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與人在彼此的生命中停留一段時間,必然會留下蛛絲馬跡,然後便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之事。

  曾經以為同性之誼會比異性之情來得恆久。只是,在某些年以後,我們開始發現,時間帶來了距離。那些曾經一起留過的痕迹被時間侵蝕,越變越淡。我們一回頭,一轉身,才發現周圍都是十字路口。而如今的你我終究無法再心有靈犀地走上相同一條路。有時候,甚至背道而馳,漸行漸遠。

  如果不是過於信任,一切都會變得格外簡單。想全身而退時,便不必顧慮太多。因為信任,所以以為自己所做的事他人能夠理解。因為信任,所以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不斷向前。很多年後才知道,很多事都在變化。那條被自己緊緊地握在手心的線已經被人捨棄在風中。

  人與人太過靠近,反而會逐漸遠離。如今,我終於相信,不是每一份感情都會永垂不朽。

  本以為能夠手牽手一直走下去,共同感受花落花開,共同尋找沿途美好的風景。漸漸地發現,這隻不過是一個人的海市蜃樓。一夜醒來,一切都在消失。消失在一張張看似平靜的臉上,消失在斑駁的歲月城牆上,消失在沒有盡頭的時光隧道里。

  一個無可挑剔的花瓶破碎之後,人們總是自以為是地去修補,卻不知深深淺淺的縫補痕迹早已讓它面目全非,即使再高深的師傅也對它束手無策。人的內心也是如此。破碎之後,無法再恢復原樣。如果人與人之間隔着一條湍急的河流,彼此想靠近也是徒勞。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所以總是緬懷過去。過去不可觸摸的事物那麼清晰,像火紅的鐵片烙下的痕迹。即使不再疼痛,卻永遠不會消失。那些承諾已經隨風飄去,只有忘記它才能夠讓彼此解脫。

  不離不棄,勿失勿忘只是一時的糖衣炮彈,是瞬間的溫暖,而不是永恆的神話。

  生活是一直向前的。我們感知的世界越變越窄小。惟有努力向前,才是正確的選擇。記住曾經在一起的快樂,忘記他人帶來的傷害,然後不再寄希望於任何人,不干涉他人的內心,讓自己不必對任何人感到失望。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把握尺度,不越雷池半步,我們或許能夠變得更加從容與洒脫。

您正在瀏覽: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網友評論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