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最美人間四月天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最美人間四月天

  文:露兒

  早晨,睡意還朦朧,便被一縷溫和的陽光輕輕喚醒,透過窗帷的縫隙,看天空蔚藍,春風正得意,微微舒展了下肩膀,心裡想:這樣一個陽光明媚的春日,該是郊遊的好時光吧

  似乎,很久都沒有過這樣的情懷了,每日里,一個人,一杯茶,一段文字,一聲嘆息,像似一塊千年寒冰,在寂寞的荒冢里隔絕於世。今時,正值春意濃,何不,出去走走 思緒打開,淺淺微笑,隨手拿起手機邀一性格開朗的好友:“喂,出去玩吧 ”

  “好啊,好啊!”

  掛了電話,起身,找出一件輕便的春裝,對鏡梳妝,感覺還不錯,於是,喚上孩子,帶上些許的必需品,等出發…

  本意想棄車從簡,踏單車,一路走,一路看,無奈,等友來時已近正午又拗不過她們,於是,臨時決定,驅車前進,可惜了,錯過一路的好風景。

  那是一個離城偏遠的地方,早些時候是一些自然的風景和村莊,平時來往的遊客並不是很多,後來,被政府修改成了一座有着蘇州園林結構又不失自然美的景區,漸漸地,來此遊玩的人慢慢多起來。

  剛進景區,一眼千里,大大小小的車輛,一個挨着一個,諾大的停車場,已經容不下任何一輛,就連道路兩邊都排列到很遠。好不容易,下了車,孩子們迫不及待的跑向園內,我們兩個大人只有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緊隨其後。

  一條蜿蜒的小道引領者我們直伸園林深處,右手邊是一條同樣蜿蜒的小河,河內,水草青翠,水波漣漣,綠色的柳枝撥弄着水面,微風拂過泛起層層波紋,河岸的草叢裡零星的生長着一些蘆葦和一些不知名的花,黃的嬌艷,紫的嫵媚,隨風擺動着較小的身軀,像極了一個個婀娜多姿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左手邊是一座不算高的山,山上的樹木鬱郁蒼蒼,山坡上樹叢里,有明顯的攀爬過的痕迹,想必,原本這裡沒有路,只不過走的人多了,才留下這一條深淺不一的道路吧。孩子們撒歡的向山坡衝去,走在後面的我生怕樹枝刮傷了她們的肌膚,一遍又一遍的提醒着:慢點,小心點…就在我自顧自的呼喚中,早已不見了她們的蹤影,那些,囑咐的話也不知道有沒有聽見

  下了山坡,是一片桃花林,四面環水,林內,人聲沸騰,老人孩子,俊男靚女,個個面若桃花,春風得意。樹下,成片的野花映襯着一朵朵,一簇簇,深淺不一,風姿各異的桃花,突然,想起,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一簇,就已經讓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了,何況,這一園呢

  風搖花動春意濃,鳥鳴蝶舞相思情,人面桃花迎風醉,嬌艷妝容為誰紅 看,人們不停地按動快門,鎖定一個個鏡頭,當然,我也不失時機地為孩子捕捉一個一個動人的瞬間,留下一幅幅人面桃花相映紅的美麗畫卷。

  倘佯在叢林花海,滿眼芳菲,那些叫上名的叫不上名的花兒,爭奇鬥豔鋪滿了田野山崗,孩子們跑啊跳啊盡情的歡唱,與小鳥共鳴,偶爾,有三兩隻蝴蝶飛過肩頭,在兒童的追逐間急忙的飛遠,這讓我不禁又想起宋代詩人楊萬里的經典詩句: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此刻,閉上眼睛,靜靜的聆聽大自然美妙樂聲,感受着人與自然的和諧,心裡溢滿了陽光,盛滿了幸福!

  再往深處,有一條木製的長廊坐落在水面上,延伸到目光的盡頭,踏上去,腳下發出吱吱的響聲,孩子怯怯地問:媽媽,木板會斷掉嗎 我輕輕地牽起孩子柔嫩的小手,輕聲說:別怕,媽媽在你身邊。在我的鼓勵下,孩子不再畏縮,又開始一路蹦蹦跳跳,突然,在不遠處停下來,大聲的呼喚我,聲音興奮而急促,我連忙緊走了過去,原來,那是一處淺水區,河邊的雜草中,有些蠕動的小生物,仔細看,是一個個小蝌蚪,孩子異常的開心,貌似,第一次見到真實的蝌蚪呢。

  旁邊,開始有人用空的飲料瓶打撈,孩子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其實,我知道她們也想要,只是,如果人人都這樣的隨意破壞生態,那麼我們生存的環境不就失去平衡了嗎 如此,女兒是懂得的,因為前不久,她還剛剛做了一場關於保護生態環境的演講比賽,並且名列前茅。對於孩子的理解能力,一直是值得讚賞的。

  戀戀不捨得離開了小蝌蚪,爬上了承載六百斤的瞭望台,登高望遠,滿園的景色盡收眼底,一層層綠,一片片黃,那邊,玉蘭花開的正濃,這邊櫻花燦爛,一條條道路,一個個小島,錯綜複雜,渾然天成,遠離了城市的喧囂和複雜,卸下來心靈的枷鎖,呼吸着新鮮的自然空氣,心情頓時舒暢了許多,忍不住伸開臂膀,盡情的擁抱着這一刻…

  “媽媽,你聽,有回聲…”孩子的話音,驚醒了我片刻寧靜的思緒。

  繼續向前,一片廣闊的草坪,孩子們盡情的玩耍,藍藍的天空上,溫和的陽光下,抬頭風箏滿天飛。人們三三兩兩,有的支起了帳篷,有的隨意的圍坐在一旁,認識的,不認識的,人人臉上露出善意的笑容,笑聲,歌聲,四處飄蕩,多麼歡樂的氛圍。

  我把風箏交給孩子,便打算在一旁靜靜的觀望,這時,一位年長的阿姨,抱着一個昏昏欲睡的孩子走過來,還沒等她開口,我連忙起身把長椅讓了出來,阿姨一再地說著謝謝。

  “我說不來,閨女非要來,你看,來了小外孫就睡了,怕凍着。”

  “沒事的阿姨,今天天氣好。”

  “年紀大了,不像小年輕,跑不動了”

  “ 那是我閨女,小的那個是孫子…”

  順着阿姨指的方向,我看到那位女兒,一身運動裝扮,素素凈凈的,正帶着哥哥家的孩子放風箏,想必,是一個溫賢的女子!回頭,我看見陽光下老人臉上洋溢出滿滿的幸福。

  不知和老人聊了有多久,女兒跑過來,一屁股坐在地上,任憑,我那位結伴而行的好友怎麼叫喊,也是不去了,我想,大概是累了。休息了一會,天近黃昏,怕孩子着涼,便開始返程,路上女兒問:

  “媽媽,你會爽朗的笑嗎 ”

  “怎樣才是爽朗 ”

  “就是發至內心的!”

  孩子的話,總是給我很多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最美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最美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