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執手相許,白首莫離,就如這般老去

執手相許,白首莫離,就如這般老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情宿朝夕,倦慕歸期,研磨心跡,優柔落筆。

  隨風起,入夢息,執手相許,白首莫離。

  一笙曲,一場憶,一生輾轉,一世無期。

  磬音諳好閑情時,尤有風塵擾遐思,莫如花間一壺酒,且行庭中相如痴。夜深人靜之時,總是想獨坐在一處四幕陰暗的一隅,掂念舊事,細數情絲。

  舉杯對月,影落成雙,酒至半醉,倍感凄涼。歲月無情,始終難以掩飾那痕額上的滄桑,凡塵庸擾,漸漸黯淡了那眼清澈的目光,久而久之,卻早已釋然了那些喧囂背後的美好亦或悲傷。

  春花落,秋雁徙,一度春秋,幾幕朝夕。仰首夜空,滿目銀辰早已斗轉星移;四顧城邸,萬千樓閣也儘是物逝人去。風過無痕,花落無跡,在蹉跎的時光里或許終有一日,驀然回首間,我們也會悄無聲息地發覺到連自己也剎那間變得垂垂老矣,韶華逝去,老無所依。

  天空中那片最空白的空白,總是隱藏着一些心中難以揮去的陰霾。長亭折柳,盼得家書卻留不住人去人來,蘭亭小憩,惜得紅塵卻道不盡花謝花開。人生本就有諸多無奈,往來難卻,世事難猜,儘管每每慎行而為,卻依舊躲不過宿命的處心安排,或許,逆來順受的頹廢也並不是一種悲哀。

  待到霜染青絲時,誰念昔日燈下西窗紙,待到煢煢孑影時,誰顧筆下春花秋月詞。蒼白流年,盡染青絲,寒煙老姐說過:就算老了,人還是一樣的活着,想該想的事,做要做的事。人生在世就是如此,縱有萬般不舍,也儘是從生到死,隻身而來,孤影而去。即便歷經了滄桑,又能求得幾位親朋良友,紅顏知己。

  那一句曾經允諾過的天荒地老,終究還是敗給了那一幕轉瞬而逝的月夕花朝。

  那一句曾經期許過的海枯石爛,終究也盡敗給了那一眼皓首蒼容的似水流年。

  一直都喜歡在無人的午後靜靜地倚靠在屋檐下,慢搖着那把雕花竹藤椅,輕折着那紙水墨青花扇,心伴蝶舞影翩躚,意隨風動神慵懶。於是,突然好想這般漸漸地老去,然後也這般安靜的逝去,無人關心,也無人惦念。峰迴路轉,滄海桑田,或許末了,也只有那些塵封的紙頁篇張上仍然記載着那些轉瞬而過的幕幕雲煙,一日千顏,一眼萬年。

  古人曾言: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每逢念道這一句,總是很想就這般的老去,無人相念,無人相依。多年之後,總是幻想着有那麼一個角落,能夠讓自己偶爾緬懷過去。淺卧在午後的小亭,悠閑地放牧着天上的白雲,總是幻想着從某一朵淺白中得到你的音訊,或許,把一個人放在回憶里會比終身廝守更加的刻骨銘心。

  其實人生本就是一場博弈,欲得則必有棄,欲勝則必有序,苦心求勝,莫不如席地而坐,安享棋局。吾本愚鈍,不過暗自認為:棋之道,錯綜縝密,亦不亞於劍之道,茶之道,琴之道。草率之行,過急之操,只能落得瑕疵盡露,心神俱勞。由此觀之:毫末之微彼彼皆道,只有身隨心沉,方得俗塵難擾。而自己一直都貪念着那些世俗恩情,才會落得此般困窘,百般傾心的眷念,如今看來也只不過儘是庸人自擾。

  人總是每當待到霜染白髮之時,才會慨嘆自己曾經虛度過多少個朝夕。佛曰:凈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懵懵懂懂間,感覺到人生在世本就無從擁有,只是可憐經文中禪意那麼厚,自己始終都參悟不透。

  若有一日,我已是白髮蒼蒼,垂垂老矣,當重新翻出那些泛黃的記憶時,卻不知此時滿腹的辛酸中,是否也會有那麼些許的安逸,幾多戀戀紅塵,幾多惺惺相惜。

  執手相許,白首莫離,就如這般老去……,小樓沐風,隔窗聽雨,幾畝方田,幾株山菊,縱是隻身孤老無所依,猶有閒情逸緻遙相寄。

  執手相許,白首莫離,就如這般老去……

  微笑依然/

您正在瀏覽: 執手相許,白首莫離,就如這般老去
網友評論
執手相許,白首莫離,就如這般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