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當有了感覺的時候

當有了感覺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感覺就是這麼回事,忽然間感覺來了,也算是件好事吧,有好的感覺說明自己還沒有變老。有不中意的感覺是因為在心裡還有座理想的城,更意味着青春沒有隨着脫落的頭髮溜掉,無須擔憂時光的散漫無法再收回。遊離在人生大舞台時間長了,也想逃避一下緊鑼密鼓的場景。可對眼下的這座小城,說不上有太多的好感,整天被各式的樓房環環相扣着,找不着可以避開嘈雜的地方。街上滑動的汽車像小城鏈條上的骨節,蠢蠢的樣子逗得交警指手畫腳,連抽支煙的功夫也沒有。

  小城的傍晚很按時地被一層煙霧籠罩起來,霧多半是工業的廢氣,還有汽車的尾氣。就算是再完美的夕陽映輝,想穿過它,免不了要破費大半體力,憔悴地容顏盡失為讓人憐憫的色調。總是有勇敢點的,成功抵達地面,又被遮羞不及的各種界面吸走了精華,最後的餘光只好拌着街燈的光芒,照在冰鋪的街面上,等待車輪的碾過。

  很難得有閑心去賞一下月亮。從小就認準了中秋節才是賞月的時間,賞月是和月餅有關的事。一家和和美美地團坐在一起嘮家常,秋色中望着月兒,梳理着豐收的喜悅,享受着天倫之樂。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竟會多了一個列外的情形,那是在初戀的那段日子,雖說摟着心愛的姑娘一起看月亮,一起瞭望嫦娥,往往被古老的傳說感動着。原來賞月真的是一道不錯的心理糕點,省錢不說,還蠻有共同的話題。現在我也饒有興緻地看看天外,那星空皓月蕩氣迴腸,讓我把現實暫時地藏在身後不遠的地方,和月下的身影重合在一起打盹。但願月亮光把我的影沖得淡一些。撩起一捧月光來,在眼前端詳,瀑樣的青光來自很遠的地方,靜靜地勻進我的十指間。我喜歡清亮的感覺,想遠離捉摸不定,無法表述的深沉,以為那樣會把自己埋得很深,以至於好多的心情無法鑽出來晒晒月亮。

  沿着人行道,來到雪蓮廣場,廣場很大,夏天的夜晚有幾百人在跳民族舞。那情形還歷歷在目,想起了那首《大阪城的姑娘》歌聲是那麼的有穿透力,眼前似乎又看到了雙雙結對的男女,載歌載舞。有的還穿上了民族服裝,很養眼的那種服飾,頭上戴了頂高高的帽子,是用羽毛做成的,晃起來頗有韻律的感覺。可現在只有我和我親愛的影子在廣場上漫步。好在我的行蹤還被不是很結實的雪,耐心的記錄著,並且毫釐也不會差,雪真是記錄的高手呀!

  天上的月亮照舊在巡邏着,逶迤的月光斜插在樹枝的間隙里,相比夏天時更少了份葉片的牽絆。所以當用相機聚焦在樹上時,更能感覺到月光的嬌媚,決不是扭捏造作的那種,是包容淋漓之態,是雍容華貴之美。掛在樹梢上的風箏被風扯得只剩下骨架了,可還會隨風搖晃,尋找飛翔的感覺。原來事物的本性難以被抑制的,風箏生來是要飛得,哪怕是斷了線,被樹梢所捕獲。這一點很像我不息的思想,回想起秋天廣場上飛翔的風箏。各式各樣的風箏接近着秋天的晚霞,給傍晚休閑的人們帶來了無窮的遐思。

  感覺真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像一眼鑽探的深井,不知深淺的,哪裡會猜得到何時才會冒出清泉來。我一個人傻傻的在賞月,不明不白地竟然念起了晚霞來。才思怎麼突然地涌動起來,時空顯然已遁形於腦海了,也真拿它沒有辦法。

