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清明節祭祖感言

清明節祭祖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節祭祖感言

  神龍

  清明節之際,我來到北面環山、枕北登南的祖墳前,心潮湧動,思緒萬千。雖然我沒見過我的曾祖父母、祖父母,不知道父親的模樣,但對母親的懷念像刀刻一般;雖然我沒有為她留下一張照片,她生前的音容笑貌確如電影一樣,在我的腦海里一幕幕閃現。我深知是祖先一輩傳一輩,才有了我的生命,如今我無以回報故去的列祖列先,只能在一年一度的清明節(還有秋後“十一節”),為我的長輩墳頭填上幾鍬土,擺上幾件供品,燒上幾張紙錢,以表示我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以我的勤奮努力,贏得了母親的讚許,我以我的孝順和誠心,受到了鄉親們的好評,我以我的為人處事和一言一行,完全可以告慰長眠地下的列祖列宗。

  儘管我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也沒有任何值得炫耀的財富家產,但是我以勤奮向上,恪盡職守,以誠待人,秉公做事,一步一個腳印地從農家子弟走上縣級領導崗位,到平安退休。無愧我心,無悔我生,沒有對不起我的祖先!

  此時的我與兒孫們跪在母親的墳前,彷彿回到了母親身邊,往事歷歷在目,不知不覺中淚水打濕衣衫。我邊用樹枝挑動着燃燒的紙錢,邊低聲呼喚:娘,不孝兒帶着晚輩給您送錢糧來了,活着沒有享福,天堂可不要再受屈了!您含辛茹苦把我養大,我永不忘恩,百年之後埋在您的腳下,還做您的兒子!

  我站在祖墳前的腳下,正是我在若干年的將來也要長眠的位置。人類就是這樣一輩一輩的出生、一輩一輩的入土,誰也無法改變這鐵的客觀。對兒孫的教育和良風善俗的相傳重任如山。

  我似乎看到了若干年後,我的墳頭也將是雜草叢生,我賴以棲身的地方也不過是一堆土包下的那個小盒子。想到此,我真的徹底忘卻了人世間的一切明爭和暗鬥,忘卻了社會上的一切煩惱和憂愁,忘卻了生活中的一切權勢和金錢,我把自己就當做是已經躺在地下又活過來的世外之人,站在遠處的山坡上笑看人生。

  看破紅塵,善行善言。為什麼非要等到將死之時,才明白與人為善的道理呢?在盡情享受晚年愉快幸福生活的今天,也理應想到總有將死的明天,更要把活着的每一天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老牛自知夕陽短,不用揚鞭自奮蹄”。光陰似金,豈能虛度?在夕陽落山之前,我要用善良之心、善意之言、真摯之情、微薄之力,微笑之容,去感染周圍的所有人都快樂的生活每一天。

  在我有生之年,要年年清明來祭祖,這是必須的。因為此刻,我似乎看到了當年我的母親帶我來給我的祖先和父親墳頭填土掃墓的歷歷場景。祭奠祖先,其實也是提前在我的虛擬的墳頭前,對我的靈魂的祭奠!

  (2011。3。27農曆2月23)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祭祖感言
網友評論
清明節祭祖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