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楊修之死讀後感

楊修之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楊修之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楊修之死讀後感(一)

  凡看過《楊修之死》這篇文章的人,都會為才子楊修"恃才放曠"而死在"奸雄"曹操手中而感到惋惜。對曹操那種"嫉才妒能,不能容人"的行為感到憎惡。但是我認為曹操那麼做是無可奈何的。

  曹操的無奈,其實是對楊修這種性格的無奈。在《三國演義》中,楊修恃才放曠且鋒芒畢露而不懂得收斂,稍有機會,不管什麼場合什麼對象,便開始賣弄才華,以顯示自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其中諸如"一盒酥"和"猜字謎"等事件,便是極好的佐證。然而對於這些,老謀深算的曹操並不欣賞,每次都"雖喜笑,然而心惡之".寫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曹操嫉妒楊修才華,其實這只是一種十分膚淺的表面現象。

  因為對於大政治家曹操來說,他在臣僚們面前的每一個舉動,都有其潛在的政治目的。就拿"一盒酥""猜字謎"事件來說吧,在我看來,表面上是曹操和臣僚們的遊戲之作,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這些遊戲都具有很強的政治試探性。老謀深算的曹操,想從中看看出臣僚們對自己的心思了解多少,明白多少,這對於曹操來說非常重要,如果一個人的所思所想全部被別人看破,那麼這個人就失去了其價值,而楊修想靠才華領取政治資本,卻犯了曹操的大忌,所以他為自己的慘局,埋下了禍根。

  但我認為楊修最後身首異處的主要原因並非上面這些小事,而是楊修參與了曹氏集團的權力之爭。試問哪一朝最高統治者喜歡別人來管自己的"家事"呢?從這個角度說,楊修的死是必然的。

  處死楊修,是曹操無奈的選擇,而曹操因處死楊修而落了個"嫉賢妒能"的千古罵名。楊修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兇手!

  楊修之死讀後感(二)

  這個世上本就沒有絕對的對錯。當你一味地嘲笑楊修的恃才放曠時,又何曾想過,假若不是在那樣混亂的歷史中,假若曹操沒有掌握生殺大權,假若當這樣的事發生在如今的社會,我們也不過是一笑了之罷了。

  的確,楊修的才華可遇不可求,如若不是他為人居傲自負,以曹操的野心絕不會屈就他僅是當一個小小的漢主簿,這一點我們不可否認。但是他卻不懂掩蓋自身的光芒,甚至置曹操的威嚴於不顧。如此,在我們看來是坦率到可愛。但在曹操眼中,楊修儼然已成為一顆毒瘤,欲除之而後快。因為楊修的存在讓曹操產生了危機感。身為臣下,能為主子排憂解難固然是好事。但是事事比主子佔盡先機,那就未必是明智之舉了。

  所以,有人說楊秀最後的慘淡收場,純屬自找,那也不假。但細細又想,曹操就沒有一絲過錯嗎?

  還記得那個說出"寧我負盡天下人,也不叫天下人負我"的曹操,身為上位者,這近乎偏執的思想真的好嗎?我們從文中也可以看到,他是一個多疑的人,所以他最後秉着"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個"的原則,處死了楊修。這看似已了結的事情,長此以往,比釀成大禍。他的多疑究竟會讓他失去多少良才大將?既然為人君,就應寬容大度,這樣與之背道而馳,終會吃苦果。

  這樣的悲劇,它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如果,寬容與謙遜相握手,該多好?

您正在瀏覽: 楊修之死讀後感
網友評論
楊修之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