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戈壁灘上的錢庫

戈壁灘上的錢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戈壁灘上的錢庫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戈壁灘上的錢庫

  張博學

  河西走廊的“金張掖”不出金,“銀武威”也不出銀。但河西走廊有一個真正的金銀庫,那就是被稱作“鎳都”的金昌市。憑藉鎳系列產品的冶鍊,在這個地方黃金滾滾,是名符其實的建在戈壁灘上的金庫。

  原始的金昌,地上很少草,兔子不拉屎,天上沒有飛鳥。但就是這個地方,冒出了一個經濟發達的中型城市。

  海邊的一個漁村發展為沿海城市比較容易,因為靠近大海,通向世界,貿易會拉動城市發展。但在戈壁灘冒出一個城市,類似一個天方夜譚,充滿童話意味。金昌就是一個童話般的城市。

  河西走廊遠古氣息的消亡緩慢,中古色彩的衰退停滯,近代發展的步伐不快。因此,每個縣市都能聞到古代的味道,聽到古代的聲音。漢朝的戰馬嘶鳴,魏晉的墓室壁畫儼然,唐宋的絲竹悠揚,明清的燕子繞樑,一切都泡在千年老湯之中,唯獨金昌例外。在金昌,唯一看到的歷史遺存,是過路的長城,其它一切,都是現代文明的展示。

  金昌遠離“秦時明月漢時關”,緊追現代工業的發展技術,從她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稀有的工業驕子。1958年,在“社會主義好”的嘹亮歌聲中,全國各地的技術工人,技術專家,管理專家,大學畢業生雲集金川。中央領導人頻繁督陣。礦山轟鳴,汽車飛馳,火車奔跑,轉眼間,煙囪入雲,廠房林立,宿舍樓遍地,像變魔術一樣,一個現代工業區在亘古荒野、滿是礫石的戈壁灘上出現了,其現代文明的步伐把說著秦漢方言,吃着隋唐食物,穿着明清服裝的周邊老百姓驚得目瞪口呆,張大嘴巴問自己是否在做夢,那確實不是夢。一個現代工廠,金川有色金屬公司,奠定了金昌市的雛形。1982年,國務院決定成立金昌市,一個工廠的頭上憑空蓋上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的蓋子,土地局、財政局,稅務局,鋪天蓋地的局的牌子掛滿了一個新開闢的大道,一個城市出生了。原來走在廠區的公司經理和車間主任是戈壁灘上最大的官,現在,市長、局長的小車魚貫而行,一夜之間,多少說話不清,陸離光怪的政治淘金者,衣冠楚楚地打起了官腔。從肉體到靈魂,一個城市真的誕生了。是金川公司帶出了一個金昌市。“兒子生出老子”。兒子的政治、經濟、文化、行為習慣,社會結構,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深深影響了老子。老子中的當權者雖然粗糙,但城市的一切都充滿現代的活力。

  金昌是藏滿金子的城市。金昌原屬永昌縣管轄,在距縣城約50公里以北的地方。其取名為金川公司的第一個字和永昌的第二個字,顯然,不僅有金子,而且永遠昌盛的含義。金昌有金川、河西堡、永昌縣三部分組成。永昌縣東大河、西大河的河水送往金川峽水庫,保證了金昌的水源供應。河西堡的電廠、火車站保證了金昌的電力和運力。金昌則出產稀有的鎳、鈷、鈀、釕、金、銀等十幾種貴金屬。是世界第二大鎳礦。60年代,金川公司屬於保密單位,冶鍊廠周圍,十步一崗,五步一哨,站着荷槍實彈的民兵,增添了多少神秘。現在,金昌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城市,無密可保。金昌金木水火土俱全,冶金、電力、化工、交通、建築、農業都非常發達,經濟總量僅次於蘭州,而人口只有蘭州的二十分之一,是甘肅省最富庶的地區。僅金川公司的稅收和利潤就使這個城市肥得流油。

  金昌是移民城市,她的市民來自祖國各地,形成了多元文化的融合。金昌雖在戈壁灘上,但是,那裡的人不土。在穿着上跟着上海趕時髦,在飲食上追着廣州講排場。消費奢侈,出手闊綽。金昌人講話是以東北話嫁接西北話演變成的一種獨特的金昌話,既有東北腔,也有西北調,是一種雜交語音,你聽不出她到底是哪裡人。

  今天的金昌,楊柳依依,花紅草綠。人造湖碧波蕩漾,霓虹燈閃爍高樓。漫步街頭,置身廣場,你不知道自己是在戈壁灘上,好像在南方的某個城市。

您正在瀏覽: 戈壁灘上的錢庫
網友評論
戈壁灘上的錢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