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留戀的故鄉

留戀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留戀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轉瞬之間,故鄉之行離別就在眼前。

  一段時間來,處處都是濃濃的鄉情。

  故鄉的山,比二十年前還美。昔日離別時滿山的小柏樹,已長成密林,密林中有野雞喔鳴,爬上山頂,選擇一塊極目遠眺之地都難。那層層的密林,浸潤著兒時的回憶。尋尋覓覓,並不是凄凄冷冷,總覺得是那樣的溫熱。

  故鄉的水,比二十年前更媚。昔日嬉戲的一泓碧水,已經成為人們飲用的自來水的水源地。蕩舟水面,時時有水鳥飛起,時有野鶴伸着長長的脖子滑行水面。記憶更深的,是那時我們踩着的是竹伐,現在可以用小船兒推開波浪。

  哦!還有那一片片的稻田。那泥水稻田裡,人們養殖着魚兒的地方,一群群的白鴨,一群群野鶴,那一切,給八歲的兒子帶來快樂,帶來留戀。

  哦!還有那一條條的村際水泥小公路。童年,那泥濘的路面的回憶,漸行漸遠,水泥路上走着三三兩兩的人群,奔跑着放着流行音樂的摩托車,穿行着三輪車、麵包車、小轎車,稍不留心,從你身邊溜過奔馳車……

  哦,還有一片片的竹林,在竹林里隱藏着一座座美麗的小樓,小樓里住着的,已不僅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輩,從祖國大江南北、內陸沿海、高原邊地,辛勤拼搏一年的同輩人,後輩人,在這裡借宿。他們,已經區分不出那些是城裡人,那些是鄉下人,掏出的是一疊疊的百元鈔票,抽着的是玉溪、中華……

  哦!更讓我着迷的,是徹夜轟鳴的石油、天然氣鑽井機的聲音。向我的那一片熱土探求過去以來都沒有想象過的財富,在黑漆漆的夜,那燃燒不息的火把,昭示着時代的更替,昭示着過去就是過去,今天就是今天,明天可能不會是規劃的明天,正修築中的成—安—渝高速公路,正在推進的安岳鐵路……

  更讓我欣喜的,是住慣了城裡的兒子,一來到我的生長地,就融了進去。自己養鴨子,自己養小狗兒,他跟它們是那樣的親密,他跟它們那種情意,遠遠出於我的意外……行前,他給鄰居家好朋友的囑吒,跟姑姑的請求,跟我們的熱切盼望,都在向我們昭示二十年,人生是那麼久遠,但是我們是真的又回來了,真的血濃於水的那種深意,有如深埋在地下的石油氣,只是埋着而已,它還在地層深處,還在心靈的深處,蘊育着無限的希冀……

  我記憶猶新的,最沒有變化的,就是那清晨的雞鳴,從近處到遠處,從眼前到不知道的晨曦里,聽着的、聽不着的,它們都在啼鳴。兒時,我不覺得這是美,只有怨,因為,我們要去上學,要去大地里勞作……我們都希望聽不到雞鳴聲,我們要多睡一會兒,多戀一會兒床席,現在我們都是盼望早一點兒天明,我們好投入大自然,去搜尋兒時的回憶!

  ……

  故鄉之行,離別就在眼前。過去,我們都有一種何時再回的幽情,現在我們有的都是我很快就會回來的激越……

  暫別了,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故鄉的人,我們相隔已不再遙遠,我們有幾千里的里程,但也就幾小時、喝一次酒的功夫……對,我們還有地球村一樣的網絡,有隨時面談的信息工具,我們的距離就是隔壁,就此而已!

  二姐小樓里的雞鳴叫起來了,帶起來一片、一條溝,遙相唱和,真是迷人,讓人留戀啊!

  農曆初五,凌晨四點十分,坐在二姐家的小樓里,想着多日的美好,留下這樣的文字。這當兒,老婆、兒子還在夢中,我得去叫醒他們了,我們得踏上行程了……

您正在瀏覽: 留戀的故鄉
網友評論
留戀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