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當時只道是尋常

當時只道是尋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細雨斜飛,燕子回眸,碧水寒天處,當時誰道是尋常。

  倚仗南枝,看細雨無聲穿過行人發梢,數九的寒風不斷搖曳起盪在記憶中的風鈴,叮叮噹噹,不斷迴響在記憶蹣跚的昨天,漸行漸遠。青石小巷,阡陌街頭,又是一年過,相思兩行濁酒飲。

  我為庸人,所以擋不住此刻思緒蔓延。誰知道曾經到底是多遠,讓盲目逃竄的我依舊被回憶在此刻無盡吞噬。或許我沒放開,只是你以不在;或許早該釋懷,只是無法離開。

  聽自己聽過的老歌,看自己看過的風景。行自己邁過的小路,念自己念過的詩篇。只是,老歌蒙塵,風景過厭。小路無途,詩篇不全。白衣勝雪,以為自己塞過謫仙。奈何時光荏苒,早已不明過往。

  處處無常,卻把尋常吟。草木依舊,何處覓芳心。曾以為停在原地徘徊不前是一直在等你,其實我只是站在你來時的路,看過去有你的風景。你的記憶中還有我的身影,卻非那一襲白衫的我,而是那稚子遊戲的不羈樣貌。你沒回頭,我沒駐首,從此背離,漸成回憶。

  曾經答應要將你記錄文字之上,如杯醇酒,望之愈久彌香。然而不明所以的忘記,又不明所以的記起。無盡獨白,似等待般難捱,卻化為一行行詩句、跳躍我信箋之上,難入你心頭之間。回憶再美,只是曾經。哀鴻過後,寸土新芽,誰懂那年悲臨世,殤萬里?

  嘆人生,幾番離合,便成遲暮。納蘭如此,世人如此,我亦如此。跳不出,才是輪迴:才明喜怒哀樂,才懂悲歡離合。若前世三百次回眸能換今生擦肩而過,那今生一整年三百六十五次的思念又能否換來一次你想我?我不說,你不懂,這就是此刻你我之間的距離。

  昔年曾讀得蘇子的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以為情人之間,此者最是傷痛。你我相遇,同是相顧無言,奈何彼此掛滿笑容。我本明月映溝渠,奈何明月掛蒼天。若是哪年之後,你再素麵着上舊裝,我是否又會淚流滿面?昔年相思景,終成相思引。不見相思人,便做相思賦。

  執筆成殤,徒淚兩行。依稀笑靨處,當時只道是尋常。

您正在瀏覽: 當時只道是尋常
網友評論
當時只道是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