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深沖深深深幾許

深沖深深深幾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經過大約一個星期的籌備,八角-田村-深沖徒步行出發的時間在我望眼欲穿時,終於來到了,我將第一次跟着雪狼的隊友們一起去領略艱辛和感受快樂,同為鐵麒麟隊友的王宇和鄭星也一起報名了,他們的同行讓我增添了無限的信心和勇氣,同時也備感溫暖。

  雪狼的老驢們的背包挺拔和厚重得如同一座我只能仰望的大山,而我只背了少部分個人裝備,其中唯一較重的帳篷也被王宇非常仗義的代為照顧了,殺手哥給我們清點了物品之後一揮手:出發!上車!然後我就看到了將要把我們送到窯市的那輛讓我驚嘆不已的裝備車,那是一輛厲盡歲月滄桑的東風大卡,車身已難辨最初的顏色。但我們身着迷彩服的雪狼隊友往車旁一站,就讓人覺得它像一輛帶領身經百戰的野戰兵們衝鋒陷陣的軍用坦克那樣魅力四射。無畏的戰士們坐在露天的坦克后斗里,頂風冒雨的出發了,此時的北京時間是4月11下午3。30。

  我和另一名被大家當作寶寶一樣照顧着坐在車前座的女隊員李梅從車後窗往後看,清點今天參加活動的人員:殺手,強哥,連長,三哥,劉曦,戴哥,蔣政,王宇,鄭星,加讓我們一共是11人,芋頭哥跟肖梅因為要上班,要等到明天再到石田與我們會合。有這麼強悍的大部隊作後盾,我不由得挺直了腰桿,在心裡冷哼了一聲,心想閑雜人等千萬不要來招惹我,否則,一定會死得很難看!

  我們在與去廣西和八角景區的岔路口下車,往今天的目的地八角寨進軍,到達八角寨景區前的這段路對於大家來說,沒有什麼難度,純屬熱身。我們今天最重要的任務是找一條進入景區的小路以便逃票。於是我們試着走一條小路,強哥在前面開路,戴哥斷後,面我們在中間欣賞風景,我看到了好多種顏色的不知名的小花,聞到了更多或清新或濃郁的醉人香味,正當我還要繼續陶醉的時候,被告知走上絕壁,必須原路返回。於是,變成了戴哥帶路,強哥斷後,面我們則把剛才沒有看夠的美景,仔仔細細的又體會了一次。

  心思細密的李梅覺得不能盲目的走,得找個人問清楚了再行動,此時正巧有輛摩托車駛過,李梅大喊:“大哥,請問逃票上八角寨的路怎麼走?”那位大哥神情冷峻的停車,說:“我就是賣票的,是你要逃票嗎?”驚得我差點跌個跟頭。但最後,我們以雪狼一個隊友的名義跟他拉上了點關係,他很賣面子,給我們指了一條小路,然後呼嘯而去。

  看來,30元錢的門票錢也不是那麼好省的,我們披荊斬棘的在深山裡穿行,有時會小小的滑一腳,有時會被惡作劇的小樹枝纏住背包,我們一路往下,進入到狹谷后,因為天色漸晚,我們暫時忽略了這一路的風景,一路快進。過了狹谷之後再爬山。爬了大約半個小時左右,我就開始覺得有點熱,口也渴了,這時看到李梅從側包里抽出一根黃瓜就吃了起來,我問:“黃瓜是洗了的嗎?”她很豪氣的說:“我吃黃瓜從來不洗。”令我肅然起敬,很為自己居然有想用千辛萬苦背上來的礦泉水洗黃瓜這種奢侈的想法而汗顏。我拿出黃瓜,也跟着直接啃了起來,很嫩,很美味,在家裡買的黃瓜是無法與之相比的。

  我們終於在天黑前爬上了八角的游道,現在好了,天黑也不怕了,因為不用擔心找不到路了,接下來只要藉助頭燈或手電照路夜登八角頂了。一路都是一階階的上山台階,雨下得漸漸的大了,隊伍拉得有點長,走在我前面的是連長,他為後面的隊伍沒有跟上進度而顯得有點煩燥。喊了幾次也沒見後面的加速,嚴厲的說:“再不加緊跟上來的,槍斃!”我是個非常熱愛生活的人,斷斷不願就此被槍斃,所以一直勉力跟進。

  到山頂廟裡時天已經好晚了,我和李梅把濕衣服換了下來,還沒來得及給大家幫忙,他們就把帳篷搭好,飯菜上桌了,葷是烤鴨,素是黃瓜旦湯。色香味俱全,這些哥哥們原來都這麼賢惠啊!這晚我與李梅同帳。我躺在帳篷里,本想在腦中整理一下今天的行程的,但什麼也沒來得及想就睡著了,我的睡袋太單,但三哥如雪中送炭般勻給我一床被子,因為太舒服,所以一夜無夢。

