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寬容促進生活更加溫馨和諧

寬容促進生活更加溫馨和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寬容促進生活更加溫馨和諧 標籤:和諧社會 後進生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寬容是一個極其亮麗的詞彙,擁有一個嶄新的意識境界,不管怎麼詮釋,都讓人感到心胸的坦蕩與豁達。寬容是一種素質修養,是一種博愛情懷,沒有遠大高瞻遠矚的胸懷是無法啟迪這個神聖的境界。寬容是在人生大度的狀態下形成,擁有極其深奧的哲理,令人欽佩,令人敬仰。

  行進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正確的,錯誤的,成功的,失敗的都有。在這種狀態下,我們能合理對待,區別劃分,給予妥善的處置,予以寬容對待,這需要人與人之間理解,更需要誠摯愛心的奉獻。成功的會伴隨喜悅,歡慶的氛圍瀰漫於生活上空;而失敗者精神上倍受折磨,頹喪萎靡……,這時極需要一種特別的精神支持,予以矯正那心理上的不良狀態,因為這時整個生活空間蔓延着一股消沉的氣流,讓人感到壓抑,更加無奈。其實,這時旁觀者不要冷漠對待,而是要伸出火熱的雙手拉一把,給予正確的對待,安撫、鼓勵,讓失敗者重新站立起來,重新投入生活中,這才是正確的生活原則。

  我們是平凡的人,難免犯錯誤,工作中允許犯錯誤,還要允許改正錯誤,給悔過自新的機會。這需要的就是寬容,就是耐心的指導幫助,引領失敗者重新步入正確的生活軌道上來,開啟新的生活之路。寬容,不是縱容,而是要把握分寸,恰當地實施修正手術,矯正變形的心態,讓人重新站立起來,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記得一位偉人曾經這樣說過,對犯錯誤的人,不能敵視,要團結,給予改正的機會。治病救人是最終的目的。在這種思想境界下,我們寬容對待失敗者,挽救失敗者,建立和諧的生活秩序,讓生活充滿友愛的成分,生活更加融洽,更加溫馨和諧,才是正確的寬容態度,也是一種極高的完美思想境界,是一種美德所在。

  寬容是衡量一個人胸襟與氣度的一桿天平,同時寬容也是一把雙刃劍,不僅衡量別人,也是衡量自己的尺度。我們不能一味要求別人寬容自己,讓自己在寬鬆的境界里生活,是事要求別人給予包容,寬容,不管對與錯,要求同等的待遇,這是錯誤的想法,也是不符合生活原理的要求;而與此同時,對待別人則是嚴格,沒有點滴的寬容,十分苛刻,沒有商量的餘地,這樣結果,令人反感,同時展示出個人的修養、素質的低下,反映出心胸的狹小。寬容這把利劍,不是什麼事都能寬容,對敵人絕對沒有寬鬆的餘地,必須堅決懲辦,毫不留情。因為,這樣寬容是放縱,留下無窮後患;對待同志則是要寬容,給予改正的機會,讓人重新站立起來。這樣的寬容是合情合理的坦蕩胸襟表現,是治病救人的壯舉,代表着寬厚仁慈的心態。這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有利武器,有推動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發展中的社會,我們要因地制宜地,與時俱進,在一定的條件下,發揮個人的積極性,用自己的實力推動社會,家庭建設,建立和諧的溫馨的環境,有助於經濟發展,提升凝聚力,加快前進步伐,早日實現既定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寬容促進生活更加溫馨和諧
網友評論
寬容促進生活更加溫馨和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