都是唐季,爭着搶着吃青椒炒肉絲的唐季,說不求功成名就只願衣食無憂的唐季,冰天雪地里與自己緊擁着取暖的唐季……紛紛如潮水般漫上心頭,痛如刀割。

  原來他並不是自私,只是想將肉絲留給自己,才吃下所有的青椒,他本是不吃辣的啊……

  舞兮再也忍不住了,跌坐在街頭號啕大哭。

  只有愛過並失去了的人才會如此痛徹心肺。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總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而當時,只道是尋常。

您正在瀏覽: 當時只道是尋常
網友評論
當時只道是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