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湖面月成雙

湖面月成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飲月

  風有點緊了,天黯淡了,冬天真的到了,不知不覺送走了2011,卻迎來了世界末日。都說是新年新氣象,送走了一波那年悲傷。獨自走在路上,很冷淡的風,任歲月在我的臉上,輕描淡寫。

  原本也是無意,走着走着,沿着路燈的光芒,竟就走到了校門口。躊躇了半天,橫跨了鴻溝迢迢千里,沿路彳亍,車聲喧嘩欲歇,過了馬路,便到了公園門口,站在公園前,我在公元前。

  微黃色的路燈,柔柔的光,透過絲絲冷冷淡淡的憂傷,劃過腦海,夏季的風,冬季的夢。還是進去吧,放佛聽到了蟲鳴聲的召喚,悉悉索索,又像是聽到了貓叫聲,夜晚的啼哭,就像是小孩子的悲傷。

  摸樣憂愁,和人影成雙,白色路燈下,冰涼的石凳上,孤獨的獃著,一包可比克,吃完了的。一夜惆悵,如此委婉的獃著。揚長的小道,遊走了多少歲月的痕迹。軌跡像一個圈,繞着繞着卻走回了原點。冬季是沒有花香的,花期未至,哪裡有芳香滿園?

  柔柔的光,淡淡的風,倚着湖邊斜欄,身旁高閣,如夢幻泡影,漸漸消失在了漣漪湖水。風拂着水,碧波蕩漾,人影在水面上遊走,凋謝的世道上,一片片落葉,如此繽紛。黑夜的光,樹林叢中,窺視着的蝙蝠,只配窺視我自在遊走。

  風沒有停,人還在走,可是何時才是個盡頭,圓形的平台,湖面前,月影靜靜的躺在湖面之上,如此安詳。隔湖的燈火,江上似乎還有遊客的船,燈火這時候,冷冷的。夜太漫長,聽說前面的小島,喚作桃花島。幾株楊柳,誰喚它桃花?縱是桃花,便也是花落人盡,一片片的在水面上沉浮。

  記得曾經一個夜晚,在這裡和故友三人,舉酒飲月,正當時節。時下,細雨飄飄,夜色凌亂,但圖共一醉,紅塵迷惘。

  故人只是記憶的角落,凝成了霜,飄飄揚揚的雪雨,紛紛的落下,這是曾經多美的意象,天又下雪了呵,慘白白的月,彎彎的,勾住了過往,突然想到了街道上的法國梧桐,是否也在深街鎖清秋。屈子若懷沙,此地可否?

  湖面的月色,靜靜的波動,一晚孤單彷徨,聽說夜色下的月光,是如此悲傷,凋謝的菊花,靜靜飄散,月中之人,也心情凌亂,等着誰?天微微亮,夜色消去,月光如何?花終是會凋謝,何必悲傷?待着下一個花期,花開了滿園燦爛,或許我已化為塵土。

  江上的蘇子,遙望着月色,不住的嗟嘆,那時候,走啊走,走啊走,天邊的月色呦,就差了那點點小雪。

  人影走在了湖面,風動了,香動了,還是心動了。隨風飄散,馨香的梔子花,彷徨在湖面,和月色成雙。夜漫漫,鐵馬冰河,夜未央,獨自彳亍,走着走着就走散了。

  湖面月成雙,獨留我在湖面彷徨。

您正在瀏覽: 湖面月成雙
網友評論
湖面月成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