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飛越彩虹

飛越彩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拓展訓練是目前流行的體驗式培訓方式,它利用崇山峻岭、潮海大川等自然環境,通過精心設計的活動,達到激發潛能,熔煉團隊的目的。在此過程中,拓展訓練師的作用至關重要。

  高昕參加了由群力拓展訓練中心舉辦的拓展訓練師培訓班,順利通過了為期四個月的學習考核,拿到了初級培訓師證書。按照慣例,要想加入在行內赫赫有名的群力訓練中心,還必須在半個月內拉到一筆拓展訓練業務。於是,高昕這一撥通過考核的學員就被打發出去拉業務。他們穿着印有“群力”字樣的T恤,在商業區的寫字樓里穿梭進出。這可不是一件輕鬆的活兒。沒幾天,大部分學員都打起了退堂鼓。

  高昕並沒有氣餒,反而覺得這種磨練很有必要。他很嚮往這份沒有嚴格的學歷限制,又能與青山綠水為伴的工作。如果遇到一點兒困難就退縮,還有什麼資格去當激勵別人的拓展訓練師呢?

  這天上午,高昕又連續拜訪了幾家公司,都吃了閉門羹。他又累又餓,就到商廈門口買了一個烤紅薯。紅薯很燙,他一邊走一邊吹氣,一不留神差點撞上一個從商廈里出來的女孩。這女孩很面熟,竟是高昕的高中同學李茵茵。高昕假裝沒認出來,目光在女孩手提的時裝袋上停留了幾秒,就急匆匆地走開了。但他可以感受到李茵茵臉上的驚訝和失望,像刀子般一刀刀割在他心裡。

  上高中的時候,李茵茵就坐在高昕的前面,經常給他指導功課。他們分在同一個值日小組,每逢輪值,高昕就早早回校,把自己負責的校道打掃乾淨,然後幫李茵茵做她負責的那一段,因為她住得遠,乘車回到學校要晚一點。雖然很喜歡李茵茵,但高昕從來不敢表示過什麼,後來甚至漸漸冷落了她。有一次,李茵茵正和幾個同學在操場的表演台上練習交誼舞,看到高昕經過,就大方地伸出手邀請他上來。高昕卻很靦腆地說:“我、我畏高呢,怕摔下來……”頓時惹來哄堂大笑。

  其實,高昕的父母早早下崗了,撿起了破爛兒,家裡堆滿了塑料瓶子、廢紙和泡沫等廢品。高昕從不敢把同學帶回家裡,更別說交女朋友了。由於經濟原因,他連高考都沒參加就外出打工,但四處碰壁,幾年來一直沒有找到過一份穩定的工作,直到偶然發現自己愛上了拓展訓練這一行,才不惜花費幾千元參加培訓。

  下午,高昕又來到商廈旁邊的寶寶飲料集團,徑直找人力資源部,不料又和李茵茵打了個照面。原來李茵茵今年剛好大學畢業,考進了這家效益不錯的民營企業。

  等高昕漲紅着臉,支支吾吾地說明來意后,李茵茵說:“人力資源部最近忙得很,你乾脆直接去找老闆吧。”然後她很仗義地把高昕領進了總經理辦公室。

  集團公司的馬總對拓展訓練並不陌生,他皺了皺眉頭:“現在我們正為推出新產品的事情頭痛,各部門都忙死了,兩個銷售部的經理還為爭搶一個大客戶鬧得不可開交。”看到高昕誠惶誠恐的樣子,他又哈哈一笑,“看在茵茵的面子上,你就給我們的管理人員安排半天訓練,只要效果滿意,我們馬上付錢,而且以後繼續跟你們群力訓練中心合作!”說完,他用手輕輕地拍了拍李茵茵的肩膀。

  高昕覺得有點為難,但他見李茵茵正用鼓勵的目光望着自己,就點點頭答應了,還簽訂了合作協議。

  回到訓練中心,高昕馬上向負責項目統籌的林經理彙報了情況。林經理頓時冒火:“笨蛋!要效果滿意才付錢?分明是想賴賬!我們的場地要付租金、維護費,訓練師還得發工資哪!”見高昕仍要堅持,林經理就安排他帶隊到剛剛廢棄的陳庄訓練場,並明確表示,不再增派其他有經驗的拓展訓練師。

  過了兩天,寶寶飲料集團的馬總、李茵茵和二十多名中層幹部乘着一輛豪華大巴車如約而來。高昕只好硬着頭皮當領隊,請馬總他們換好運動服,把手機、錢包等貴重物品存入訓練中心的保管櫃里。

  在開往陳庄訓練場的車上,高昕讓隊員們相互作自我介紹,增加了解。大家就鬧哄起來:在公司里誰不是低頭不見抬頭見,還用自我介紹?剛開始就不聽指揮,高昕不由發憷了。幸好李茵茵一直一聲不響地望着他,充滿了信任,讓他的心情很快平靜下來。

  陳庄訓練場雖然在郊區,卻不遠,車開了半小時后就到了。這裡剛下過一場雨,地面還是濕漉漉的。看到那麼多新奇刺激的項目設施,隊員們一下子興奮起來。高昕無意中瞥見李茵茵正親熱地靠在馬總身上,又想起了那天他們倆在辦公室里的親昵情景,心裡不禁酸溜溜的,難怪茵茵可以輕易進入企業要害部門,原來是傍上了年輕有為的老闆!我以前沒能把握住機會,現在又憑什麼去跟人家競爭呢?

  高昕從大家最感興趣的“飛越斷橋”入手,把安全要求交代清楚后,就轉身登上斷橋。由於心裡想着李茵茵分了神,竟不慎一腳踩空,差點滑下來。好容易登上了斷橋,他招呼大家輪流上來。

  看到訓練師是新手,下面的隊員們都犯起了嘀咕:斷橋離地約9米,中間還斷開近2米,誰敢隨便試呀?

