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規範管理年演講稿

規範管理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規範管理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規範管理年演講稿

  緊抓規範管理,建設現代企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光谷聯交所發展規劃與品牌管理部的沈大力,(我們部門名稱很長,但因為我們部門就是專門做規劃和管理的,所以我要說一下全稱)我演講的題目是《緊抓規範管理,建設現代企業》。大家對"規範管理"這個詞都很熟悉,因為規範管理創新戰略就是陳董事長提出的光谷所"五大創新戰略"之一,今年還是光谷聯交所集團的"規範管理年".(當然前面十一位選手演講中也不斷提到"規範管理".但我是第十二位選手,所以我一樣要講這個關鍵詞。)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通過規範管理建設現代企業。主要有兩個問題:一是我們為什麼要建設現代企業。二是為什麼要通過規範管理來建設現代企業。

  關於我們為什麼要建設現代企業。現代企業區別於舊企業或者傳統企業,是在市場化背景下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新型企業。最為代表的組織形式就是公司。但是公司有經營的好的,也有經營的差的,還有隨時可能破產關大門的。所以企業在跟隨經濟發展浪潮過程中,會不斷完善自己的經營形式、組織架構和管理制度,最終形成能夠抵禦諸多風險的現代企業。我們國有企業更是如此。相比較而言,現代企業比舊企業的生命力要強多了,能夠更加可持續地經營下去。有人說那很多百年老店還是家族傳承形式,但請注意中國真正的百年老店只有不到十家,而且王老吉、同仁堂等都改造成了現代企業。(稍微修訂:前面有幾位選手都提到要把光谷所打造成百年老店,這是一項宏偉的目標,但首先要求光谷所是一家現代企業)現在我家那邊就是農民種地都開始走現代企業發展之路了。(因為要和後面串一起,具體演講中省去前面這句話)而我們光谷聯交所,更是從其產生之日起就奔着建設一個規範化、市場化的現代交易所集團。

  關於為什麼要強調通過規範管理來建設現代企業。很多人認為企業擴大生產,增加業務範圍,謀取更多利潤是最重要的。這也沒錯,但如果沒有一套嚴格、縝密、有效的管理制度,隨意鋪攤子、增業務,很有可能最終入不敷出,還可能會被拖死。良好的企業管理會管人管事管錢管物管時間,所有看得見的都有規矩和章程。有人說這樣是不是管得太多,最後管事的比做事的多,會成為"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悲劇。但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很簡單,試問哪個香火好的寺廟只有一個和尚挑水喝,但凡大的寺廟必須要有幾個專門挑水的和尚,而且願意挑,這就特別需要管理的技巧。

  光谷所現在有了"六控六參六籌"的平台體系(前面有選手提到,就改為已經成為湖北資本要素市場的龍頭),市州分支機構也覆蓋全省,但擺在我們面前有更大的挑戰,就是如何管理好本部各交易平台、內部機構,各創新子平台和全省大市場,規劃好我們的市場體系和新業務品種,這些都需要好的管理。打好一場仗,不是說只有好的兵馬就行,歷史上那麼多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關鍵在於領導,將不在勇在於謀,所以管理管得好,是可以管出效益的。

  當然,管理不是死管,雖然有規則有方案,作為部門、平台和員工務必要遵從,這和公民遵紀守法是一個道理。但"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也會有修訂,管理也會根據現實發展做動態調整,規範管理也是服務於企業發展戰略的,這也是建設現代企業的必然要求。

  最後,在學校學法律的時候,老師常說作為一個合格的公民和法律人,不只是享受權利,更要去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因為現在這個時代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作為光谷聯交所的一員,規範管理既是行事準則也是一種思維方式,我們每個人都應當積极參与到規範管理之中,奔着共同的目標一起去努力,我們的企業也一定會譜寫新的輝煌!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規範管理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規範管理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