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錯過花期

錯過花期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友人的空間里有了櫻花的笑臉,不覺中又是三月陽春,正是櫻花盛開的時節。舊曆的三月,也就是公曆的四月間,春風和煦,氣候溫潤,於嚴冬之後,怒放的櫻花匆匆的把春天的美麗帶給人們,用了她的燦爛,裝點春期的嫵媚繁華。

  原本對櫻花有些曲解,甚或排斥,是源於她是大和民族的精魂所在,做了日本的國花,一些狹隘的民族情結混淆在裡面,就成了冷落櫻花的理由。後來從一本《櫻大鑒》的書里才知道,櫻花最初的發源地,原來是在喜馬拉雅山脈,而我國的長江流域,出現櫻花的記載也比日本早,只不過流傳至日本,經過多年變種培植,衍生了近200多個品種,所以日本的櫻花也就著名於世了,每年三月,從南方的九州沖繩島,一路向北,櫻花撒滿了整個日本的每個角落,五月間,櫻花姍姍來遲進入依舊寒冷的北海道,可惜於料峭中綻開美麗笑臉,剎那一現,就迅速的凋謝,滿地粉紅帶白碎殘花瓣,香消玉隕,魂飛天外去了---

  即使曲解消除,我對於櫻花,也並不特別喜愛起來,據說櫻花象徵愛情與希望,“櫻花紅陌上,楊柳綠池邊;燕子聲聲里,相思又一年”,我也不以為然。故此公園的櫻花正競相開放,友人也感嘆要去賞花之時,我還是無心一睹芳容。

  櫻花開得如此熱烈,如此奔放,如此繁茂,如此多姿,然而她的花期,最盛也只有短暫的七天,半月之後,已是落英繽紛花雨下,零落成泥使人愁啊!我寧肯錯過,也不想在她的璀璨光艷之後,去無端感傷那突然凋謝的芳華,人生短暫如斯,那情那景,莫不又平添許多惆悵?“櫻花落盡階前月,象床愁倚薰籠。遠似去年今日,恨還同 。”、“忍見胡沙埋艷骨,休將清淚滴深杯。多情漫向他年憶,一寸春心早巳灰。”

  或許也要去看櫻花,那必定是在暮春,宛如晚秋的落葉飄離枝頭,不舍里又決然,懂得生命的輪迴,就不在乎等待來年的新芽萌發,錯過了今年,還有明年,你說是么?

您正在瀏覽: 錯過花期
網友評論
錯過花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