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寄:所有天涯旅人

寄:所有天涯旅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不記得從哪天開始,習慣於沉靜。不再跑到公園晨練,也不會在晚飯後去廣場跳那些比較激烈的健身操。每次溶入人群的時候,更多的是看,是望,是聆聽卻不願多說一句,似乎連說話都懶得開口。發現自己越來越懶惰,不愛看書不想寫作。看着好友們整天掛在里,不知忙些什麼。而自己竟越來越像一個“出色的潛水員”。

  春天的繁華走過了,夏天的燥熱走過了。清清爽爽的金秋也飄然而去。我似乎依然如故,依舊那麼懶散的走路,吃飯,做事。我想起了小時候的我,調皮、任性,會抱着一棵大樹慢慢攀爬,直到可以翻過奶奶家的圍牆。大人們總是焦急地在樹下叫嚷着,偶爾還會用極其嚴肅的口吻責令我們必需停止這種危險的遊戲。我和小夥伴們卻全都當做耳旁風,依然故我的繼續着我們的攀爬遊戲。那時,大人們總是把我當做男孩子,因為,我特別調皮,而且也不太溫順聽話,所以,是個常常惹大人“頭疼”的主兒。

  而今,似乎一切“面目全非”。記憶中奶奶家的那堵圍牆也早已不知在哪年的改建中消失了。而且,奶奶也搬離了那個種滿樹的小院,兒時的回憶隨着年齡的增長,漸漸變得模糊,我也彷彿在磨礪中變得沉默,不善言談。許多事情更喜歡藏匿在心裡,一個人去品味,一個人去吞咽。我喜歡把那個快樂的我,展現給我的家人,讓他們一起感受我的快樂。讓我年過半百的父母多一份欣喜,不再為我“頭疼”。我希望,我可以隱匿下所有的痛苦以及憂傷,可以做一個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可以“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願望總是美好的,因而當它們不能真正實現時,才讓人更覺痛苦。如我總是掩蓋不住自己的惆悵,而常常用一種叫做“微笑”的面具示人。也總是在面具的一角,不經意地會流露出或深或淺憂傷的印痕,被家人詢問乃至牽挂。而“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我始終不能如願,做一個高深的智者。

  常常羨慕那些個閑雲野鶴,深山隱士,我知道這是因了自己的懶惰才會有如此想法。懶於交談,懶於社交,甚至懶於辯解。所以,一些生活中的社交和應酬我也盡量婉拒,以至於到後來,大家知道了我的秉性,慢慢地我便離喧嘩越來越遠。不去KTV唱歌蹦迪,也很少參加燈紅酒綠的宴席。更多的,則是戴上耳機坐在一個靠窗邊的位子,慢慢聆聽着輕柔的音樂或者拿起一本精美的散文來讀。無事的時候,也很少跟好友們聯絡,因此,我總是跟她們開玩笑地說:“我呀,是無事不登三寶殿!你們若是收到我的電話了,可一定要明白那是我有事找你。至少,是想你了。嘿嘿……”。想起畢業時,收到好友這樣的一句贈言——友誼就像花香,越淡就越能持久。這句話一直深深鐫刻在我的腦海里,及至現在仍記憶猶新。那些真摯的情誼,或許沒有轟轟烈烈的紀念,但卻可以接受歲月經久不息的考驗。直到,被我們帶入土中,與我們的屍骨一起長埋地下。其實何止友情越淡越能持久,於愛情於親情,哪一樣不是要經過平淡之爐才可煉得真心和永遠呢?

  媽媽打來電話,責怪我在她外出的這些日子裡,沒有常去陪伴爸爸。以至於讓我那年過半百的老爸,可憐的心生疑慮,以為是自己平時與我交談甚少,照顧不夠,造成我不肯回家看望他的局面。我不敢對媽媽狡辯,因為我的確沒有做到常常去陪伴我的爸爸,害他一個人在家,胡思亂想。望着重重雨簾,急忙打電話給爸爸:“爸爸,明天我回家吃飯。”

  第二天,雨過天晴。昨日一場大雨將天空洗得格外潔凈。跟爸爸聯繫后,買了爸爸愛吃的蔥香油餅,急匆匆的往家趕。其實,我跟爸媽家的距離僅僅是幾分鐘的路程,可我愣是每天忙亂於自己的那一小片天地,忽略了我的父母,也很少跟百里以外另一個城市的弟弟通電話。現在想起來,有着很重的羞愧感,這種感覺,令我自責不已。

  爸爸站了起來。原來他蹲在巷口,等待着我這個他寶貝的卻又不盡孝道的女兒。我看着爸爸黑色的襯衣被風吹得忽起忽落,看着他有些花白的頭髮被風吹得凌亂不堪,鼻頭酸了起來,一種深深的,濃郁的幸福和愧疚,一直漫延到心底……回到家中,爸爸還拿出了他為我包的餃子--餃子沒有酒店餐館的那麼玲瓏好看。大的要幾口才能吃得下……我知道老爸一定是用他笨拙的大手仔細地捏進了一滴滴濃情,以及融入了爸爸一顆疼愛女兒的心……

  其實,人們總是會在為事業為家庭拼搏的時候,忘記了親情的存在。大家都會認為自己的拼搏是在為著一個理想,或者這理想其實就是圍繞一個“家”字,但即使真的如此,那又如何呢?或者你是得到了“名人”的稱呼,成為某個行業的佼佼者;或者你擁有身家過億的資產,每天奔波於智力和心力的飯桌旁,身邊有無數的恭維和艷羨包圍着你,讚美着你,那又如何呢?人人都知道錢是重要的,就如人人都知道錢不是萬能的是同樣道理——金錢,可以讓你過上富裕的生活,甚至可以讓你無論走到哪都會有種“鶴立雞群”的感覺,但於此同時,你卻忽略了親情、友情、和愛情的珍貴——妻兒要每天面對的是母子倆大眼瞪小眼的生活;而頭髮花白的父母,只能把對你的留戀,停留在你曾經給予他(她)們的,兒時的記憶里……

  《常回家看看》一首紅得爛透的歌,以至於聽到我不想再聽的地步。可是,我卻不得不佩服和欣賞那歌詞里的深情款款——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總操心只圖個平平安安……在此,真心的希望每一位奔波在外的“遊子”能常常給家裡打個電話,或者為家人郵寄一份充滿親情的禮物。當然,我會改掉懶惰,像你們一樣千萬記得——常回家看看。我們的親人,我們的父母,在家等你(我)。

您正在瀏覽: 寄:所有天涯旅人
網友評論
寄:所有天涯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