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軒窗·正梳妝

小軒窗·正梳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蘇軾

  雨縝密,風疏驟。滿地黃花堆積,溢滿回憶。

  十年之前,你我相知。

  曾記否,雕花銅鏡前,為你畫眉,本是一世連理,怎料它晚風來急,散了你未妝的胭脂,散了我們未滿的姻緣。

  彭山墓,短松岡。月露冷,一派凄涼。溫一壺月色,靜靜瀉在刻你名字的碑上。寒蝶戀戀,秋花依依。抱着脈脈的愁,手揮舞,琴聲飛揚,再一曲梅花三弄,別了,弗兒。

  十年顛沛,十年流離。依舊用泥金小篆寫詞,只是沒有了當年的氣魄。仍是為仕途奔波,卻終是落得容顏憔悴。每到夜深酒醒時,剪燭把盞,輕拂你曾拭淚的翠袖。

  明月夜,夜色似墨。半醉似醒間,見得你我新婚燕爾之景,金簪銀鐲,一習紅紗,端坐在梳妝台前,淡淡的胭脂,淡淡的眉。“弗兒,真的是你嗎 ”我又驚又喜,”你還是那樣不懂得愛惜自己,只知道為我着想,看看你的眉毛,還是那樣淡,來,讓我幫你畫”我快步上前,剛拿了筆。你卻離我而去。弗兒!冷風拂過臉頰,月色依舊明朗。舉起倒在地上的酒壺,仰天長嘆。

  酒醒,人去。憑欄而望,只是一場水月鏡花。

  十年的天涯流落,依然是思無窮盡,依然是無法釋懷,弱水三千,我獨飲一瓢你的紅顏。也罷。也罷。十年相思。自然難忘。

  韶光易老。朱顏已改。我恐怕已不是當年你那個夫君,顛簸的仕途,迷離的情感,心已成灰。千里之外,無數黑夜,我只等一輪明月。怕是月圓夜,你我相見亦無言。

  十年的寂寞,十年的思量,與誰訴

  三千青絲,三千情絲。剪不短。理還亂

  夢魂幾度,你我淚眼相見。訴不盡的惆悵,只化作千點相思淚,問候你獨卧短松岡的苦楚。

  十年之後,你我相離。

  煙色的回憶,慢慢褪去。

  人間天上,不過一扇小軒窗。前塵,與你相伴。今生,與你相守。來世,與你相約。

  霧氤氳,人離落。黃花瀉了生死。

  小軒窗,正梳妝。

您正在瀏覽: 小軒窗·正梳妝
網友評論
小軒窗·正梳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