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蝶舞春秋

蝶舞春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春的生命,令蝶兒起舞,為生機萬物妝點色彩……

  ??初春,聚集了一冬的美麗一起爆發了。剛睡醒的生命毫無顧忌地釋放自己的能量。

  ??

  ??蝴蝶也來了,揮起翅,飛在天空。

  ??它們是那樣的“靜”“輕”“柔”“美”。

  ??無聲之靜:她們真的很靜,不吵也不鬧,像溫和的戀人帶着愛意悄悄地靠近你;

  ??微重之輕:她們真的很輕,像愛的謊言一樣輕,只有愛的心才能夠感受到她真正的重量;

  ??溫緩之柔:她們真的很柔,她會像愛人的呼吸撫過你的臉龐,讓你的心得到溫暖;

  ??艷麗之美:她們真的很美,她艷麗過任何一種花朵,愛情的色彩也不過如此。

  ??蝶兒的戀愛總是由春天開始。它們會雙飛在一起,形影不離,一塊度過生命中最精彩的時光。

  ??

  ??蝶與花:在世界的某處,有着一種奇異的小花,它本身沒有斑斕的色彩,只是在翠綠色的莖葉上頂着灰白色的花,但它卻能創造出奇美的景觀。

  ??這種花在春末盛開,散發出蝴蝶最愛的香味。蝴蝶從遙遠的遠方逆風而來,停落在花上,吸食花蜜。

  ??這種花的花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蝴蝶吸食後會進入一種特殊狀態:昏迷不知飛行,但翅膀卻輕柔扇動。花朵下部生長出一種小絲,纏住蝴蝶的腿,把蝴蝶固定在花上,花提供蝴蝶吃不完的蜜。蝴蝶衣食無愁,卻失去自由,這樣的狀態會持續一個月。

  ??可能你會覺得這樣很殘忍,其實並不是這樣,這種花大大延長了蝴蝶的生命。

  ??當無數的蝴蝶停留在這花上時,放眼去望一片彩蝶花海時,那是怎樣的壯觀景象。你能想像的到嗎?

  ??當蝴蝶死去時,花的種子會植入蝴蝶的體內,之後花朵枯萎,脫落,蝴蝶掉在地上,第二年長出新的植株。

  ??從蝴蝶體內生長出來的新植株的葉子是很特別的,綠色,但形狀卻會像那隻蝴蝶的翅膀一樣。

  ??這種花叫做——真·蝴蝶花。

  ??

  ??

  ??夏的奔放,令蝶兒狂舞,讓生機萬物為之痴迷……

  ??入夏,眾蟲齊鳴,唱響這一夏不停歇的交響樂。任樂聲何等激烈,但蝶舞依舊,輕盈暢快如昔。

  ??

  ??蝶與火:這對於蝴蝶來說是件不可能的事。

  ??它出生時是一條蟲,與蛾蟲一起玩耍長大,然後它們蛹化。它變成了美麗的蝴蝶,在它旁邊醒來的是蛾子。

  ??它想過它自己為什麼和它們不同,但沒找到答案。

  ??後來,它不想了,因為它明白:對於生命來說,快快樂樂地渡過每一天是最重要的。

  ??一天的晚上。它和蛾子們看到一堆東西在迎風舞動,閃爍着比天上星星強百倍的光,散發著超過太陽的熱度。

  ??蛾子們瘋狂了,狂跳着衝進裡面……

  ??它不明白其它蛾子為什麼有這樣的行為。它拉住了一隻蛾子問其因由。

  ??那隻蛾子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覺得我喜歡那裡,而且其它蛾子進了那裡就再也不回來了,我想那裡一定是個好地方。別擋着我,我也要去……你也一塊去吧。”

  ??它看着蛾子們,自己想着。

  ??最後它覺得自己真的不應該脫離群體。

  ??於是也飛進了火里……

  ??傳說,很久以前,蛾子的祖先目睹了火鳳重生的經過,自己也想像火鳳一樣美麗,便飛進了火里……後來蛾子的子孫遺傳了這種習性。

  ??如果那隻蝴蝶知道這個傳說……

  ??如果那隻蝴蝶知道它自己是蝴蝶,

  ??它就不會這樣——飛蝶撲火。

  ??

  ??蝶與血:一隻純白色的毛蟲,結出純白色的繭,化成純白色的蛹,最後變成了純白色的蝴蝶。

  ??它似乎生來就討厭這種顏色,一直想擺脫這種顏色。

  ??它為什麼這樣呢?它告訴我說:

  ??我很討厭這個顏色,它很容易就被弄髒,卻又很難變乾淨。它是象徵純潔吧?“純潔”?在這世界上,當你發現純潔的東西時,這樣東西就會很快變得不純潔。只有外表純潔有什麼用呢?只要有純潔的心就足夠了。我想改變這個顏色,我想變成生命內在的顏色。我是說真的。

