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青路邊草

青青路邊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青青路邊草

  北方的秋天,來得及早,一場白露,竟然使花草樹木,有了無法抗拒的萎縮氣象,不再如往日那般鮮艷明媚的在大地上閃耀,似乎少了枝繁葉茂,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使人看上去有了些許的凄涼在心中涌動,情緒便會隨着氣候的改變而開始波動,少了繁花似錦,蒸蒸日上的驅動力。

  有點情緒化的我,極其容易被大自然的一景一物,所感染,所感動,所陶醉,所震撼!我這人,莫可名狀的喜春,厭冬!心情,也會無法抑制的隨着春夏秋冬的更迭,節氣輪迴的變遷,深深的受到影響,而多愁善感起來。我這個人,春喜、夏忙、秋收、是個冬藏起來的動物,萬般的準確。在寒冷的冬天,有的時候,我把食物儲存好,就會十天八天的不出房門半步,也會生活的無憂無慮,幸福快樂!我一直都是這樣的生活着,雖然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我的身心健康,生活過得非常舒心愜意,幸福快樂!

  陽春三月,乍暖還寒,還不到真正的春天,我就會按奈不住內心的喜悅,一天三次的往外邊跑。清晨,迎着初春的朝陽,在小區里散步,眼睛卻不停的四處尋找;中午,暖暖的春風撲人臉,心兒暖,徒步在草地上認真尋找;夜晚,踏着微弱的燈光,亦不死心,繼續尋找;是的,時時刻刻我都在尋找,尋找我盼望了一個冬天了,那一棵最早破土萌芽的綠草!

  憑我多年的經驗,低洼潮濕,光線照射好的地勢,小草最先爭春。只要是看到那一點點的新綠,哪怕是一小撮,草尖殷紅根新綠的草芽,就這麼幾棵小小的草兒,就能讓我如痴如醉,欣喜若狂!忽然覺得,天空都變了樣!天是那樣的藍,雲是那樣的白,風是那樣的柔;就連鳥兒的叫聲都如天籟,美妙動聽,扣人心弦!我怎麼能?我怎麼敢?還能?宅在家裡,苦熬冬呢?我要把我的心情和夢想放飛,我要把我壓抑一冬的思緒和愛戀找回,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盡情的享受春天帶給我的喜悅和快樂!

  在那驕陽似火的盛夏,人們都喜歡度假,避暑,納涼,盡量少出門,怕晒黑。我卻是一個怕冷不怕熱的熱血動物,就喜歡陽光浴,喜歡被那火辣辣的太陽曬着,烤得人骨頭都酥了,舒服至極!人在天養,合二而一,即補鈣又補鐵,有益強身健體。夏天我除了栽花種草,就是四處遊走,看不夠的山山水水,賞不完的大自然美好風光,人也異常的忙碌起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們這些一樓的住戶,好於高層樓房的優勢,就在於擁有一小片私有的土地,可以栽花種草,供家人享受。各家有各家的栽種特色:有的人家喜歡養花,有的人家喜歡種菜,有的人家喜歡種樹。我們家的自留地我說了算,兩顆葡萄,一片綠草,沒有第三種植物,草是我的最愛!每天忙忙碌碌,不得消閑,並不覺得身體不適,反倒筋骨舒暢。我的草原被我打理得像足球場一樣,平整新綠,叫人看着賞心悅目!別樣的風情,別樣的美。青青的小草兒,不但美化了我們家的環境,清新了室內的空氣,更清靜了我那顆浮躁難以平穩的心!明白了做人做事,應該腳踏實地,平常人做平常事,過平凡人的生活,不得攀高比富,像草兒一樣,無悲無喜,平平淡淡的生活。

  在這金秋十月,我栽種的兩顆瑪瑙樹,足足接了一百多斤葡萄,喜獲豐收。走親訪友,送葡萄,左鄰右舍吃葡萄,實在吃不完,我就自釀葡萄酒。每年春節,我們全家人都能喝上自產自釀的果酒,它美味甘甜醇正,色澤鮮艷,口感極佳,舌底生津,甘甜到心,辭舊迎新。美酒飄香,就出自我這雙勞動的手,酒不醉人人自醉,其樂融融慶團圓!

  怕就怕,那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流,一場霜降,花草樹木,滿目蒼涼!天幕低垂,氣候變冷,人寒戰!一天比一天的寒冷,大雪紛飛,寒風刺骨,刺痛骨髓,凍煞人!我不是冷血動物,但是,極其怕冷,冬天一到,我便沉悶蕭瑟,不喜歡交往和說話,人也隨之暗藏起來,沒有了往日的興奮和忙碌。喜歡貓冬的我,如何打發這凄涼的冬日,卻成了我苦熬年輪的歲月。

