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本是長安羈旅人-

本是長安羈旅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二月休學假去了港島。

  本該是一人獨行,背上自己十六歲生日禮物。繁瑣沉重的簽證后,母親說與我一同去。

  母親蒼白臉色,縈縈語語對我說生活的壓抑。

  平日功課忙,只有休假回家看看,隨便搭扯上幾句話,並未互相言表自己的喜怒哀懼。似乎從父親離開后,這樣的相處模式持續至如今。十六歲離家,一個人生活,自可以獨自養活自己后就沒再接受過母親的物質融洽。

  小時候總會想到底是為什麼?家庭從貧窮至步入中產階級,眼前的事物越奢華自己獨自一人的時間便越久,家人的理解就越少。真當如此重要?

  香港是繁華的城市。

  自駕游。第一夜去了酒吧,Dragon-i,英皇集團楊受成之子楊其龍開設,china chic的氛圍,覺得吵鬧。去平台吹晚風,酒精有些麻痹神經。晚風很冷,站了一會,收到了母親焦急的電話。

  回賓館的路上在出租車裡,母親肆意的謾罵。我想也只有這樣,才能平復前日她的那些焦慮。她希望我懂,我自然懂。

  母親眼中、話語中的香港迷迭,是我一個孩子不能承受得了的。

  路上路過蘭桂坊的大道,我執意下車。很想看看《重慶森林》中的德已立街,是否真的像一個混沉的小女人,形似絮柳,面若桃花。人很多,穿着潮派。看到很多異國人聚在一起。

  走到雲閑街的時候,有一個人走過來用拗口的中文問我,要一起來玩嚒?

  不知所措的時候回頭看了一眼,母親坐在車裡看我,車在緩緩移動相隔五米跟在我身後。說了謝謝,倉惶的跑回車裡。彼時才卸下一口氣。

  母親看看我沒說什麼,轉頭看向窗外。

  在閣麟街上不大不小的旅館里停留,為自己付了第一個晚上的住宿費。母親很生氣看着我。盡量拿背部對她,低頭躲避她毫不加掩飾的目光。服務台的女孩一直好奇的往這裡看,覺得很尷尬匆匆上了電梯。母親在隔壁。

  睜眼看鐘是九點半多,喝了點果酒頭不是很痛。一個人去中區花園道,曾經有網友跟我說,香港聖約翰教堂是西方教會建築在香港最古老的教堂,1849年落成,提示板上寫說,這裡的設計揉合了‘英格蘭式’及‘華麗歌德式’的建築風格。

  很漂亮。

  看到英國殖民年代留下的英國皇室徽號的會眾座椅。

  離開的時候是傍晚,外牆的明黃色將夕陽的濃重色澤拋入瞳眸。

  之後一日去了石板街,看到戀人在擁抱。很有小橋流水人家的味道。

  聽聞伊人歡笑,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 2013.3.22 22:25 於家中。

  q

您正在瀏覽: 本是長安羈旅人-
網友評論
本是長安羈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