  ??我還不清楚什麼是生命內在的顏色,它卻以行動告訴了我答案。

  ??它很少靠近花朵。它說:“雖然有美麗的外表,但枯萎的醜陋是會很快到來的。人類是很喜歡花的,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人是只知道看外表的動物。不像我們蝴蝶,接近花朵是為了它們內在的東西。我是更特別的,我從來不接近花。”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恩賜緣

  ??後來我看到它的身體有一半紅了,鮮紅的顏色很漂亮。

  ??它落在一隻病危的羊身上,它把吸管刺入了羊的肉里,吸食羊的血液。它的身體和翅膀都漸漸變成了紅色。

  ??我正在想它為何這樣殘忍,卻看到羊站起來了,氣色也好了很多。

  ??之後,它對我說:“我吸食動物的血,同時我也會釋放我體內的特殊物質,給它們治病。”

  ??後來我看到它吸食一個病危小孩子的血,那個小孩子卻很安詳的死去了。

  ??它說:“他死了,但卻永遠留下了純潔。這樣不是更好嗎?”

  ??後來,它在吸食了一個成人的血時,它死了,給我留下了一句話,

  ??“我只是想告訴你,有毒……”

  ??看着它的顏色漸漸地變成暗紅色。我的心感到非常難過。

  ??它就是這種稀有的蝴蝶——吸血蝶。

  ??

  ??秋的豐實,令蝶兒漫舞,同生機萬物歡欣告別……

  ??秋臨,蟲聲漸息。它們都步入了生命的末期。它們多數都疲倦了,蝶兒卻依舊在舞,在它生命的最後階段舞出那一瞬最美的光輝。我真想永遠地留住那最美的瞬間。

  ??

  ??蝶與風:秋風漸強,涼意蘊含其中。

  ??蝴蝶與風可以輕易地達到相容的境界。與風同行,蝶就會有超越風的速度,飛到遙遠的地方。

  ??可是,有一種蝴蝶卻不願被風所左右,它總是逆風飛行。

  ??它微弱的力量是絕對敵不過強風的。最終,它會被風吹遠,吹到傷痕纍纍。它卻始終不放棄。

  ??它說:“我不信我敵不它,我會堅持到底,我的力量會慢慢變強,總有一天我會戰勝風。”

  ??或許有一天,風停了,蝶兒卻失去了飛行的方向,

  ??因為它是一隻——迎風蝶。

  ??

  ??蝶與葉:蝶兒突然發現了自己多了很多很多的舞伴,它們紅色或黃色,每天總是從天空中飛舞到地上,有時也會從地上隨風而舞向天空。

  ??植物的葉子也真是奇妙啊。

  ??蝶兒覺得它們的舞姿非常奇特,轉啊轉的飄落至地。

  ??於是,它也學起落葉的動作:飛到空中,雙翅平展,停止飛行,然後,一片美麗的彩葉從天而降。

  ??它似乎感到了旋轉世界的美妙,再一次地飛起,飄落,一次又一次的重複着……

  ??它說:“旋轉的世界真美。這真非常是奇妙的體會。”

  ??於是,每當秋日落葉時總會有大量的蝴蝶紛飛飄落……

  ??所以它們叫做——旋葉蝶。

  ??

  ??冬的靜冷,令蝶兒止舞,與生機萬物一起沉睡。

  ??冬至,蟲們全部銷聲匿跡,毫無生息。

  ??

  ??蝶與冰:明澈的冰晶,一隻美麗的蝴蝶永遠的沉睡其中。光冰折射輝映得蝴蝶更加美麗,也不枉費了它為此所付出的一切。

  ??在它擁有飛能力之後,隨着向南的季風一直奔波,從未停歇。南極大陸,一個極遠的遠方,它到了。

  ??然後,它找了一塊正在浸水的寒冰,停落在上面,呼吸、心跳與腳上的冰同時凝固。

  ??水漫過它的身體,直至完全結冰,它就在冰里得到了永恆。冰越凍越固,它的美麗會被冰封百年、千年、萬年……直至終結。

  ??或許,會有其他人發現它——千年冰蝶。

  ??

  ??蝶的一年或一生即將終結。我們應記住它們。

  ??變成花朵的——真·蝴蝶花;

  ??迷失自己的——飛蝶撲火;

  ??討厭純潔的——吸血蝶;

  ??抵抗強風的——迎風蝶;

  ??與葉共舞的——旋葉蝶;

  ??還有那冰冷外表美麗高傲的——千年冰蝶。

  ??

  ??蝴蝶:昆蟲的一種,翅膀闊大,顏色美麗,靜止時四翅豎立在背部,腹部瘦長,吸花蜜,種類很多,有的幼蟲吃農作物,是害蟲,有的幼蟲吃蚜蟲,是益蟲。

  ??蝴蝶的壽命一般是三至五天。

  ??

  ??夢見蝴蝶的人,愛人馬上就會出現……

  ??

  ??真的,不騙你,

  ??

  ??相信蝴蝶。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恩賜緣

您正在瀏覽: 蝶舞春秋
網友評論
蝶舞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