  今年的秋天,似乎來的早了些,九月八號,就過上了中秋節,比往年提前了將近二十天左右。您別小看這二十天的節氣,氣候,植物,都開始預報,秋天到了。隨之而來的,就是花草樹木開始頹敗,尤其是坡地上的植物更加明顯,打蔫,變黃,飄落,環衛工人就得增加了十倍的工作量來清掃。一陣秋風,一大片落葉,總也掃不幹凈。在這個逐漸蕭條的季節里,最讓人養眼的植物,莫過於小區里的綠化草!它們依然精神抖擻,片片綠油油,勇敢堅強的挺立着!給這幾近灰色的大地,增了光,添了彩。我不得不留戀起這青青小草兒,春天草兒最早一天發芽,秋天草兒最後一天謝幕!小草依依,滿眼翠綠,青青的路邊草,便是這個季節里,最美麗的景緻。

  每每寫到草,人們就會情不自禁的想起白居易的那首《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是的,小草精神,永遠值得人們去讚美,去學習,去描繪,去歌頌!草兒雖小有精神!

  是的,小草不畏嚴寒的精神,一直鼓勵着我,人不要好高騖遠,努力生活,活出真自我。

  是的,小草不為榮華富貴而彎腰,不為名利地位去爭搶,不為虛榮而迷失前進的方向。

  是的,我鍾愛小草,喜歡草,熱愛草,敬仰草,草兒戰嚴寒斗酷暑,活得平凡而偉大!

  是的,我如小草,平常的有土就有家,有水和陽光就能存活於世上,俗不可耐的小草。

  昨夜風涼椅,

  秋陽映破曉。

  嫩翠綠照眼,

  青青路邊草。

  我為路邊的小草而歌唱,我為路邊的小草而讚美,小草的美,在於它的純正綠色!人的美,不在於外表而在於心靈!小區里發生的這驚人一幕,竟然害死了朝氣蓬勃,蒸蒸日上的青青路邊草!

  近幾年,吃燒烤,已經成了人們最時尚的大餐消費,只要室外能坐住人,吃客們就喜歡露天吃燒烤。雖然煙霧繚繞,但空氣新鮮,轉眼就會煙消雲散,不影響食慾。小區里健在路邊的幾處涼亭,便成了吃燒烤人們的聚集地。雖然,物業在各個涼亭上打着標語口號,禁止業主破壞公共衛生。但是,屢禁不止,就是有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昏天黑地的大吃特吃!便招來了很多圍觀看熱鬧孩子們,萬般無奈,大人們,也只好硬着頭皮,聞着香味,帶孩子們玩耍,不能走遠,我的孫子就是其中一個頑皮的孩子。

  天空,被燒烤的烏煙瘴氣,空氣混濁;地上,被燒烤的黑不溜秋,污七八糟,一地的杯盤狼藉,慘不忍睹!食客們,吃着喝着喊着,也就罷了,污言穢語滿天飛,刺人耳!

  一位美女:“你說這個月過得,除了吃,就是他媽的吃,中秋節吃,教師節吃,過不了幾天,國慶節還得她嗎的吃,我他媽媽的,都快吃膩歪死我了!”

  一位男士:“美女,人活着,不就是得吃嘛?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我他媽的,就喜歡吃,特別的喜歡她嗎的吃燒烤!”

  “來,大家幹了!”

  “八匹馬啊,六啊六,五魁首,六六六,八匹馬,五----。”

  一聲高過一聲的酒令,響徹雲天外,很快就被孩子們學會了。便也跟着大街小巷的喊叫起來:“八匹馬啊,六六六,五魁首”。那小手指稚嫩的動作,那童趣天真的眼神,讓人驚愕!比學英語單詞快多了。

  不知道食客們是過於興奮,還是忙着進屋親密,一反常態,違反常規,把一爐子還未燃盡的碳火,順手就倒在了路旁的青草上!只聽得一聲滋滋啦啦的慘叫,青草地,瞬間冒起了白煙!這下可就攤上了大事,大事了!保安一隊人馬,立刻將燒烤大隊,包圍起來。

  “沒什麼好說的,沒什麼好解釋的,你們已經違反了社區的衛生條例和安全法,必須罰款。”你推我搡,好不熱鬧。

  “叔叔阿姨,阿姨叔叔們,你們可以給我們作證;我們只是吃了一頓燒烤,並沒有犯法,大家說對嗎?”美女不以為然的說。

  小夥子醉醺醺的抓住一個小孩說:“小朋友,你說,叔叔是不是就吃燒烤了,並沒有殺人放火?對不對。

  “叔叔你盡瞎說:你剛才還教我們,八匹馬啊,六六六,五----。”你這小屁孩,滾!

  “他們沒有喝醉,如果真的喝醉了,就應該把碳火倒在自己的腳上,而不喊疼,才是真的喝醉了!”大家異口同聲的說。

  一爐碳火:罰款三千!看看今後還有沒有人,敢在小區里吃燒烤,往草坪上到碳火。三千元錢,對現在高收入的年輕人來說,算不了什麼?可真心疼死了大家,那風華正茂,滿眼蔥綠,青青路邊草,它們招誰惹誰了?就這樣被燙傷了!我可愛的、可憐的、可戀的青青路邊草!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青青路邊草
網友評論
青青路邊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