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青衣

  題記:舞台上,那個青衣在忘情婉轉傾訴,唱腔時而溫婉,如泣如訴;時而激越,慷慨悲涼;千迴百轉、蕩氣迴腸。忽然之間覺得,我就是青衣,青衣就是我。

  打小就喜歡青衣,喜歡青衣什麼?也說不清,只知道,青衣是中國戲曲中旦行的一種,北方劇種多稱青衣,南方劇種多稱正旦。青衣扮演的一般都是端莊、嚴肅、正派的人物,大多數是賢妻良母,或者是貞節烈女之類的人物,年齡一般都是由青年到中年。

  王寶釧是青衣,她本為宰相王允之女,卻看上了窮困落魄的薛平貴,她不顧父母強烈反對,毅然嫁與薛平貴為婦,被父母逐出家門。薛平貴入伍之後,王寶釧一人獨守寒窯,苦苦守候十八年,從青春年少到兩鬢染霜,從錦衣玉食到糠菜充饑,終於苦熬出頭,等來薛平貴的衣錦懷鄉。然而,王寶釧卻僅僅過了十八天的幸福生活,就撒手人寰。十八年的艱苦心酸,丈夫征西信訊全無,十八年的內心煎熬,她早已燈枯油盡,她僅僅靠對愛情的堅貞,來苦苦支撐。結局令人心酸,王寶釧令人同情、敬佩,難以想象,這個豪門大小姐是用怎樣的頑強意志,來堅守心中的那份信念?!

  穆桂英是青衣,她智勇雙全、武藝超群、巾幗不讓鬚眉。楊氏一門忠烈,血灑沙場,卻換不來朝廷的一份信任。她不滿朝廷對楊氏一門的不公無信,沒有象楊令公那樣選擇隱忍,而是不卑不亢,憤然選擇歸隱山林。國家危難當頭,需要犧牲時,她毅然決然,慷慨選擇國家民族大義,帶領十二寡婦挂帥征西。最終,她還是被奸人所害,戰死沙場,十二寡婦血灑滴淚崖。多麼可歌可泣啊,可嘆楊氏一門忠烈,可恨朝廷當權者的無情無義……。然而,就是這樣的一位驍勇善戰、戰略超群的巾幗英雄,脫下戰袍,換上羅裙,卻也有女兒的百轉柔情。

  多情的白娘子是青衣。一條知恩圖報、善良的白蛇,為了報答小牧童的救命之恩,經歷千年的修鍊,不惜跋山涉水,化作人形來把許仙尋覓。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她只想和許仙懸壺濟世,只羨鴛鴦不羨仙。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婚姻,她不怕觸犯天條,水漫金山,最終被法海鎮壓在雷鋒塔下。多麼善良、堅貞的白蛇啊,千百年來,人們用各種藝術形式來把她歌頌。

  怒沉百寶箱的杜十娘也是青衣。她聰明、機智、有心計,她暗中積攢財富,早就想選個可靠的人從良。當她遇到李甲“囊中越薄,心中越喜”;李甲對她還是有感情的,然而他的懦弱無主見,已經為杜十娘的悲劇命運埋下伏筆。杜十娘滿腔對真情的期待,最終換來的是被欺騙、被出賣、被拋棄。原本她完全可以憑藉身邊的財寶,過上幾世衣食無憂的生活,然而她卻選擇了怒沉百寶箱;因為,她追求的是一份平等、尊重、純凈的愛情,當她所追求的被物質、世俗、功利所玷污時,理想轟然倒塌,於是她毅然決然地選擇以死抗爭。一名柔情似水,卻又剛烈如火的女子,這樣的命運,怎麼能不令人扼腕嘆息?!

  秦香蓮是青衣,秦羅敷是青衣,蘇三是青衣,孟姜女是青衣……,從古至今,一個個青衣用靈魂唱出了驚天地、泣鬼神的南腔北調,用生命捍衛了千古不朽、流芳百世的英名。

  舞台上,那個青衣在忘情歌唱,唱腔時而溫婉,如泣如訴;時而激越,慷慨悲涼;千迴百轉、蕩氣迴腸。忽然之間覺得,我就是青衣,青衣就是我。

  我們的時代需要青衣的精神,我們每個人也都需要青衣的精神,豪邁、堅韌、頑強、堅定、百折不饒……,也許,這就是我喜歡青衣的原因所在。

  2013.1.31

您正在瀏覽: 青衣
網友評論
青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