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當時只道是尋常

當時只道是尋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很難得今天下了雨,很濕冷。此刻我卻無比心平氣和,窗外面雨聲嘩啦,好像能聽見春天的聲音,聽見種子發芽的聲音,那是一種只有在下雨的深夜裡才可以聽見的聲音,是一種說不出的舒和。我想那是一種特別的“潤物細無聲”。

  深夜,是蛻變的舞台。拂曉未來之時,是不斷地演練。人們喜歡黑夜,因為不到天明,帷幕就不會拉開,好多好多事就不會上演終局,仍留萬分期待。醜小鴨是喜歡黑夜的,因為月光會給它希望。而天鵝是喜歡白晝的,因為陽光會給它驕傲。這樣想來,它們都是幸福的,不管處於何種境地,總會有個人懂得你此時的美。

  有人討厭黑暗的深沉,也有人討厭陽光的刺眼。自然界都沒有完美,更何況是一個人?所以某些人會追求更好而不是完美。應了那句經典名句: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可是自古至今,這場漩渦里依舊溺亡好多人。人的慾望是個很深的溝壑,我曾深切的明白一個人可以因此而變得面目猙獰。

  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以前想法很單純,就是每天過的開心。現在看着身邊的人群,一種莫名悲哀感升上心頭。他們的模式基本是畢業、工作、結婚、生子。然後就這樣日復一日,慢慢老去。很少有那種真正開心的人,乾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不曾擁有真正意義上的自由時間。我想,他們年輕過,也激情過,可是在一種說不清的力量下就這樣得過且過。我一直認為那種力量的名字叫做生活所迫。有時候,我甚至覺得那是一種極可悲的借口。我也曾想過,是否有一天我也會成為這樣的人。他們不是平庸,只是平凡。平凡也是種生活方式,至少能解決溫飽。

  我很欣賞一個人,只因為他說過,如果可以,請努力使自己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只要能夠幫助到他人就很好。我一直覺得這是句最好的勵志語。或許學知識的意義在於此吧。當初我想要選擇法律專業,他的評價是:能幫助到他人的就是好的專業。但現在好多人都以就業前景為第一考慮要素。我只是覺得這樣或許使上大學失去了那麼一點味道。人從一出生,羈絆就開始了,至於怎麼掙扎,便成了命運。這又成了他人口中一個說不完的話題。

  沒上大學之前,覺得是在黑夜裡摸索,那時候最怕寒假。因為數理化,我真的自卑過,真的覺得我就是一個差生。人在一起,有了比較,才產生了所謂的自尊。然後過年的時候一些親戚就狠狠踩着我的軟肋,踩着這所謂的自尊。我本來一點都不討厭自己的,良好學生,懂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莫名的憎惡起自己來。此刻想來,只是想搖頭笑笑。還真是庸人自擾。誰沒有個黑暗的一面呢。失落的時候,常會算算這上學的十幾年,我也挺不錯的,不是也獲過獎么。就算物理倒數,小高考時不也得了個B么。就這樣,在一些人的冷嘲熱諷下,我依舊覺得明天有所期待。呵呵。黑夜,總會情不自禁的揭開傷疤,無非就是想給自己勵勵志。千萬不要因為別人沒有刷牙的嘴,毀掉自己。蛻變總是在悄無聲息中進行着的,漫長的黑夜是最好的屏障。

  我憎惡過自己,只覺那時的我太幼稚,不明白何為命運。感謝苦難的日子,真的。所有的缺點,只是上帝為了鍛煉我,使我更加堅強而撒下的絆腳石罷了。我能理解其實是上帝比較偏愛我么,想讓我感受酸甜苦辣鹹的滋味,才賜予我這麼多不完美,這樣才是人世百味。不過我感謝他,因為愛我的人一直很愛我。

  年齡增長,或許會真的會想的很多吧。

  想想也好,當時只道是尋常。

  春天真的要到了,聽,無聲勝有聲呢。

您正在瀏覽: 當時只道是尋常
網友評論
當時只道是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