  天亮。無論是殺手,警察還是平民,通通睜眼。早餐是雞旦面,早餐后收拾好東西,殺手哥寫下紙條:雪狼戶名運動俱樂部借宿一晚,附香火費50,壓在香案上,我們又動身了。走到最高的觀景台,我們看到的全是霧,細蒙蒙的雨絲飄落在臉上,涼涼的,除了隱隱約約的龍頭香,我們什麼也沒看到,我很喜歡老天這樣的安排,為我們留點遺憾,以便我們下次有借口舊地重遊。

  從觀景台下來,三哥與劉曦因家有要事不得不與我們揮手告別,我們9人去看了八角寨有名的“人”字景和降龍庵,然後奔赴第二站:石田。我們走到昨日走過的狹谷群,往相反的方面穿越,途經一個叫世外桃源的地方,風景絕美,這裡應該也算是八角寨的一個景點,但看得出極少有遊客前來,一路走來,左有小溪流水相伴,右有高山絕壁相依,漫地紅藍紫黃的花兒,絕壁上有綠得讓人感動的爬山虎葉子,有紅得妖嬈的映山紅。看着這樣的一幅幅美景,鄭星詩性大發,仰天而嘆:“山啊,你是這麼的雄偉,水啊,你是這麼的清澈……”我接道:“鄭星啊,你是這麼的帥。”鄭星果然非常的有悟性,馬上接口道:“姐姐啊,你是這麼的美!”呵呵,要的就是這一句!

  美好的時刻總是過得如此的迅速,走出八角寨的景區,就上了徒步者們最不喜歡的的水泥路,這是通往石田的公路,路邊沒有什麼可看的風景,地面又硬,而且公路的那種無限延伸的感覺會讓走路的人覺得特別的疲倦,總之,只能是枯燥的,重複的邁步邁步……感覺走了十年那麼久,才到石田,在石田與芋頭哥肖梅勝利會師。芋頭哥沖我揮手:“辛苦了,怎麼樣?”我虛偽地說:“不辛苦,沒問題。”其實很辛苦。我腳後跟的肌腱隱隱作痛。向本地人打聽深沖的方向和路程,據說是35里,都是公路,看來,這段路才是這兩天的徒步活動最艱難的一程,考驗的,不僅僅是大家的體力,還有毅力和耐力。一程一程的堅持着,路邊的人都好奇的着我們經過,在新寧這樣的小地方,戶外徒步還沒有被大多數人理解的接受,我相信

  慢慢的,雪狼會讓他們了解戶外活動的樂趣所在和意義所在的,從來沒有一樣新事物一出現就被人接受的,雪狼在新寧要走的路,其實還很長很長。

  走了大約一個小時,為了安慰一下自己,又找了個人打聽還有多遠,他說還有40里,我倒,越走越遠了。水泥路走完了,接下來的是沙子路,再接下來是石頭路,總之,路越來越坎坷了,天越來越暗了,隊伍越來越疲憊了,而路似乎是沒有盡頭的,此時,我對那些總是在路上的徒步者愛好者們油然而生一份深深的敬意。

  天全黑,隊伍拉緊,勻速走,清理人員報數:123……11結束,這時不知誰開玩笑說:“如果這時有聲音報12就慘了,聽得我毛骨悚然。現在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右邊是高聳入雲的高山,左邊是深不見底的萬丈深谷,只聽得谷底遠遠的水聲傳上來,此時,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們唯有一直走下去,在這樣的處境中,我反而生出一份自豪感,有多少人窮其一身,也休想體會到這種黑夜裡穿行於崇山峻岭間的那種艱辛后的快樂的。我感覺我們由深沖的山腳走上山腰,登往山頂。我們用腳步在領略深沖的那份深沉與高峻。深沖,它是那麼的名符其實。

  最後的最後,我們看到深沖村子里的燈光了,那種柔柔的,暖暖的燈光,伴着一兩聲稀落落的狗吠,讓我們的心間徒然充滿了溫暖,原來這大山的深處,竟有這樣一片寬廣的天地,我們足足用了半個小時的時間,才穿越了這個村子,在連長的姑姑家落腳。時間已是晚上9。30分。主人特別的熱情好客,為我們準備了香噴噴的筍炒臘肉和鮮嫩的蕨菜,我們自帶的烤雞被冷落一旁。深沖之行,在我的夢鄉里劃上了一個句號,半夜來襲的雷聲閃電和一場暴雨是錦上添花的一個驚嘆號,我穿越了深沖,卻被深沖征服,深沖深深深幾許?我想,這不是我能探究得明白的。

  4月13日,結束了我為期兩天的戶外體驗,回到家裡,洗了個澡躺在床上,感覺全身沒有一個地方不是又酸又痛的,更嚴重的是,我發現我竟深深的愛上了讓我全身酸痛不已的戶外徒步!

您正在瀏覽: 深沖深深深幾許
網友評論
深沖深深深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