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死不瞑目

死不瞑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牠靜靜地躺在地上,沒有一絲生命跡象,聽不見牠呼吸的聲音。母親將牠交到我手上時,牠肚子已經被剖開,鮮血淋淋。拿牠在手上,讓我頭皮發麻。可是沒辦法,我仍然得伸手去掏凈牠的內臟,其時,牠冰涼,手冰涼。接着,我用指甲一一剝去牠殘留的鱗片。牠就一直睜着眼睛,這麼定定地看着我。於是,我下意識地一隻手遮住牠的目光,就像電視劇里那些活着的人萬分悲痛地合上已逝之人的眼睛。可惜的是,牠仍然睜着。

  突然,牠的魚鰭刺痛了我,血就那樣滴下來了,滴在水中,霎時無影無蹤,似乎從來沒有這麼一滴血存在過。我想,當時刀剖開牠的肚子的時候,也是那樣的不依不饒。不同的是,刀子直接要了牠的命。而我,還是好好地等在這裡,站在這裡,準備再給牠凌遲之刑。

  身為高級動物的我們人類,總是將動物放進肚子里去了解,卻是極少放在心上的吧!我們負責牠的生命,牠只負責我們的胃。如此看來,人類背負了這麼大的責任,可真是偉大的了!

  通俗地講,食物鏈是各種生物通過一系列吃與被吃的關係,把這種生物與那種生物緊密地聯繫起來,這種生物之間以食物營養關係彼此聯繫起來的序列。而人,至少在現代社會,從人類吃的記錄來看,人作為食物鏈的主宰,是當仁不讓的。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用胃來了解動物乃至於珍稀動物的。

  但,不可避免的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或者未來會有這麼一條死不瞑目的魚!

您正在瀏覽: 死不瞑目
網友評論
死不瞑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