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老師

我的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老師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老師

  想寫我的老師們已很久了,這種念頭在我的意識里如同欠着的帳一樣一直糾結着我,讓我飽受來自心靈深處的折磨,而今已萌動着一種無法阻擋的力量,催動我懶惰的雙手,掀開塵封已久卻依舊清新非常的記憶。

  從小學到初中到師範到今年淮師大培訓的諸多老師,無不讓我欽佩感激,他們中間有教我a,o,e,給我無窮啟蒙教益已故的范祖芳老師,有一直鼓勵我誇獎我支持我的李運多老師,有一直疼愛我欣賞我幫助我的王文凡老師,還有通過反覆閱讀不斷背誦積累讓我愛上語文的汪正宏老師,還有僅教我一節課卻讓我感受到語文魅力感受你人格魅力的王教義老師……無奈我只一張嘴,一顆心,即使念叨到天亮也舉不完,即使我用如何華麗的語言也表達不盡我由衷的謝忱,何況我才疏學淺,我只能選擇兩位老師以陳述其事以表達對教我育我愛我支持我鼓勵我給我無窮教益的老師們的感激和崇高的敬意。

  在我心靈深處讓我時常念叨時常牽挂依然美麗着的是教我小學二年級的女教師,至今雖然時光已流逝了三四十個春秋,可到現在我依然清晰的記着她的名字,她叫夏承志,她是下放學生,那是她大約十八九歲,然而她那清秀的面龐,一直帶着笑靨的神情,還有那和風細雨般的話語,以及那透露着城裡大家閨秀的高雅的氣質,總是讓我們這群農村土裡土氣沒見過外面世界的農村娃娃們着迷,愛慕。她向我們講述城裡的高樓大廈,講述城裡人的故事,講述城市人的理想,特別講述城裡的小糖是如何的香甜,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里,這些新奇的東西帶着一種無窮的誘惑時常刺激着我們,使我們幻想着坐在小轎車內,行駛在寬闊平坦的柏油馬路上,看着窗外的水泥樓房一閃而過,嘴裡吃着甜甜的糖果,那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榮耀!跳出農門到城市裡去生活,這種衝動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深深的紮下根,或許有了這種萌動才會有一種力量一直驅趕着我不斷努力,歷經升學的失敗而不氣餒,歷經生活的磨難而不放棄,雖然今天沒能實現當初的願望,但夏老師給我帶來的一種嚮往,一份追求,一種希冀,早已化作一種永恆的美好記憶。

  二年級那年暑假裡的一天,母親從外面回來,帶回了一捧包裝精美別緻的小糖,告訴我夏老師調回城裡了,這小糖就是夏老師給的。就這樣我們沒有揮手告別,親愛的夏老師就走了,記得當時我吃着夏老師從城裡帶來的又香又甜的小糖,心裡充滿着一種莫名的苦澀,心裡想着以後長大進城一定去看望您!時光荏苒,我後來在城裡讀師範,但卻沒法找到你,唉,想來夏老師現在已經五十多歲了吧,如果真要見到的法,不知她是否還記得有我這個她曾在三十多年前帶過的學生呢?她肯定不會知道她曾給一群農村的孩子帶來多麼大的希冀和夢想,她也肯定不知道還有一個多少年前的學生還在記掛着她,思念着她,在心裡默默祝福着她啊!

  董奇峰老師,是今年在淮北師範大學參加全省國培時的教學班主任,第一次認識他是在全班師生見面會上,當時他站在講台前面時,我們發現了一個五十多歲,穿着一件帶毛領的青灰色襖子,個子在一米六零左右的一個其貌不揚的小老頭兒,當他作自我介紹時,我們才恍然知道他是我們是這所師範大學的中文系教授,是這次培訓的班主任,恍然,就是不敢相信,把他放在大街的行人中,打死也沒人敢承認的意思,當他用簡潔幽默的話語介紹這次培訓的目的要求和內容時,我被他鏗鏘有力的話語震撼了,他讓我覺得人不可貌相,他讓我覺得這次來學習必有所得,定會滿載而歸,他讓我喚起內心塵封已久的對學習對我們語文教育的熱情與希望。接下來整個一天我們學員都在按董老師的要求在做不超過五分鐘的自我介紹,來自同一地區的一併上講台,首先在黑板上寫上你的名字再做簡介,董老師坐在前排認真的聽着,或頷首,或微笑,或寫着什麼。等一組同學介紹完,董老師對每個同學進行了點評,他幽默風趣,引經據典,有時興起會為某個同學賦一首小詩,當一位同學在上面侃侃而談幾十分鐘他一再提醒而仍然沒有要下來的慾望時,董老師嚴肅的指出,嚴格遵守時間是做人特別是作為優秀教師的一種素養。當一位年輕學員寫自己名字卻把筆順寫倒時,他毫不客氣的指出,這是做老師的最基本的素質,不能誤人子弟。他義正詞嚴,表達了作為老師的堅定立場。那時那刻我們大家感覺他似乎太刻薄太嚴厲太不盡人情,在當代中國還會有這樣執着的人,這樣固執的好似不進人間煙火的人,我們驚詫,我們疑惑,我們感嘆!現在想來那卻是一種態度,一種作為老師的責任啊!如果說對待一個年輕學員這還可以接受的話,當接下來的學習中,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學員第二次在他眼前遲到時,他再也控制不住了,他鐵青着臉,一直用目光把這位老教師送到座位上,然後再一次強調時間觀念是我們作為教師的基本素質,希望每個學員下次不要再遲到。當我們發現那位老教師面紅耳赤結結巴巴地說下次下次肯定會來早些時,我們也再次領教了他的時間觀念。

  學習在緊張有序的進行着,我們在每位給我們講課的或者上示範課的老師身上學到了很多,獲取了無數的新知識新理念,從許光標老師的個人發展經歷我們感受到個人的規劃在教師教學生涯的重要性,從李岩老師聲情並茂的課堂我們感悟到激情是創造高效課堂的最有效的方法,從萬虹老師的詩意的語言中我們領悟到語文課堂原來是如此美好,從唐若叢老師的文言文教學教學中,我們感受到語文教學的苦與樂~~董老師給我們上的課最多,他帶我們評析水滸文本,給我們講真語文,帶我們學課改精神,他腹有詩書,語言詼諧,既引領我們暢想語文的春天,又飽含着一種對現狀的憂思,從後來我們建的群中,我知道他的名叫月兒彎彎,我不知道這個名字是否來自民歌"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我知道他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那他到底憂什麼,愁什麼,他是在憂以他一彎月兒的清輝照不明這當今教育的現狀嗎?我不得而知,如果是,那我在這想告訴他,你不必憂不必愁,你已經把你的清輝灑給了無數的小星星,現在已是滿天繁星,你還用愁嗎?

  明天就要過大年啦,在這裡我要把我簡單而質樸的祝福送給我的老師們:新年吉祥,合家歡樂,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老師
網友評論
我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