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蘆薈花開原有情

蘆薈花開原有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何人有此一詩句:“淺薄月季頻出鏡,純情蘆薈慎開花。”以前的住戶在樓頂留下許多蘆薈,這蘆薈年年發新株,算來應該有三十多株了。若不是我們經常將它送與親戚朋友,恐怕現在更多了。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去關心那些蘆薈了,連續兩天的春雨之後,我忽然想去看看她們。也許在這春雨的滋潤下,應該別有一番生氣了吧。

  ??上得樓來,略帶寒意的北風迎面吹來,濛濛細雨澆在臉上,讓人感到些須春寒料峭的味道。連續北春雨澆灑了兩天的蘆薈,在樓頂一缽一缽依次排列着,仿如新沐的嬌娘,帶着淡淡的羞澀。東邊一株是最年長的,在別的蘆薈面前恐怕算得祖母了,因為年長,所以生長得也茂盛,葉片層層疊疊地堆了十幾二十層,頂端還戴着去年凋謝了的花冠。這株蘆薈先後發了好多次新株,周圍排着的連同一些以前被拿去送人的,也都是她孕育的後代。雖然是祖母,可是彷彿並不服老,經一場春雨之後,葉片依舊肥厚而綠嫩,膚色的光澤一點不遜色於她面前的晚輩們。印象中,看見祖母蘆薈開花已經至少三次了。從祖母蘆薈的長勢看,再開花的時候一定還很多。如今,祖母蘆薈的徑下已經又生長出了新的蘆薈來,過一段時間又得為她分株了。如此多子女的她,恐怕也能稱上英雄母親了。

  ??別的蘆薈也有分株了好幾次的,雖然沒有祖母蘆薈的株闊大,枝葉也不如祖母蘆薈肥厚,好幾株還差一點因為我們的疏忽,在去年的旱災中死去,但好在我們一家旅遊回來的早,薈蔸並沒有晒乾,經過一個月細心照料之後,她們又恢復了生機,如今在春雨的澆注下,一個個又成了嬌滴滴的楊貴妃了。蘆薈生長如此迅速,長勢如此迅猛,以至於讓我產生了從此做花匠的幻想。

  ??前些天,又有朋友買了新房,新近裝修已畢,想找一些花卉植物美化自家的陽台,又找到我這裡來了。當他看到了一樓頂的蘆薈,禁不住驚訝道:“嚯,這麼多蘆薈!你是養蘆薈的專業戶吧!”雖然是說笑,倒讓我得意了好一陣子。朋友的妻子是個愛美的俊俏女人,一貫注意皮膚的保養,執意要了兩缽最好的女兒蘆薈。愛人因為是平常的容友,十分慷慨地答應了:“好的,拿去吧,我們這裡有的是,咱刀客是養蘆薈的行家,他很快就能培育出新的美人來。”話中一語雙關,女人說的讚美話就是假的,聽着也十分受用。既是如此,我也不可能失了男人慷慨大方的風度,便忍痛贈送了那兩缽“貴妃”。不想,自從拿走了那兩株美人以後,別的蘆薈生長得更加快了,一入春,陸續地又長出了好多的新葉來。

  ??中間一堆土層本是栽種了葡萄的,葡萄藤早已被去年旱災天的驕陽烤焦了。我本想將它開闢成一塊新的蘆薈的家園,因為那時天熱,只有等到天氣轉涼的時候才好整理。豈料我這一遲疑,土地的使用權隨即丟了。母親見了這快寶地甚是歡喜,竟然將它開闢成了小菜園,菜園雖小,卻很栽種了不少品種的蔬菜。世上沒有兒子跟母親爭奪地盤的,因為見母親有了事業,無聊時光也便於打發,我也就放棄了蘆薈王國的新領地。年前因為祖母蘆薈下生長的小美人又成年了,我一時找不到盆缽分株,便靠着那小菜園的邊上臨時種了兩株。誰知得了土壤多的便宜,竟然一下子長了不少的葉片。蒙蒙春雨輕灑在薈葉上,聚成了滿葉片的水珠,在別的蘆薈面前顯得尤其地嬌嫩。可是,因為礙着母親的菜園,所以母親提了好多次的意見,過幾天還得替它換個窄窄的新家呢。

  ??聽說,蘆薈原是阿拉伯的產物,後來通過絲綢之陸展轉來到了中土,那也算是個外來物種了,如今這個外來的物種,倒成了中國人喜歡的美人坯子了。蘆薈可以入葯,可以護膚,可以養生,還可以逸興。也不知是人們戀着了蘆薈,還是蘆薈戀着了人類。有家的地方,一般都有着蘆薈的影子。難怪“蘆薈純情”一說了!可惜蘆薈因為“慎開花”的緣故,甚少得詩人稱讚,而得她所助的女人只知道從她身上尋找美麗的資源,又不懂得將她描繪入詩,要不然的話,蘆薈恐怕也該多一些浪漫的情味了。

  ??希望今春以後,在我一片痴情的照料下,蘆薈能開出更為純情的小花來……

  本文作者:風雪刀客

您正在瀏覽: 蘆薈花開原有情
網友評論
蘆薈花開原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