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金陵煙雨,夢碎南京

金陵煙雨,夢碎南京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踏蕭蕭落雨滿寒階,惆悵起無名。看人流如織,但尋商女,無覓簫聲。遙想當年綸羽,醉擁墮鴉青。桃葉今誰渡,誰解伶俜 不見六朝遺老,問金陵舊曲,可遣重聽 嘆秦樓畫舫,無語入心冥……

  南京下雨了,站在它的街頭,我手足無措。是我出來的不是時候,還是它偽裝成了另外一副面孔迎接我?所有對往年南京春天的好印象在此刻間被打破了,在本來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里,南京卻戴了副別具一格的面具來牽我的手。

  那雨不大不小,撐開傘是多餘,可淋在雨里走一段路,照樣會澆個濕透。我並不着急着回家,漫步在這雨間世外桃源的大道上,或許可以洗去我昨日的疲勞。尤其喜歡聽那雨滴落在屋檐上,“滴滴嗒嗒”的清脆響聲,猶如朋友間的呢喃細語。望着身旁被雨打濕的新葉,油油亮亮的,我的心中不禁一顫,世間的事物正是如此,有了這些甘露的滋潤,才顯得更加艷麗。

  也不知那風光無限的秦淮河會被雨水沖刷成何樣,還會是往日的風華煙月嗎?那河水一定更是清澈,那媚香樓一定有些風雨斑駁了,不過即使歷經滄桑,絢爛也一定依舊吧。燈與水、人與雨、樓與橋、聲與影,定是相互映照的吧。願秦淮河畔繁華依然。

  這場雨會影響到夫子廟的燈盞嗎?那個人很多,車也很多,店鋪更多的夫子廟嗎?我想,應該不會吧!那裡也一定如往常一樣: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而過的車輛,目不暇接的店鋪。

  雨落,雨落,又是雨落,仰面四處張望,看見無數打着傘匆匆而過的路人,奈何尋不到最初的笑容。下雨天,總是會發生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或是尚及織起一縷沒頭沒尾的心情,恍惚中疑似自己還處在追撫往昔的情懷中。

  登台城,眺望南京風光;湖南路上嘗一碗鴨血粉絲湯;夫子廟前鬧花燈,歡樂中辭舊迎新過大年;乘秦淮畫舫,共同追憶那股獨特的香艷之氣;漫步與中山陵中,感受民主革命的艱辛歷程,重溫那段不容忘卻的歷史。

  南京,下雨了,細雨未綢金陵……

您正在瀏覽: 金陵煙雨,夢碎南京
網友評論
金陵煙雨,夢碎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