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文學夢”

我的“文學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文學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真正與文學結緣要“追溯”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

  當時,我就讀於北京的一所工科類中專學校。對於我們這些品盡“十年寒窗苦”的莘莘學子來說,邁進中專或者大學的校門,無異於進了保險箱,再也沒有升學的壓力,學習好像成了我們的“副業”。我們肆無忌憚地“揮霍”着我們的青春,我們盡情地追逐着我們的夢想。儘管當時文學社團在各大中專院校搞得如火如荼,但在工科類學校真正喜歡文學的學生尤其是男生甚至比學校里的女生還要稀缺。在一些同學眼裡喜歡文學有點“不務正業”,但是我還是義無返顧地喜歡上了文學並且“愛”的如醉如痴、忘乎所以。

  究其原因,還得從那次學校文學社招收社員說起,以前我的作文寫的不錯,但還沒到迷戀的程度。這次本來也是抱着試試看的想法參加文學社的“入社考試”的。沒有想到,就憑着一篇作文,我在所有報考的“文學愛好者”中脫穎而出。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記得當時文學社指導老師對我的那篇文章不吝溢美之詞讚不絕口,兩天後,我的那篇文章發表在校報的重點版面上。幾乎是一夜之間,我這個土的掉渣的農村少年成了學校的名人。一向自卑的我似乎被這點“意外收穫”沖昏了頭腦,我的虛榮心不斷"發酵".我沒黑沒白地讀書看報、寫文章,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地做起了“作家夢”。當時,我們學校的圖書館的藏書和閱覽室的報刊雜誌比較多,當同學們在操場踢球的時候,我卻在圖書館里翻閱圖書;當同學們為參加當時非常熱門的計算機等級考試或者自學考試的時候,我卻在閱覽室里津津有味地翻閱報刊雜誌,認真地摘抄裡面的美文妙句;當同學們節假日到景點遊玩的時候,我卻一頭扎進宿舍雷打不動地寫文章。功夫不負苦心人,憑着我對文學的那份痴愛和熱情,我的“大名”頻頻出現在校報上,並且在區舉辦的徵文比賽中獲獎。讀中專的第二年,憑着我在“文學”上的成績,在校文學社換屆選舉中,我毫無懸念地成為寫作組的組長,並且成為校報的一名文字編輯。我如沐春風,寫作熱情高漲。也就是那一年,我的處女作發表在當時風靡大中專院校的報紙《中專生文苑》(《文苑》雜誌的前身)上。此後,我又“乘勝追擊”接連又在那家報紙上發表了兩篇“重磅”文章,反響不錯。當時的我認為文學離我很近,甚至觸手可及,並且咬牙切齒地下定決心以後要在文學上“有所建樹”。然而,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我在文學方面的“先天不足”,既沒有接受過文學知識、寫作知識等方面的系統學習,更沒有文學積澱。我既沒有完整地讀過一本古典文學名著,即便閱讀文學雜誌,我也總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性地閱讀,喜歡的背的滾瓜爛熟,不喜歡的視而不見,也正是我在文學上的“挑食”造成了我在文學上的“營養不良”。所發表的文章絕大多數是我內心的真實寫照,情感的自然流露。如果從文學方面看,我寫文章太隨心所欲,既無章法,又過分追求華麗辭藻的堆砌,思想性不強。這也為我以後`文學夢"的“折翼”埋下了伏筆。

  中專畢業后,我拿着學校的推薦信和在報刊上發表的文章以及徵文比賽的獲獎證書到處求職,希望找到一份與文字有關的工作,讓編織了幾年的文學夢得以延續。結果因為學歷、文學專業知識欠缺等原因處處碰壁。無奈之下,我最終到了一份與文字風馬牛不相及的機械廠上班。專業不對口,自卑卻又自尊的性格,致使我的工作不盡人意,生活上一塌糊塗,在學校風光無限的我步入社會後竟然找不到北。就連精神寄託

  的文學夢也變得像海市蜃樓一樣虛無縹緲。內心的狂躁,文學知識的局限,我再也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儘管我賭博似的將一篇篇“閉門造車”“創造”出來的文章投給國內報刊雜誌社,結果石沉大海、杳無音信;我也十分虔誠地參加了國內一些知名紙媒舉辦的文學大獎賽,儘管很快就有了迴音,但是要麼交上幾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的評審費后才能參加複評,要麼定購幾本價格不菲的結集出版的徵文集才能獲獎。沾染了銅臭味的文學一度讓我心灰意冷、悵然若失,我似乎一下子成了文學的棄兒,再加上生活的壓力漸漸對文學失去了興趣。

  儘管我不再寫文章了,但讀書看報的習慣卻一直延續下來,並且報考了漢語言文學自學考試,這也為我以後再續“文學夢”搭建了平台。

  一晃到了2009年,經過十幾年的摸爬滾打,我由當初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成為一名技術人員。雖然收入不高,但也衣食無憂;雖然三口之家的生活平淡如水,但也溫馨幸福。品盡了人生的酸甜苦辣,積澱下來的是寶貴的人生閱歷。當年那個“為賦新詩強說愁”的意氣風發的少年長成了穩重,臉上刻上歲月的滄桑的准中年。那個在心中封閉太久的文學夢也開始生根發芽。一天,我一時心血來潮,試着通過手機向《齊魯晚報》的“掌上青未了”欄目上傳了兩篇生活小段。沒想到幾天後,辦公室的同事拿着報紙向我報喜——我的“大作”見報了。儘管那只是幾十字的段子,但我的心情比當年處女作發表還要激動。眾目睽睽之下,我一遍又一遍地讀着那篇短文。造物弄人,就連我都沒有想到那個曾經做了十幾年的文學夢在“折翼”幾年後的今天又重新飛了起來。

  2010年,我購買了一台電腦,終於可以網上投稿了。不管是節假日,還是晚上加完班后,即便身體再疲憊,我都會準時與電腦“約會”,讀讀報,發發帖,向報社寫文章幾乎成了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不會忘記,散文《小愛攢多了就是大愛》發表在《都市晨刊》上,這也是我網上投稿發表的第一篇文章;不會忘記,短評《被獲獎的比賽意義何在》發表在《北京青年報》上,這也是我的文章首次發表在省外的知名媒體;不會忘記,散文《回家的路》發表在《科技信息報》上,這也是我首發在純文學網站上的文章被紙媒轉載......近兩年來,我陸續在《濟寧晚報》、《齊魯晚報》、《濟南時報》等報紙發表短評、散文近80篇。其中,許多文章被國內的知名網站和報紙轉載。

  經歷了生活的諸多磨難,夢想在經歷了沉沉浮浮后,我懂得我的文學夢離我依然很遠。我充其量是一名文學愛好者,追求文學的夢想依然路漫漫、水迢迢,但我依然像虔誠地僧侶一樣懷揣着夢想艱難地跋涉在路上,哪怕前方的路荊棘叢生。或許當你為了夢想,忘記名利,擯棄心中的浮躁,用平和、豁達的心態面對人生的得與失的時候,生活回饋給你的或許是驚喜,你的夢想說不準就會開花。文學沒有改變我的生活,也沒有給我帶來任何名和利,但實實在在地改變了我的精神狀態,以後我依然像以前一樣為了生計而奔波,但因為心中的文學夢,我平淡人生的生活變得充盈、生動、多姿多彩。

您正在瀏覽: 我的“文學夢”
網友評論
我的“文學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