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景看漳縣流連忘返遮陽山

美景看漳縣流連忘返遮陽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遮陽山,地處漳縣大草灘鄉新聯社村境內,距縣城西南方向三十公里左右。早在宋、明兩代就以其旖旎的自然風光聞名隴原大地,吸引着各地文人墨客,仙家道士們前來遊覽,觀光。

  這裡的山多石少土,石呈蒼黑色,雄偉壯觀。石縫中的蒼松翠柏傲然挺立;滿山遍野山花爛漫,綠色蔥蘢。萬物復蘇,柳枝吐新芽的季節,山上林草豐茂,碧波蕩漾,蜂飛蝶舞,各領風騷。斯山斯景鬼斧神工,如詩如畫,每一個山頭,每一個景點都包容着一個膾炙人口的美麗傳說,令人回味無窮,使前來休閑娛樂的人們無不被大自然神奇的魅力所折服。

  這天,天氣晴朗,我和丈夫帶着年幼的兒子到遮陽山遊玩,看着蹦蹦跳跳似小馬駒般歡樂前行的兒子,我的心都醉了,人生一世還有什麼比擁有一個溫馨和美的家庭以及健康可愛的孩子更讓人感到滿足的呢?今日的遮陽山,與我十年前來的時候已經不能相比,大門是新的,一切都是新的,一座座亭台樓閣訴說著一個個清新悠長的故事,山谷中的小草伸展着腰肢,各式各樣的山花競相開放,散發著甜甜的清香,那一簇簇、一堆堆不同顏色的小果果交相輝映在綠樹、小草、鮮花中煞是好看。

  走在新建的小徑上,撫摸着青竹般錯落有致的圍欄,我為現代工藝別出心裁的創意喝彩,並為家鄉的巨大變化感到由衷的歡心。

  道路是用小石頭和石板鋪成的,走在上面很舒服。林木蔥鬱,澗水有聲,側旁潺潺的溪流在長滿青苔的巨石間歡唱,兩邊色彩斑斕的灌木與野草、野花散發著沁人心脾的芳香。突兀而立的岩石上爬滿了蒼苔,無言地訴說著那遠古的歷史。

  張守約、游師雄、李南公等北宋名人的各類題刻,為美麗的遮陽山平添了幾分文明的氣息。使人更加體會到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深刻含義。

  穿行於斗折蛇行的幽谷小徑。但見那兩側刀削斧劈一般的崖壁之上,蒼松翠柏攀岩而立,兩面拔地而起的山峰直插雲霄,太陽出來了,雲霧慢慢散去,層巒疊嶂,歷歷在目。欣賞着一幅幅美妙絕倫似水墨畫般美麗神奇的人間奇景,我不禁感嘆於生命的頑強與堅韌。

  遮陽山的九曲峽景點是西溪最窄最險、景色最壯觀的景點。像一線天景觀,是由兩座三十餘米高的峽谷相對而立構成的,兩峰間的距離還不到一米。站在峽中仰頭看,天空就像一條線。

  在神女峽有一座山峰叫神女峰。相傳,北宋侍中張舜民在京為官時,因對朝庭出師西夏持反對意見被貶職。張舜民被貶后終日悶悶不樂,一個偶然的機會他來到了遮陽山,遮陽山秀麗的景色,清新宜人的空氣使他惆悵的心境漸漸有了好轉。有一位叫紅杏的姑娘常借採藥為名,給他送水送飯,照顧得非常周到。久而久之,兩個人有了感情。有一天,皇帝下旨召張舜民進京商量平息與西夏戰爭的事情。走時他告訴紅杏一定早日回山,但由於種種緣故,張舜民在京城逗留了整整七年。後來,當他返回遮陽山,急匆匆趕到與紅杏當年相識的地方,翹首遠眺京城方向的紅杏已變成了石峰。

  現在去遮陽山遊玩的人們,尤其是青年男女都要在神女峰前留影,以示愛情天長地久。據說張舜民看到紅杏變成了石峰,不禁悲痛欲絕,從此再也沒離開過遮陽山,他日夜守在神女峰前,最後憂鬱成疾,含恨而終。他死後也變成了一座石峰,與神女峰終日相伴。

  佇立神女峰前,我驚嘆於愛情的偉大,同時也體會到了人類自身的渺小。

  遮陽山的北溝寺,雲杉密布,松柏競翠,花草爛漫,風景美麗宜人。北溝寺有個寺廟叫錫慶寺。錫慶寺雖被破壞但寺內住持常喇嘛的故事卻在民間廣泛流傳,至今不衰……

  戀戀不捨中踏歌出峽,驀然回首,只見那青山依舊,澗水依舊,蔥綠疊翠的雲杉林海,矗立如屏;牛馬、羔羊悠閑地吃着草,飲着山泉水;放牧人那放縱的歌聲響徹雲霄,回蕩在天地間。

您正在瀏覽: 美景看漳縣流連忘返遮陽山
網友評論
美景看漳縣流連忘返遮陽山 暫無評論