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分別與離別

分別與離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分別與離別

  並不是要在這裡咬文嚼字,因為茶餘飯後經常會說到分別和離別的話題。那麼,分別是個什麼概念?離別跟分別又有着什麼本質上的不同呢?其實,這很簡單,分別和離別是每個人都有過親身體驗的,比如寒窗苦讀之後就要畢業各散東西,這樣的各散東西就只能是“分別”而不是“離別”,畢竟,分別之後是可以重逢的,但是,離別卻不同了,一旦離別就意味着不能說再見了,就永遠不能重逢了。

  分別是常有的事情,離別比分別更少見。但是說離別從來沒有體驗過也是不可能的,只能說很少有過這種的離別經歷而已。在我的生命歷程里,雖然分別多於離別,但離別帶給我的離愁別緒、苦酸痛楚卻遠遠超出了分別導致的承載:恩重如山的父親和無私博愛的母親前後與世長辭,那種痛處是任何“分別”也不能比喻的。試想,一個最親密的人突然間離我們而去,你無法想象我們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最常見的就是會哭——暗自抽咽、失聲大哭、唉天嚎地……都有可能。但也有另外一種情況,比如說我在2008年初的一天傍晚聽到我的侄兒打來電話說:我的大哥走掉了,那一刻我就讓自己強忍着淚水,裝做什麼都不在乎的樣子——因為家族中就我輩份大,我要在後輩們面前顯得堅強些,以節哀順變應對以後可能發生的境況啊!(果不其然,問題就發生了——曾經擔任村委書記的大侄兒因那葬父的墳地跟人產生爭執,是我的冷靜和沉着才把此事處理妥當的)。但是,這些都只是暫時的,直到遠嫁外地的幾個侄女遠道而來奔喪嚎啕大哭靈前的那一刻,我便止不住老淚縱橫了……

  真正讓人受折磨的是介乎於分別和離別之間的那種日日夜夜的思念——說分別吧,重逢又遙遙無期;說離別吧,又還有充滿期望的等待。有過感情歷練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比如說你曾經喜歡一個人很久很久,很深很深,多少次因思念哭着從睡夢中醒來,頓時感覺自己好孤獨,整個世界都把自己孤立了,只有他(或她)在身邊才會不寂寞,然而他卻不在。這種分分離離的思念會更痛苦,畢竟曾經有過那麼多共同的美好的回憶,這樣的“別”既不是分也不是離,就更是錐心的疼啊……

  分別也許是為了更好的重逢,分離則是自然法則的無情;分別是暫時的,離別卻是永遠……我想,人人都是寧可分別也不要離別啊!

  笑鈾

  2009,04,19.

您正在瀏覽: 分別與離別
網友評論
分別與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