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教誨

母親的教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教誨 標籤:愛的教育 父親的病 母親節

  瓜果成熟的秋季,便讓我想起往事,想起母親的教誨。

  在那個整天里只想着填飽肚子的年代,每日黃昏,我和小夥伴們除了履行放牛、拔豬草這些固定的任務外,便是村裡村外、山前山後、田間地頭、山樑溝坎里四處尋覓些野果子充饑。

  在飢腸轆轆的驅使下,我們少不了去光顧老農精心養護的瓜果園。記得在那時,瓜果蔬菜是奇缺的,農民把所有的田地都種上了主糧,家家戶戶鉚足了勁兒儲存糧食,唯恐遇上災荒欠收之年餓癟了肚皮。一旦誰家種的瓜果熟了,我們這幫“小兔崽子”會饞得口水直流。

  那是一個下午,我與“鐵杆兒”夥伴小來在拔豬草途中,看到王爭三叔家的幾叢西紅柿熟得正透,那一個個小燈籠似的果子鑲嵌在嬌嫩青翠的葉子當中格外地通紅透亮,金色的夕陽照射在紅果綠葉之上,滲溢出西紅柿別樣的清爽氣息,令人垂涎三尺,難以忍受。於是,我便讓小來放哨,自己貓腰弓背潛伏着身子向紅果靠近,想着把果子塞進口中的甘醇,心象貓爪在抓。正當左手剛剛接觸到紅果子的時候,卻聽到一聲大吼:“幹什麼?!”這聲巨吼似晴天霹靂震得我雙耳發聾,一屁股癱坐在了地上,只見王爭三叔不知何時面目猙獰地挑着糞桶站在了不遠處,他聲如洪鐘、氣喘如牛、連珠炮似的吆喝聲在我的耳邊轟鳴着:“兔崽子,真不要命了,竟敢偷老子的東西,老子種點果子容易嗎?為種這點東西老子流了多少汗 看我今天咋收拾你”,看他放下糞桶準備動手的架勢,我顧不得許多,從泥地里一躍而起,“嗖”的竄出,飛也似得向山溝溝里逃跑,唯恐那兇狠的王爭三叔抓住我,將我痛毆。氣喘吁吁地奔跑了許久,才定下神來。但是我的心中象裝着只兔子,撲撲得跳個沒完。事後多日,我內心還充滿后怕,當然最怕的還是他因此登門向父母揭發我的“劣跡”。一連數日,我不敢從王爭三叔家門前及菜地經過,內心忐忑不安地度過了一天又一天。

  有一天,母親去城裡大姑家串門回來,買了一袋鮮紅透亮的西紅柿,我感到十分納悶、不知所措。要知道,那個年月,父母很少能花錢從城裡賣水果回來,這在我們農家人的眼中是何等的“奢侈”。我小心翼翼品嘗着西紅柿,母親坐在旁邊開了口:“不管什麼東西再好吃,我們得靠走正路得到,歪門邪道的事情咱不能幹!千萬別讓別人小看了咱,不光明正大的事情,咱千萬不能幹,什麼時間也不能幹!”聽着母親的話,我心裡明白是怎麼回事,畏懼壓抑許久的心一下子透亮了許多。儘管自己臉蛋窘得像手上的西紅柿,但我覺得那天吃的果子是我此生吃過的最香甜最可口的果子。

  “做人,不光明正大的事情,咱千萬不能幹!”母親的話兒,就這樣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警示我的人生,讓我以身作則,直到如今。

  作者:汪新軍 單位:方圓集團宣傳部

  郵編:265100 電話:(0535)

  通訊地址:山東省海陽市方圓工業園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教誨
網友評論
母親的教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