  看來這一次拓展訓練“處子秀”要演砸了。高昕正在焦急,忽然看到有人上來了。等那頂安全頭盔越來越近,他終於看清,原來是李茵茵!她在斷橋那頭調皮地笑道:“我可記得你高中時說過自己有畏高症。你得先跳過來,安全了,我才敢跳過去。”

  高昕的臉一下子紅了,他竟然忘了要先給隊員們做示範!

  “怎麼,害怕啦?你看看那彩虹,放鬆一點,想象自己要越過它就行了……”沒等李茵茵說完,高昕猛地發力,助跑,跨越,再助跑,再跨越,一口氣來回跨越了斷橋,這在訓練師培訓時已是“家常便飯”。

  聽到下面傳來的掌聲,高昕感激地露出微笑:“看清了嗎?就這樣跳。”李茵茵也跳了過來,被高昕穩穩地接住。

  “我早就知道,你只是心理上的‘畏高’,斷橋一小步,人生一大步,希望你能真正明白!”李茵茵又附在高昕耳邊悄聲說道,“對了,注意到下面的胖子和穿紅色運動衣的瘦子了嗎?就是鬧矛盾很厲害的兩個銷售部的經理!”高昕心裡熱乎乎的,想起那天在商廈門口居然不敢認李茵茵,連耳根都熱起來了。

  看到連李茵茵這樣的纖弱女孩都順利地跳過去了,下面的人都爭先恐後地排隊上來體驗這項刺激的訓練。

  接下來,高昕又安排了“荒島求生”的項目,這主要是為了培養團隊溝通和信息共享的意識。他把隊員分成三組,分別安置在盲人島、啞巴島和自由島,讓他們在限定的時間裡完成各自的任務,然後集中到安全島。高昕有意把胖子和瘦子安排在同一組。令人意外的是,胖子和瘦子雖然在工作上有些磨蹭,卻是他們這一組最先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全體“脫險”。

  天公不作美,沒等其他兩個組徹底“脫險”,天色忽然暗了下來,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高昕看到附近有堵“集體牆”,靈機一動,讓大家停下來,說:“我們現在一起翻過這堵牆,然後到車上躲雨,好好交流一下培訓的體會。”

  來到牆下,沒等高昕安排,馬總就主動蹲下來當“墊腳石”,讓一個年輕力壯的隊員踏在他肩上登上牆,然後上拉下托,把人一個個都拉上去。儘管是冒着大雨,大家的興緻都很高。特別到最後只剩下李茵茵時,要上牆已經沒有“墊腳石”了,馬總又親自上陣,把半個身子露出牆外當“魚鉤”,把李茵茵“釣”了上來。高昕在旁邊看着既嫉妒又佩服,人家確實有企業領袖的風範,自己哪能跟他比呀。

  遠處傳來轟隆一聲悶響,卻不像是打雷,地面上的水越積越高。不好,有洪水!高昕隱約記得,以前的教練曾說過上頭有水庫,有安全隱患,才決定放棄陳庄訓練場。於是,他馬上指揮大家往回撤,但洪水已經從高處衝下來了。環顧四周,只有兩架斷橋的支架比較牢靠,四面都有堅固的鋼纜緊緊拉住,受力面積少,被水衝倒的可能性不大。高昕當即把人分成兩隊,手拉着手,趟水走到斷橋前,登上橋架。有的女隊員嚇得哭出聲來,高昕連忙安慰道:“放心,我們是強大的團體,決不會丟下一個人!”

  黃昏時分,陳庄訓練場的高地上來了幾輛車,其中有一輛警車。原來,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沖塌了附近水庫的圍堤,淹了這一帶的低洼地區,造成了一定的傷亡和損失。群力訓練中心的董事長也來了,他驚喜地發現,受災訓練場上的隊員們均勻分佈在兩架斷橋的支架上,沒有拉下一個,也沒一個受傷,不由豎起了大拇指:“不簡單啊!優秀的訓練師,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充分保障隊員的安全!”

  負責項目統籌的林經理因為忽視隊員安全被免職了,高昕被正式吸收為拓展訓練師。馬總也在兩天內把培訓費劃過來了,雖然出現了意外情況,他卻說很過癮,特別是通過這次訓練,居然找到了推出新產品的靈感。

  一個月後,李茵茵約高昕出來吃飯,說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他。在席間,高昕忽然捧出了一大束鮮艷的玫瑰。

  李茵茵怔了一下,仰起臉不解地問:“為什麼要送花?你不怕我已經有男朋友了嗎?”

  高昕卻釋然地答道:“我知道馬總就是你的男朋友。送花給你,是為了感謝你在斷橋上鼓勵我飛越彩虹,讓我恢復了自信。”

  “你總愛自作聰明!”李茵茵笑得彎下了腰,“馬總是我親舅舅呀。”

  “馬總不是你男朋友?這……這真是一個好消息!”高昕喜出望外,說話也結巴起來。

  李茵茵哭笑不得:“什麼呀,這也算好消息?我要告訴你的好消息是,自從參加拓展訓練回來,兩個銷售部的經理都重視相互合作,整合資源,使公司的總體銷售量呈現穩步增長的好勢頭。馬總非常滿意,打算明年年初組織全體員工參加拓展訓練,由你負責安排呢!”頓了頓,她又嗔怪地說道,“你呀,要懂得自己去爭取幸福,才算是飛越了心中的彩虹!” 話剛出口,兩個年輕人的臉都被桌上的玫瑰映紅了……

您正在瀏覽: 飛越彩虹
網友評論
飛越彩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