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浣溪沙:當時只道是尋常

浣溪沙:當時只道是尋常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誰念西風獨自涼, 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紛紛的黃葉於空中恣意飛舞,然後墜落,金黃鋪就的大地帶着一種溫暖的感傷。已是深秋,西風乍起,涼意穿過風的縫隙緩緩走來,涼了季節,涼了天地,涼了詞人惆悵的心。

  一個寂寥的寒秋,一道將逝的殘陽,一扇孤獨的窗口,一雙憂鬱的眼神。寂寞孤苦的思念靜靜襲來,相思滿地,與詩為伍。原來,懷念是一份苦痛的詩意與舊日時光的纏綿。憂傷卻美麗。

  曾經,那個人那麼深刻地走進生命的最深處。一起陪伴走過春夏秋冬,穿越風霜雨雪,踏遍萬水千山,歷經悲喜榮辱。這份陪伴,早已變成習慣,刻入骨髓。但,命運總是在人習慣了之後用盡一切辦法打破一切。是不是,我們同時擁抱習慣之時,也在慢慢拋棄習慣。然後在我們走了很久之後,在一個秋日的黃昏或某個特定的場合,從舊時光的儲存囊里將那份習慣取出,甜蜜夾雜着傷感默默懷念。

  有時候,懷念有一種巨大的力量,它可以讓人穿越時光隧道,與過去久別重逢。明明是在一個寂寥的寒秋,思緒卻因懷念的力量活在了明媚的春天。重逢那些屬於那個春日的人和事。在現實中歷經滄桑,人和物不復當初。只有在懷念中,物是人亦是,容顏不改,在歲月里定格了最初的模樣。“被酒莫驚春睡重。”在一個春日的傍晚,與心愛的人一起把酒臨風,喝醉了,就相擁而眠。“賭書消得潑茶香。”一個才子,一個佳人,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一起吟詩作賦,一較高低,盡興之時,不小心打翻熱茶。清香四溢的茶水與墨汁書香,互相交融,彌久不散。然而,“當時只道是尋常。”尋常小事已不能再做,因為佳人已逝,而空留才子一人在秋日黃昏下懷念定格在一段時光里最初模樣。而後感慨一句,無奈中的輕描淡寫“當時只道是尋常。”

  一個季節,不變如初,一段回憶,不改容顏,一種憂傷,不乏美麗。於時光深處發現一段早已知曉的秘密。一陣風過,一首華美匿藏熱淚的詩句悄然凝成。

  2014年7月2日于吉安 路艱生

您正在瀏覽: 浣溪沙:當時只道是尋常
網友評論
浣溪沙:當時只道是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