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中國的蝙蝠外交

中國的蝙蝠外交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中國的蝙蝠外交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傅伯勇

  馮夢龍《笑府·蝙蝠騎牆》有一則寓言故事:一次,鳳凰擺壽宴,百鳥都來朝賀,只有蝙蝠沒有來,它說自己是四足動物而不是鳥類;後來,麒麟過生日,百獸都來朝賀,蝙蝠又沒有來,它說自己有翅膀,是鳥類而不是獸類。結果呢,鳥類不要它,獸類也不要它。

  這個故事正好說明中國目前的一些外交困境。那麼具體是什麼導致了中國外交的困境呢?是不結盟外交政策的結果。

  中國在處理國家的關係中,一貫堅持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是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這一原則一直貫徹落實得很好。但在筆者看來,中國應在上述基本原則的前提下,進行結盟外交。我們知道,在國際政治中,誰都想左右逢源,但誰會給你這個機會呢?想置身事外,兩邊都不得罪,結果往往被兩邊都視為敵人。現代世界的幾乎所有強權無一不是盟友一大堆。當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就是,它的盟友包括北約中除美國外的27個成員國,還有日本、澳大利亞、以色列、埃及、韓國、菲律賓、泰國和阿根廷等“重要的非北約盟友”,以及為數更多的一般盟友,可謂盟友遍天下。這些國家要麼發達,要麼先進,要麼戰略位置至關重要,很多國家在國際上都有發言權和影響力。美國依仗與這些國家的盟友關係,在國際上縱橫開闔,遊刃有餘。而中國呢?因為奉行不結盟的政策,沒有同他國簽訂盟國性質的條約或協議,就無法判斷哪些國家真正是中國的盟友,所以中國一旦有風吹草動,其他國家要麼就群起而攻之,要麼就隔岸觀火,要麼就落井下石,很多時候往往就陷於孤立之中,被動之中。這種外交就是典型的“蝙蝠外交”。

  其實,外交的靈魂在於靈活性,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處理。“獨木不成林”,“一個好漢三個幫”。當國際上一旦出現了針對自己的結盟組織時,就應毫不猶豫地針鋒相對,以牙還牙,組建自己的結盟國家,充分發揮團隊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蝙蝠外交
網友評論
中國的蝙蝠外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