  晚霞總是被熾熱的太陽,烤製得舒服了才肯出來轉悠上一小會兒。由西天經過時,會輕搖一把紅彩般的逍遙扇,用力時扇出的風兒還是輕盈的,帶彩的,極雅的。側耳傾聽,感覺有一點弱微的風聲,輕柔的風壓迫在臉面,好有韻致和柔感,把不住有點忘神了。和風細緻地梳理着臉上的汗發,這看似無心的撫弄,很簡單地就把我拉向了它的臂膀。迎着它來的方向斜靠着,想儘可能多的去享受,去感覺。

  晚霞臨睡前總是要風火一把的,煽情地甩出歡躍不忌的紅袖來,拿捏着我妄想翅膀。把我的視線撩起來,然後彈了彈,撩起來的美真是如夢如醉。那晚霞為自己悉心縫製的花裙,皺褶的波紋洒脫的像張網,阻隔着夜色的降臨。夕陽在一旁畫著半圓,把頭埋得很深,親吻着大地,它在吐露着滿心的眷戀。吻別是最揪心的告別,短吻使得一腔熱血澎湃激昂,熱烈忘我,情意綿長。長吻使得時間感動地收起鋪蓋,去深海里打烊。溫暖的陽光扯動着我豁然的想象,我想和晚霞一起舞蹈,周旋在紅彩和夕陽之間共舞纏綿。

  有時感覺來了,真是不好把握住。難道感覺必須要用時間去喚回嗎?感覺需要用一生去填充固定嗎?我眉宇間的疑問被一縷曖昧的光線打量着,揉搓着。柔美的光線,一米方可醉人了,何況是若長難測,望將過去還看不到盡頭。我感覺到了光的溫暖,這樣的感覺真好。在寒冷中看到光心會熱的,心熱起來什麼事都很好辦了。

  感覺是乘風而來的嗎?看看搖擺的雲霞,拖着長長的紅裙一直飄向很遠。只要風的腳步不即刻停住,那天邊的紅裙就不會收住舞步,而我的感覺會隨風而動。感覺若是乘風而來,那它又是來自哪裡?仰望蒼穹,星星爍耀。一種空曠又一次引我來到遐想的空間。歡快舞曲在空間里旋轉,輕快的舞步盪出了我愉悅心情。熱情由血液滲到皮膚,而美麗的紅霞由瞳孔深入到我的心房,那裡有易感的神智在值守。誠然萬物都有相通的地方,心和心之間總有一根無形的線,源源不斷地傳輸着信息,友誼,親情,愛情。

  誠然一種無形的感覺會產生出令人玩味的情愫,可感覺行走在陽光下的影子還是柔軟有型的。拾起我的心緒,攏在一起,搭載今夜的月光渡向遼闊的天空。給每一束月光加上思念的砝碼,一刻不停地稱量友情的斤兩,去感覺到達彼岸時觸碰所帶來的顫慄。我要去推開那扇神秘的舷窗,往外張望。想哼上幾聲小調,喚來那滿懷心事的月光,沿着窗楣飛進我的書台,散入我的筆端,暢快出充滿真情的方塊字。一行行的滿懷信心的樣子,站成一排,等待文友們的檢閱。

  當感覺來的時候,我把自己交給了感覺。感覺會很好照顧我。時間會將真摯的感覺沉澱,在心裡淘凈晾曬。我多麼願意守候那份真情,去感受盪入心扉的熾熱暖流。

  廣場中央來了一個小伙,尾隨他的還有他的影子和愛着他的狗。看着他們在嬉戲玩耍,我真的好羨慕。片刻間廣場感覺少了幾許孤單,多了愜意和溫馨來。路上的車漸漸的少了,廣場顯得很靜悄,霧變得很薄,服服帖帖地聚在月亮的周圍,經月光的折射后,形成一圈紅暈,羞羞地吐露着真容。廣場上的雪默默地反射着月光,把我的一行腳印映的好亮。樹梢上的風箏還在試圖飛翔,它想找回飛翔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當有了感覺的時候
網友評論
當有了感覺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