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父愛深深深幾許

父愛深深深幾許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父愛深深深幾許

  山森泉

  一直就在醞釀這篇文章,可現在提起筆,心裡有千言萬語,卻又不知從何說起。就以上次爽約為引子吧。我和爸爸媽媽說好周末回家,但是,因為臨時有備勤任務,回家的計劃未能成行。我給媽媽打電話,從媽媽聲音中明顯聽出了失落,我無可奈何地承諾再放假一定回家。放下媽媽的電話,我選擇給爸爸發條短信,告知因為臨時勤務不能按時回家。爸爸回復“工作為重”。我心想老頭子的境界就是高,孰輕孰重,絲毫不爽。等過了幾天,和媽媽通電話,她老人家話里話外還是老大的不樂意,說給我買的衣服又白白退了回去,準備了一桌子好吃的也浪費了。我只好殷勤討好:“好好好,下次一定回家!”然後,我又把我爸抬出來做了個小對比:“您看我爸,境界那叫一個高,發來短信‘工作為重’,那覺悟,媽您且學着點兒吧……”我話還沒說完,媽媽就嚷開了:“拉倒吧,你爸和你說的倒是好,在家,可抱怨了,第二天還不死心,盼着你任務結束能及時趕回來呢,結果等到中午還不見你的影子才死心。吃飯的時候還不停地嘟嚕,閨女在北京純是落了個好名聲,我們一點兒都不得實惠,說不回來就不回來了……”媽媽還在絮絮叨叨,而電話的這一頭,眼淚如斷線的珠子順着我的臉頰滑落。從小就是這樣,每一句讚揚或批評,只要是出自爸爸,都會異常強烈地牽動我的神經,女孩兒的多愁善感在這種時候往往暴露無遺:爸爸疼愛我的每一個細節,我看在眼裡美在心裡,小時候的反應是歡呼雀躍,長大了,性情內斂了,內心的喜悅便化成了盈眶的熱淚;而爸爸對我稍有不滿,不管他有沒有表露出來,我也常常能夠敏銳地捕捉到,禁不住黯然神傷,而後暗下決心,查漏補缺。平時的每一分努力,都是為了爸爸在人前的炫耀,看到他提到我的點滴進步引以為豪的樣子,我無比興奮和滿足。

  在對子女教育上,爸爸秉承“女孩兒富養”的原則,吃穿住行,都盡其所能滿足我。猶記得小時候,爸爸每次出差都會給我帶回漂亮衣服,因此我的衣着打扮在班裡總是最時髦的,紅色的小羊絨風衣、紅色的小皮靴、火紅的蝴蝶結,這套裝束定格成我童年永恆的記憶;手機、電腦更新換代,爸爸永遠會讓我處於時尚最前沿,這些撐門面的東西不用我請求爸爸就會貼心地送到我面前。爸爸逢人就誇,“我家閨女從來不要這要那”,親愛的老爸,是您在我還沒開口要的時候就已經把我想要的東西送到我面前了呀……

  爸爸是一個很大男子主義的人,說一不二,可是一觸及到有關我的問題,尤其是當我們倆意見相左時,爸爸就表現出少見的猶豫不決。記得那年填報高考志願,我一心想上山東大學的法學院,而爸爸則建議我填報警校,開始是曉之以理,開導我說“選擇警校,一是方便就業,二是警務化管理非常塑造人”;後來是誘之以利,“軍警招錄屬於提前批,與你接下來的填報不衝突,多一條路總比少一條路好,是吧”;到最後是動之以怒,“在這麼關鍵的問題上你必須尊重父母的意見”。這是我們父女倆爭執的最厲害的一次,大概是因為從沒有受過這樣的待遇,當時我又哭又鬧心灰意懶,爸爸看我淚眼婆娑的可憐樣兒便鬆了口。看到爸爸讓步了,我反而於心不忍了,換位思考他這樣做畢竟是為了我好,於是最後我遵照爸爸的意思填寫好志願書。就這樣我走進了警校,儘管我不知道當初堅持自己的選擇會是怎樣一個結果,但事實證明爸爸給我選擇的這條路的確是一條捷徑,畢業后前所未有的大學生就業寒潮中,我幸免於難,輕而易舉地抱上了人人羨慕的鐵飯碗。爸爸的第二次糾結是在我的婚事問題上。大女當嫁不嫁,老爸苦不堪言,眼睜睜地看着女兒錯過了太陽又錯過了月亮,爸爸急在心頭口難開,只能旁擊側敲:每逢我回家,爸爸要麼是突然看着看着電視就把我招呼過去,指指屏幕,我定睛一看——《非誠勿擾》,美美地坐下觀摩,爸爸看我一副“得其門而不入”的樣子就恨鐵不成鋼地搖着頭離開了;要麼是拍一張報紙在我書桌上,戳戳上面的報道,我一瞅題目——《剩男剩女何其多》,於是裝模作樣地品讀,看到精彩處還假模假樣地和老爸探討,“精闢啊,犀利耶”,老爸再次無語。當我有一天忽然告訴爸爸:“爹地,偶有人選了,您什麼時候方便,驗驗貨!”單從爸爸似喜還悲的表情上我知道此時的他內心肯定翻江倒海:“緩幾天,讓爸爸做做心理準備,啊!”這就是最愛我的父親,當女兒沒有男朋友時,他擔心心肝寶貝被“剩下”;當女兒有了心儀的對象,他又會顧慮這是不是最佳的選擇。

  坊間流傳甚廣的一句話:“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網上還有一句轉貼率很高的段子:“姑娘,別再胡思亂想了,世界上最愛你的男人……已經娶了你媽!”;歌中唱道:“父親是兒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有父如此,女兒夫復何求?

您正在瀏覽: 父愛深深深幾許
網友評論
父愛深深深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