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難忘的參觀

難忘的參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到過上海一大舊址、浙江嘉興南湖追蹤共產黨的足跡,到過廣州孫中山紀念館參觀,也多次到過方誌敏、黃道等人創建的閩浙贛蘇維埃舊址參觀。五天前,我和江西省衛生學校公衛十四班的同學們又一起到瑞金葉坪和沙洲壩等革命聖地參觀,說實話,這次的參觀給我留下的印象最為深刻,一來是它的層次較高,二來在我們江西省內,三來和久違了二十五年的同學們在一起,情意綿綿,實在是妙不可言。

  在距離瑞金市十一華里的葉坪,我們看到了許多中央蘇區的實物,特別是當時的“一蘇大”會址更為神聖。第一次蘇維埃代表大會召開的地方在當時其實很氣派,是當地的一家大祠堂,叫謝氏宗祠。在葉坪,擁有革命舊址和紀念建築物22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6處,幾乎是八十步一舊址,百步一聖地,在“一蘇大”會址,同學們的像機聲咔嚓咔嚓地響個不停,似乎要把過去很久的歷史再次珍藏,我們在“一蘇大”會址前照了一張全班合影。然後,我們逐一參觀了紅軍烈士紀念亭、紅軍檢閱台、紅軍烈士紀念塔、公略亭、博生堡等等等等舊址。在葉坪,我們看到了一顆落在大樹的枝椏間卻沒有爆炸的炮彈,至於那顆炮彈是複製的還是當時的實物已經不重要了,問題是毛主席福大命大,能把炮彈嚇得不敢說話,真是很神奇。

  剛剛到葉坪的時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也許是蒼天在替我們全班表達對於先烈的悼念,更為新鮮的事情是,當我們在“一蘇大”前的草坪上合影的時候,蒼天竟然笑起來了————天晴了,這真是個照相的好機會。

  參觀完了葉坪,我們又到了沙洲壩,從時間上說也和當時的蘇維埃政府從葉坪轉移到沙洲壩吻合。沙洲壩有七八輛旅行車代步,還有幾個二十歲左右的女導遊在等待參觀者,這些乳臭未乾的女孩子喲,跨越時空,穿着灰色的紅軍衣服,還佩着紅紅的領章,讓人覺得很是新穎————————真的,人民沒有忘記紅軍,共和國沒有忘記紅軍,下一代,下幾代都不會忘記紅軍啊。導遊室的旁邊是列寧小學,後來,風行一時的列寧小學正是發源於這裡。再往前走,毛主席和沙洲壩群眾在一起的雕塑嶄新如畫,這次聚會的東道主袁道林等人倡議大家在這裡自由組合地合影,於是咔嚓聲又響成一片。往前走十幾步,就是多少代人讀過的課文“吃水不忘挖井人,時刻想念毛主席”的發祥地——————紅井。隨着時代的發展,親自喝紅井水的人不算多,但是,紅井水還是很清純甘甜的。紅井的周圍是一片農田,我們來的真是時候,我在網上看過多少次紅井的環境,沒有一次看到過葵花,然而,這一次,沙洲壩紅井旁邊種了大片大片的葵花,而且長得正是旺盛的時候,金燦燦地一大片,也許這是一個美好的象徵————————朵朵葵花向太陽。

  瑞金參觀,大家的心情都很好,它為我們全班留住了相聚的甜蜜。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參觀
網友評論
難忘的參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