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為他人開一朵花

為他人開一朵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為他人開一朵花

  ??我是一個愛花的人,每見到美麗的花,我總是要駐足欣賞一番。每逢周末,我必拽老公去花市逛一逛,自然家中也有不少的花,雖不名貴,但也不乏翠綠、清香。工作之餘,我把一半的時間花費在了花上,兒子曾酸酸地說:“花是我老媽的命根,比我還重要。”

  ??今天上課閑暇,隨手拿起教室後面的報架上的一張報紙,瀏覽一番,一篇文章印入眼帘——《為他人開一朵花》。連讀兩遍后,感觸頗深。是啊,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我們不常有幸欣賞到許多為我們開往的芬芳的花嗎?

  ??記得那是我剛參加工作的第二學期剛開笑校的一個周日下午。天陰沉沉的,母親說要下雪,催我提前會學校。我收拾好一周的吃用,騎着家裡唯一的那輛加重自行車上路了。

  ??天色越來越暗了,並且颳起了風。路上的行人不多,我迎着風,使勁蹬着自行車,可車子越來越重,越來越慢。到了一條大渠邊,我實在騎不動了,下來一看,車胎沒氣了。看看四周,不遠處有幾戶人家,我鼓足勇氣走向那扇開着的院門。

  ??院子里靜悄悄的,收拾得很整潔。敲門進入上房,是老兩口和一個孩子。當聽我說車子沒氣了,大叔連忙叫老伴給我找來了打氣筒,並隨我走出了大門。看着我笨拙的動作,老人接過了我手中的氣筒,一下一下地打起來。看着老人那已花白的頭髮,那佝僂的背,那布滿皺紋的臉和長滿老繭的雙手,我想起了我那為了兒女辛苦奔波了一生的老父親。

  ??希望的心正在升騰,老人說打不住氣,可能是車胎爛了。我如泄氣的皮球。天已飄開雪花了可離學校還有四、五公里呢!看我一臉的着急,老人說:“別急,我來看看。”說著,老人把氣筒遞給我,推着自行車進了上房。

  ??聽大叔說要補胎,大媽趕緊下炕,把地下的茶几和小凳歸攏到一起,騰出了地方,找來了補胎的工具。又給我到了一杯熱茶,還端來了一盤油果子,招呼我上炕,說邊暖邊吃。我忙說:“不了,我給大叔打下手。”大叔說:“沒什麼做的,快上去暖暖吧,等會還要趕路呢”聽了老人的話,一股暖流膨脹了全身的每條血管。

  ??坐在熱炕上,圍着被子,喝着熱茶,和大媽嘮着磕。那場景,那語氣,那神態,那動作,是十多年來我所熟悉的,就如周末回到家,和母親圍坐在一起,互相訴說著一周來所做的事,聽到的新聞。

  ??大概過了半小時,大叔說:“好了!”老人掉轉車身,打足了氣,還把各部位的零件都檢查了一邊,把鬆了的螺絲都擰緊。

  ??看着老人額頭滲出的汗,滿手的油,我不再是感動了,而是肅然起敬。我們非親非故,素不相識,但他們卻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熱情溫暖,像干自家的活一樣盡心儘力,這就是我們樸實、熱情的農民,我們人生旅途中這樣的花還少嗎?

  ??推車出門,田野里已是白茫茫的一片。在老人的叮囑聲中,我上路了。迎着漫天白雪,我想起了陸遊的詞《卜算子•詠梅》中的一句“零落成泥碾做塵,只有香如故!”這是花的精神,也是千千萬萬樸實、忠厚的中國農民的精神寫照。

  ??讓我們的生命為他人開出一朵絢麗的花吧!

  ≤作者:婉依≥

您正在瀏覽: 為他人開一朵花
網友評論
為他人開一朵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