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故鄉

我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故鄉安陽市龍安區馬投澗鄉高白塔村,是一個千餘人的大村子,地處安陽和鶴壁兩市的交界處,屬太行山余脈的淺山丘陵區,冬冷夏熱,春暖秋涼,雨量適中,群山翠綠,鬱鬱蔥蔥。繞村有一條小河,河水清澈透明,深不盈尺,闊不足丈,四季流水不斷,兩岸多植楊柳,花鳥眾多,是兒時遊玩的常去處。

  在故鄉,有許多迷人的故事,使故鄉更加美麗動人。故鄉西一百米有高百餘米的二郎山,傳說與神話故事《寶蓮燈》有關。很久很久以前,二郎神楊戩的妹妹,下凡與故鄉的一個英俊的書生私定終身,生下了沉香,一家三口在故鄉過着幸福的生活。此事被二郎神知道了,一怒之下,將妹妹壓到這二郎山下,終日青燈相伴,苦不堪言。後來小沉香憑藉寶蓮燈的神力打敗了舅舅二郎神,並在故鄉二郎山下劈山救出了母親。至今故鄉東十公里有寶蓮寺,傳說是放置寶蓮燈的地方;二郎山下還留有一條大深溝,傳說是當年小沉香劈山救母時留下的痕迹。

  故鄉之所以叫高白塔村,傳說又與《白蛇傳》的故事有關。故鄉向南十五公里,依旖旎的淇河有許溝村,相傳是許仙的故鄉;許溝村北兩公里,有金山寺,相傳是法海法師的道觀。據當地老輩人講,當年白娘子和許仙在淇河邊一見鍾情,結為百年之好,是金山寺的法海法師節外生枝,棒打鴛鴦,釀成了千古悲劇。故鄉之所以叫高白塔,是因舊時有座十餘米高的白塔而得名;向南兩公里,有鶴壁市山城區石林鄉黑塔村,相傳兩塔是鎮壓白蛇和青蛇的地方。後來,南宋國都南遷杭州,才把這美麗的故事移植到西子湖畔。

  故鄉之所以叫高白塔村,另有一個故事,也是那樣的凄美動聽。傳說古時家鄉有一個小夥子,英俊瀟洒,勤勞樸實。一天到彰德府里賣柴,趕上知府的千金拋繡球選婿,一見鍾情地將繡球拋給了他。知府小姐來到我們家鄉后,男耕女織,相夫教子,生活得十分幸福。日子久了,知府小姐思念城中的父母,又不願離開夫婿,便讓父親在村中修了一座十餘米高的白塔,小姐想父母了,就站在白塔上向彰德府遙望,彷彿又看見了城中的父母。

  這兩年我先後寫了《家鄉的小河》、《寶蓮寺感懷》、《金山寺拾趣》等小“豆腐塊”,記述家鄉的地理典故、人文景觀和物產資源。在故鄉,蘋果、小米、小磨香油,被譽為三寶,據悉曾獲北京國際博覽會金獎,想起來也那麼的醉人。我少小離家,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浸透了幾多童心稚趣,飽蘸了無盡思鄉愁緒,讓我魂牽夢繞,讓我常思不斷。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鄉
網友評論
我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