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之路

人生之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之路 標籤:人生不設限 復興之路

  人 生 之 路

  文/觀鵝會意

  人這一生要走許多路,從地區分有山路、鄉間路、柏油路、水泥路等;從路況分有平坦的、崎嶇的、曲折的、泥濘的等;從生存分有求學路、學藝路、經商路、仕途路、從戎路等、從意識形態分有思想之路、學術之路、革命之路、生活之路、科學之路等,反正自從盤古開天闢地后這大千世界就有了路。

  人生之徵途,人人都想擁有一條屬於自己暢通無阻的路,但是不可能同時踏上兩條不同的征途。《行路難》、《蜀道難》都是唐朝詩人李白前輩抒寫他在政治道路上經歷的感慨。為什麼官場仕途之路“冰塞川”、“雪滿山” “難於上青天”,從古到今還是人頭攢動地擠在這條時刻會發生“泥石流”“滑坡”險象環生之路呢?就是因為這條路充滿着名利金錢的誘惑。

  筆者感悟人世間有一條路最難,就是走求學路。人們常說把求學喻為十年寒窗苦,因為道路走的不僅時間長還需要持之以恆,“懸樑刺股磨心志,鑿壁映雪苦俊才”之勵志聯,就是激勵莘莘學子在追求學業時要不畏艱難,所以古人就用“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兩句充滿着誘惑的話去鼓勵別人或子女讀書。古人求學是為了學而優則仕出人頭地考取功名,用現代理念去理解就是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書中之路是最難去尋找的,毛澤東前輩臨去世時,還在書中為中國人民尋找着強國富民的出路。

  行走在生活中的人生之路比較艱難,國人的一生的頭頂上老是壓着責任的包袱,結婚、買房是娶老婆的責任,養不教父之過是培養教育孩子的責任,孝敬老人贍養父母也是責任,工作不努力就會打飯碗更需責任。剛剛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奮鬥的有一點成就了,又開始考慮子女的的人生之路了,他們也開始走父母剛剛走過的路了。生生息息幾千年過去了,就是一代接着一代不斷地發展着路的寬度延伸着路的長度,很大程度上是前輩為後代鋪墊着平坦的人生之路。人生之路在每個人的生命里都懷着一種神聖的敬意,雖然人生的羅盤為你標出了前進的方向,但是你莫要忘記感謝你的路,因為你走的路中有你父母親的情感鋪墊。

  《我的父親母親》是鮑十先生的成名作,小說的題記是這樣寫的:“一個樸素而動人的愛情故事,一曲鄉情與親情的悠揚頌歌”,我認為應該再加一句,“一條顛顛簸簸艱難的人生路”。文章中主人公的出現就是圍繞着土路去構思的。開篇入筆寫到“山路不怎麼好走,小汽車偶爾彈跳一下,讓人產生失重的感覺,心便跟着一顫。”看似是在寫路,其實在山路顛簸的伏筆下道出了小山村的貧窮落後。你慢慢閱讀着文章,眼前展現出的是一條條土路連接着一棟棟土坯房,路就是連接故事的中軸線,路就是那拔動情感的弦。故事的結尾還是主人公病重躺在馬車上顛簸着拉出小山村的,因為他為這個小山村無私奉獻了他的人生的價值,無私奉獻付出了人生美好的青春,所以小山村質樸的人們是不會忘記他的。“醫院裡就擁進許多人來,都是三合屯的人,都是精壯漢子,拿着木杠和繩子。幾個人吃了一驚。小村長問:‘你們咋來了?’ 漢子中有一個回答:‘我們來接駱校長。’ 小村長說:‘來接就來接,我都安排好車了,咋還拿這些?’ 漢子便說:‘我們要把駱校長抬回去,不能讓車顛簸他了。’”因為他就是小山村農民心中的一座豐碑。 人生之路上因為有父母攙扶自己留下的腳印,路上也有自己成長的腳印,所以許多人忘不了家鄉那條坑坑窪窪的土路,因為土路見證了他們家族幾代人的生生息息,所以然土路也就成為了一種鄉愁。

  殊路同歸,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希望自己一生走一條平坦的路,特別是有錢人還害怕自己孩子在他們的人生之路上吃苦,想方設法為自己子女的人生鋪平道路。但是平坦的路就缺少了奮鬥拼搏的精神和感情激蕩,只能培養齣子女的懶惰,一但遇到個凸凹不平泥濘的地段,因為缺少鍛煉的經驗就會六神無主而只能摔跤。

  人生之路有多長,不要去問腳,你應該去問他的學識、價值與境界。一個人不要去詛咒命運的不公平,出身是父母給的無法改變,但是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完全可以改變的。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或者能應對一定的艱難險阻是一種經驗與收穫,只有經歷過吃苦與奮鬥,才能培養出一個人的優秀品質,人生才能活出意義和價值,這樣的人才是一個高尚的人、有才能的人、有品味的人、有境界的人。

您正在瀏覽: 人生之路
網友評論
人生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