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親的生日

父親的生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生日 標籤:父親的病

  農曆12月16日,是父親的生日,比母親的生日晚十天。

  很長一段時間我卻不知道這一天。記憶中,我沒見父母給自己過過生日,也沒見父母正兒八經地給我們過過生日。這也難怪,像我這個年齡出生時的農村,哪個家庭不是幾雙兒女。父母一年到頭起早摸黑,為一大家人吃飽飯在勞碌奔波,哪有心思考慮給誰過生日的事。因此,很長時間裡,父母兄弟姐妹的生日我都沒有記憶。

  與我的生日有關的一次記憶是有一天,我在學校和人打架了,父親被老師叫去了。那時,父親是村裡比較風光的人,也是個很要面子的人,他最不能容忍我們在學校不好好學習。他年輕時,因為家裡窮沒能上學,出去當兵后經常要求人寫家信,這讓他的自尊很受打擊。他當家后,雖然那時家裡也很窮,但他要求每個孩子必須上學,而且必須好好學習。他的脾氣特暴,他生氣時令我們都恐懼。那天晚上,父親一見我就氣得眼裡要噴火似的,手裡拿着他專門用來處罰我們的一桿自製的竹尺,命令我伸開手掌來受打。正要受刑時,母親急忙過來求情,說今天是我的生日,這頓懲罰就先免了吧。父親強壓住怒火,還是使勁地在我的手掌上留下了兩道鮮紅的尺印,咬着牙扔下竹尺警告我:要不是你的生日,今天非讓你記住今後還敢不敢在學校打架!我的生日讓我免了一頓皮肉之苦,時值今日我仍然記憶深刻。

  我對生日的真正關注是在自己為人之父后。女兒每年的生日成了家裡的一件大事。生日來臨前,女兒不時念叨:還有幾天過生日呀?為了讓女兒的生日過得有意義,我們常常要提前一個月就開始籌劃。女兒喜歡過生日主要是因為生日那天與平常的氣氛不一樣,除了可以吃生日蛋糕外,還能收穫豐盛的生日禮物,有生日錄像,有親朋的祝賀等,女兒許多的心愿都能在生日里得到完全滿足。所以,每次生日過後,女兒還不解地問:一年怎麼就過一個生日呀?在女兒對生日的天真的期盼中,我分享着女兒成長的幸福,但卻從沒想過也要給父母和自己過生日。有一年,父親從老家過來看望女兒。母親給我通電話時說,今天是你爸六十歲生日,你知道不?!母親的提醒讓我第一次記住了父親的生日。我決定,要用現代的方式給父親過一個生日。我深知父親的個性,如果將此事先告訴他,他肯定不會同意。便與妻一合計,訂了一個生日蛋糕,那天的午餐多整了幾個菜。當我掂着一盒生日蛋糕回家,告訴父親是給他慶祝六十大壽時,父親先是驚奇,既而說一百個不該如此花冤枉錢,說活了大半輩子,沒過生日也過來了。當我點燃象徵父親六十周歲的六根蠟蝕,讓父親許下心愿時,這種浪漫的形式讓父親感到很尷尬,像小孩子似地不自在。

  我曾計劃,在父母八十大壽時,一定熱熱鬧鬧地給他們祝壽,可是如今,對父親這已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事了。步入不惑之年,歷經歲月風霜的打磨,我也真正“不惑”了許多。在我們為了生計每天忙忙碌碌之中,有些人和事我們可以不必記住,但有的人和事如果我們現在沒有記住的話,日後它就可能成為烙在我們內心深處的一塊永遠疼痛的傷疤。因此,在我們記住孩子生日記住自己生日的同時,更應該銘記給予我們生命的父母的生日,在他們生日的那天,即便沒有生日蛋糕,沒有美味佳肴,有的只是我們在千里之外的一句“祝您生日快樂!”也是對他們最廉價最溫馨的感恩。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生日
網友評論
父親的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