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浪跡天涯,羈旅海角

浪跡天涯,羈旅海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夢想、一個人、旅行……體味千山萬水令人流連忘返,體悟千絲萬縷的思緒飛揚.

  馳騁於塞外莽莽的大漠,在夕陽的金黃中,感受“長河落日圓”的雄渾壯闊。

  置身於江南秀麗的小鎮,在綿綿的細雨中,體味“水村山郭酒旗風”的韻味情調。

  登臨五嶽之尊的泰然,在雲霧的繚繞中,體會“一覽眾山小”的奪人心魄。

  來到美麗的北戴河邊,在一片汪洋中,感受“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恢弘瑰奇。

  漫步在海風拂面的沙灘,在波濤的洶湧中,感受“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驚心動魄。

  踉蹌於白雪皚皚的北國,在朝陽的艷麗中,領悟“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分外妖嬈。

  ..............

  旅行的目的地在腦海若隱若現,漫漫路途里,又會發生怎樣一場刻骨銘心的邂逅?

  一個人,一個包,一顆心……穿梭於茫茫人海,與多少陌路人擦肩而過。有緣相遇,無緣相聚,天涯海角,但願相憶。有幸相知,無幸相守,蒼海明月,天長地久。也許深深的相逢,淺淺的相憶,一下子就到了地老天荒。

  “天涯羈旅苦,歲月逝紅塵。一闋相思曲,說於何人聽”。孤獨寂寥的路途,又會激起多少思鄉惆悵

  喧囂繁華的街道,滿是我寂寞的腳印。熙熙攘攘的人流,何人是我的故人。此時,驀地浮現父母憔悴的臉龐,朋友爽朗的笑聲。油然而生滿腹溫暖辛酸。此刻,感恩的心,珍惜的心,成長的心便自然而然生根發芽。

  天涼了,涼盡了天荒。地老了,人間的滄桑。人情冷暖世態涼,人間正道是滄桑?

  虛幻大千兩茫茫,江湖不信童話。不必為此嫉惡如仇,更不必為此壯志難酬。不過為生存不擇手段而已。吃一塹,長一智才是真。路旁乞討的鰥寡孤獨者,抑或是殘疾苦難者。不用嗤之以鼻,不管是真還是假,同情獻愛才風度。

  登高遠望,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壯麗山河依舊,千古興亡多少事?

  那是崔顥的黃鶴樓么?那是李白的天姥山么?那是陶淵明的南山么?……駐足眺望,眺望賞心悅目的風景,眺望歷史長河的滾滾東逝。於是你穿越時空,於名人軼事里感同身受,與素未謀面的古人對撞出心靈火花。湮沒在歷史汪洋間,如饑似渴的遊離。

  夢裡的江湖,百花齊放,繁華似錦,人來人往。恍恍惚惚,迷迷蕩蕩。到底誰是誰的風景,到底誰是誰的過客?也許誰也不是誰的誰,也許誰又都是誰的誰。彷彿卞之琳的《斷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匆匆一個旅行者,也許成了陌路人的永遠,自己的永遠永遠……

  旅行的意義並非只在於終點,路途的漫漫更回味無窮,路途的尋思更蕩氣迴腸……

您正在瀏覽: 浪跡天涯,羈旅海角
網友評論
浪跡天涯,羈旅海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